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7-00147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7-12-0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2017年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思路

    2017年是“十三五”持续深化改革的重要一年。我们将紧紧抓住未来五年战略机遇期,着力围绕建设省域副中心、湘中湘西南经济文化中心、全国区域性交通枢纽的宏伟战略,深刻认识新形势,积极迎接新挑战,全力引领新发展。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省、市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加快建成“二中心一枢纽”为目标,以建设人民满意城市为主线,加强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加快城乡统筹,推进农村危房改造,抓好房地产转型升级、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区管理,加强建设行业监管,提升建设服务水平。
    二、主要目标
    城镇化率增长2个百分点,达到46%;完成基础设施投资100亿元以上;市本级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32.56%、39.3%、10.93平方米以上;房地产开发完成投资增速不低于15%;建筑业建安总产值完成 357.1亿元。
    三、重点工作
   (一)中心城区基础设施建设
    实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计划,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不动摇,为实现“两中心一枢纽”奠定基础。一是加快启动城区三环线建设,构建“双百”规模城市核心发展区间,到2020年市中心城区将建成面积100多平方公里、人口110万的“双百”Ⅱ型大城市。二是实现学院路二期如期通车,启动市区经邵东机场至邵东县城(东城快线)建设,加快邵阳至隆回快速路(西城快线)前期工作,尽快构筑起“十字架”快速通道,推进东部城镇群融城步伐。三是优化路网,疏通经脉,打通南北通道,积极做好在建项目建设。实现“两桥四路”、新华南路二期(含隧道)如期通车。重点推进体育中心及周边配套路网(新城大道、湖口井路、邵檀路、邵水西路南段、邵水东路南段等)建设,确保2018年省运动会顺利召开。同步推进宝庆新城、江北新城路网建设。四是围绕棚改项目,推进周边路网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围绕中驰国际广场等9个棚户区改造示范项目,进一步完善周边城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迎春路、电机路、建设北路等瓶颈路。五是做好城市精品工程和亮点工程。实施以“恢复古宝庆八景”等为重点的“四个八”城区旅游景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推进资江、邵水两岸保护开发,建设山水文化名城。同时,加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管理,合理安排地下管线和道路的建设时序,编制城市地下综合管廊滚动项目规划,争取城市新建、改扩建主干道一律同步建设地下综合管廊。
(二)城乡统筹建设
持续发力推进新型城镇化,把“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贯穿于城市发展全过程,加快实施东部城市群、西部生态圈建设。加快市区与周边四县的快速通道建设,学院路延伸段、邵东机场快线要完成征地拆迁,土建施工,道路基本成型,邵阳至隆回的快速通道要高起点规划,做好前期工作;加快推进周边四县水、电、通讯等同网建设。同时,发展壮大城镇规模,增强城镇承载能力,全面提升城镇化水平,按照分类指导、整体推进的原则,支持邵东县和新宁县撤县建市;支持以武冈为市域副中心城市;扶持绥宁、城步等西部县加快发展,支持其他经济较发达县市率先发展,重点发展有条件的建制镇,促进设施合理配套、特色鲜明突出的城镇体系加快形成。加快重点流域重点镇的供排水及垃圾处理、道路、通讯等必要的配套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廉桥、高沙、陈家坊、六都寨等中心(示范)镇开发建设,按照挖掘潜力、完善功能、增强集聚、扩大规模、凸显特色的要求,打造一批特色型小城镇。到2020年末,实现东部四县城区人口达到120万,重点乡镇人口100万,邵阳市东部城镇群成为城镇人口330万、辐射500多万人的湘中湘西南最大城市群,同时,随着市域东部与西部互联互通,全市城镇化率达到50%以上。
(三)农村危房改造
突出“二中心一枢纽”工作重点在于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7年我们将根据省厅下达的目标任务,继续突出做好“两线四边”农村危房改造,继续做好整村推进工作,完成全市农村危房改造整村推进的目标任务。一是本着先急后缓、逐步推开的原则,积极争取国家建设资金,着重先解决极度危险、极度贫困的农村危房户;二是积极整合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整村推进等项目建设资金,不断加大对农村危房改造的投入; 三是进一步加强技术指导和督促检查,确保工程质量和按期完成;四是加强资金监管,确保资金安全高效运行。精打细算,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严防资金挪用、挤占、流失。
(四)建设产业发展
