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145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05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邵东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2016年工作思路

邵东县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2016年工作思路

 

一、创新机制,科技助力,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一)努力构建大城管的工作格局。争取县委县政府重视,成立县一级层面的城市管理委员会,建立“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的城市管理体制;推行城市管理重心下移,关口前移,强化街道、社区的城市管理责任,将城市管理工作真正落实到基层;建立城市管理综合考评体系,明晰城市管理各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并加强考核奖惩,促进城市综合管理责任落实到位。

(二)全面落实网格化管理机制。将全城划分为4个管理区域,18个监管网格,按照“定人员、定区域、定标准、定职责”的原则,将一线执法人员充实到各个网格之中,形成职责清晰、管理长效、资源整合、协同治理的管理机制;在县城主要大街和重点区域设立6—10个城管执法值勤岗亭,将执法人员最大程度屯于街面,快速受理和办理群众投诉案件。

(三)出台系列城市管理标准。争取年内出台《邵东县县城市容市貌标准》、《邵东县县城户外广告管理暂行办法》、《邵东县县城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实施办法》三个规范性文件,使之既成为城市管理部门的工作标准,又成为广大市民的行为准则。

(四)启动构建数字化城市综合管理平台。整合利用治安、交通已有的监控平台,争取年内建成1个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实现资源共享,开启“一级监督、两级指挥、三级管理”的智慧城市管理新模式。

(五)全面落实 “门前三包”管理机制。切实行使好本部门的行政执法职能,配合创卫办和各街道办事处和各社区落实“门前三包”机制,组建快速反应中队,为“门前三包”提供强有力的执法保障。

(六)规范行政处罚工作,提高行政执法能力。将行政处罚任务量化到各个本局各单位各部门,由法规股严格督查考核,打出办案声威,形成震慑力量;同时积极建议县委县政府出台政策,加强城管志愿者队伍建设,落实经费保障和政策保障,建立一支人员数量较为充裕的市容监察队伍,着力于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

二、围绕创文创卫目标,开展专项整治,促进城市管理大幅提质。

(一)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一是整治占道经营。加强摊担管理,在县城设立3—4处摊贩经营疏导区,引导摊贩进入疏导区域集中经营,并加强卫生和秩序管理;县城主干道禁止摆摊设点,非主干道固定摊位实行划线定位,规范摆放,坚决取缔非法流动摊点,杜绝沿街叫卖现象;主次干道杜绝门店跨门占道经营或作业现象,重点针对餐饮店、门窗加工店、电动车摩托车销售和修理店占道经营作业等突出问题开展持续整治。二是整治小餐饮行业。针对县城露天烧烤和夜宵摊点日趋泛滥的严峻形势,一方面拟经政府同意在县城合适区域设立2处夜宵集中经营区,完善水电和排污等基础设施,引导无固定门店的夜宵摊点文明有序经营;另一方面对有固定门店的夜宵排档加强监管,禁止占用机动车道和摆放露天灶具进行烧烤的违规现象。三是整治城区交通秩序。进一步合理施划人行道临时停车泊位,严禁占用盲道停放车辆,同时对在人行道上禁停区域违规停放车辆的行为加大教育劝导和抄牌处罚力度,并将抄牌处罚的范围从四条文明示范路向县城其他区域扩展;在主次干道增设停车阻止设施;提请县人民政府适时施行城区有偿停车方案。四是整治马路菜市场。取缔3处以上马路市场,重点做好解放路和胜利街马路市场的取缔工作,改善老城区面貌;对于暂时予以保留的马路市场,加强规范管理,创新管理机制,引进社会化管理模式,做到摆放有序,保洁到位。五是加大对破坏市政设施和园林绿化现象的巡查和处罚力度,主动出击,维护好城市建设成果。

(二)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一是争取县人民政府出台《邵东县户外广告管理暂行办法》,对户外广告设置、门店招牌安装等作出规范性要求,同时制订城区户外广告设置规划。二是对县城现有户外广告进行全面清理,强力拆除高速出口、公园、广场、车站、市场等重要公共场所违规设置的各类户外广告设施,全面清除摆放在人行道和绿化带的各种广告牌匾,尽量减少商业广告数量。三是在自身加大创建宣传工作的同时,配合和支持其他单位和部门设置公益广告设施,提高公益广告比例。四是选择1—2条街道进行统一设置门店招牌的试点工作,并逐步实现县城门店招牌样式、风格的有机统一。五是加大对“牛皮癣”清洗公司的考核力度,提高“牛皮癣”清除效果。

(三)开展建筑工地和渣土运输专项整治。一是强化建筑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协助建管部门督促所有在建工地按要求设置围档或修建围墙,工地进出口路面硬化,规范设置洗车平台,确保进出车辆不带泥上路。二是做好工地围档或围墙的美化工作。督促在工地围档或围墙设置创文公益广告。三是加强对渣土运输行为的监管,在主城区全面推行专业化密闭运输制度,禁止黑车和泥头车进入城区道路。四是落实对渣土专业运输公司的稽查考核制度,从严查处道路污染案件。五是强力查处任意倾倒建筑垃圾的行为,加强城区和城乡结合部的巡查,同时定期清除无主建筑垃圾。

(四)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整治。一是对县城主次干道的违法搭建现象进行全面清理,对严重影响市容市貌的建筑物和构筑物特别是占用人行道和消防通道的设施和遮阳棚架无条件采取拆除措施。二是对其他路段和区域的违法建设进行全面调查摸底,建立违建台账,向县人民政府提出存量违法建设处置建议方案。三是认真履行规划执法职能,服从县治违办的工作调度和安排,坚决控制新增违法建设,加强对城区的巡查排查,对新增的违法建设做到及早发现、及时制止、尽快拆除,遏制新增势头;同时对既有违法建设存量按照“行政处罚一批、强制拆除一批”的总体思路在县治违办的统一指挥下打一场攻坚战和歼灭战。

(五)开展噪声污染专项整治。一是加强对广场舞等群众性文体活动的引导管理,认真落实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公共场所管理规定的通告精神,规范活动时间和音响器材使用,降低对居民生活造成的影响。二是禁止使用小喇叭沿街叫卖的现象,禁止商业门店和固定摊点利用高音设备招揽顾客。三是争取在城区取缔利用三轮车和小四轮进行商业促销宣传的行为,同时防范信访风险。

(六)开展县城燃放烟花爆竹专项整治。提请县人民政府适时启动主城区禁炮工作,并在禁炮方案出台后按照城管部门职责分工认真组织落实。

三、加强党的建设工作,为提高管理效能、提升县城形象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

(一)加强党风廉政建设。积极推进惩防体系建设,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强廉洁从政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教育,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工作;守政治纪律,讲政治规矩,坚持时时事事用党纪严格要求每一位干部职工。

(二)做好党建基层基础工作,夯实组织基础。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生活会,落实“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认真落实精准扶贫工作任务。

(三)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提升队伍形象。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和绩效管理,健全完善学习培训、督查考核、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开展城管执法各类业务培训,让一线执法人员业务素养切实得到提高,着力打造一支“特别守纪律,特别讲奉献,特别能吃苦,特别会战斗”的执法队伍,全面提升城管执法队伍形象。

 

 

2015年12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