整顿和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将规范房地产开发企业经营行为作为切入点,通过推进政府简政放权,优化服务改革,加强监管创新,督促房地产开发企业严守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履行社会责任。加强开发企业管理,继续大力抓好去库存,调整房地产供给结构,促进购房刚性需求,实现商品房销售面积增幅达20%以上。重点治理未办理施工许可证擅自开工建设、房地产开发企业挪用商品房销售资金造成项目建设停工等问题,加强防范民间融资风险,坚决打击非法集资,保障社会经济秩序平稳运行。同时,加快勘察设计、建筑业改革发展步伐,加强对行业改革发展工作的组织领导与协调服务,从整体上进一步提升我市建设产业竞争实力,强化建设产业支撑,助推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推进建筑节能和绿色建筑,建立建筑节能技术支撑体系,加大对建筑节能技术与产品的开发与推广力度,特别是自保温建筑节能材料的推广。大力推动绿色建筑创建,尽快出台市本级绿色建筑财政补贴奖励政策,在2017年度申报1-2个2星级绿色标识建筑项目。推动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对市区政府办公建筑进行集中摸底,争取年内实现10000平方米既有建筑节能改造。
(五)园林绿化和风景名胜管理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一是突出重点,推进全方面、立体绿化建设。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就是综合竞争力”的发展理念,严格保护城市的自然和生态特色,慎挖山、不填湖、少砍树。加强城市立体绿化,以屋顶绿化为重点,提倡城市多元绿化。积极开展全市“四边五年”绿色行动。推进西苑公园、紫霞公园(人防疏散基地)、桃花体育公园、紫薇博览园、佘湖山公园、东塔公园、北塔公园改造建设,完成市区三年旅游重点项目工程宝祥寺公园建设,提升公园建设规模和服务水平。推进社区公园、街头小游园建设,提升社区公园的可达性。依托资江、邵水、红旗河风光带,构建资江、邵水、 红旗河市区段多功能绿化系统和景观照明体系,打造中心城区“山、水、城”相依的绿地格局。二是强化措施,抓城市公共绿化维护。积极推广公共绿地市场化管理的新模式,突出“一街一景”,重点路段、主要路段出精品出亮点,加强新植物的引进、驯化与应用,丰富城市景观。三是加强风景名胜管理。完成邵阳县河伯岭省级风景名胜区的申报工作,认真开展风景名胜区执法检查,贯彻落实《风景名胜区条例》及《湖南省风景名胜区条例》。向全国有实力的设计院招投标,启动邵阳市市域风景名胜区体系规划编制。坚持加强风景名胜区资源保护、景点建设和生态修复,不断提升风景名胜区的质量水平和文化内涵。
(六)建设行业监管
严格履行建设行政管理职责,确保建设市场的安全、稳定。严格落实行政执法联动机制和已有各项规章制度,开展建设市场日常行政审批和质量安全监督。深入开展工程治理两年专项行动,加强对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既要注重监督检查参建各方责任主体的质量安全行为,更要注重工程实体质量及技术资料的监督检查。严格执行建筑市场准入、清出制度,净化市场环境。建立对质量安全监督人员的考核制度,健全安全监督机构,促进安全监管水平的进一步提高。进一步加强企业资质动态管理,开展建筑企业诚信建设,建立企业及个人的信用档案,进一步规范建设监理市场行为,严厉打击挂靠行为,强化责任意识,真正形成优胜劣汰、竞争有序的市场环境。推进监管工作信息化,推进安全标准化考评和企业安全考评工作,强化文明施工和安全生产许可证管理。积极开展建筑节能管理工作,确保建筑节能设计率、实施率始终达到省市控制指标。
(七)行政效能建设
全面加强法制建设,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强对县市执法工作的监督和指导,积极开展各项重大行政决策的合法性审查。完善住房和城乡建设领域政务公开制度体系,重点推进保障性住房、农村危房改造、工程建设、房地产管理信息公开。不断清理行政审批事项,明确权责,梳理简化流程。全面对照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推动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由实体政务大厅向网上办事大厅延伸,在审批办件、制度上改革创新,整合服务流程,继续做好施工许可阶段并联审批的牵头组织工作,实行集中受理、集中会审、集中收费、集中发证等“六集中”模式,压缩审批时限。实行即时服务、预约服务、提示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模式,努力为园区项目、市重点工程项目、市保障性住房等项目开辟“绿色通道”。
(八)党员干部队伍建设
继续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以加强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建设为目标,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努力做好机关党员干部思想政治建设、机关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机关作风建设、机关文化建设和支部自身建设“五项重点工作”,抓党建、带队伍、促业务,通过党课教育、政治学习和自主选学等形式,不断创新党员干部队伍教育、管理、监督和服务的新途径,把培养锻炼干部、促进干部健康成长作为党建工作的关键和核心,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对城乡建设事业的推动作用。不断创新和完善“一述三评两公示”制度,大力抓好窗口服务单位“五型窗口”(学习型、服务型、规范型、廉洁型、创新型)创建活动,落实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等措施。
强化监督制约,规范权力运行。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党政正职“三个不直接分管”、末位表态制度,做到局领导成员“一岗双责”、“两同时”。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坚决反对“四风”。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九条”、市委“十条”等相关规定,抓住突出问题,不折不扣抓好整改。支持纪检监察履行监督责任,加强对重点建设项目的监督检查,坚持“现场签证五堂会审、工程决算四道把关,工程款支付三家签字”的制度, 完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专题报告、签字背书、廉政谈话、约谈、工作评估等管理制度,严格执行公务接待报销会审制度,严格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