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489 责任部门:城管执法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城管执法局

邵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2020年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今年以来,在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指示精神,认真履职,积极进取,紧紧围绕城市管理和执法工作,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效能,努力改善城市人居环境,有力地提升了城市管理服务水平,城市面貌得到极大改善,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现将2020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0年所作的工作

()进一步完善网格化管理,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

进一步细化网格化管理,将部分临街小巷也纳入网格化管理中,合理配置资源,形成职责清晰、管理长效、资源整合、协同治理的管理机制,取得了较好的管理成效。城市管理由粗放型向精细化转变,为下一步建立数字化城管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坚决落实防控责任全力筑牢抗疫防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三)一是成立了专门抗疫领导班子;二是加强城市日常管理。疫情防控期间,全体干部职工取消休假,上街加强值守。有效防止疫情蔓延。三是组织防疫志愿者和党员志愿者支援社区防控工作;四是配合做好复工复产工作;五是全面做好单位内部防控管理工作。

(三)脚踏实地,扎实开展市容秩序、校园周边、户外广告、马路市场、夜市、违停、噪音等专项整治,城区市容面貌得到进一步改善获得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市民满意度得到极大提升。

一是开展市容秩序专项整治,城市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二是全面开展校园周边专项整治,为广大师生营造良好的教学环境三是强力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整治,户外广告设置日趋规范;四是开展夜宵烧烤、噪音、垃圾焚烧等蓝天碧水各项整治,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五是规范人行道停车秩序,缓解市民“停车难”的压力。逐步取缔马路市场,促进农改超工作稳步推进。针对城区内马路市场采取逐步清理,逐步整改,今年以来,已取缔城区含荷花马路市场在内5处马路市场,并计划将马路市场进行取缔改造,逐步将农改超工作深入到日常工作中。

)情系碧水蓝天,心牵百姓生活,强力开展烧烤油烟、垃圾焚烧、烟花爆竹、渣土管理等环保专项整治,着力改善人居环境质量。

1、加大户外烧烤整治力度,杜绝夜宵烧烤出店经营。按照“先全面取缔,再集中规范”的原则,对全夜宵市场开展专项集中整治,全面取缔城区夜宵、烧烤等产生油烟的摊点及门店出店经营30余起,夜市摊贩露天烧烤开展集中整治行动十余次,安排专人夜间值守,确保整治成效不反弹,完成夜宵经营户登记工作,联合市监等部门着手开展夜宵城选址工作

2、宣传焚烧垃圾危害,减少城区焚烧现象。我局从年初起开展城区垃圾焚烧专项整治,与环卫局对发现的垃圾焚烧行为,做到发现一起浇灭一起,并加强宣传教育,累计发现并制止焚烧垃圾行为73,其中因火势较大调用水车灭火6起,生态产业园兴禾大道黄陂桥口子下水道起火联系火警灭火1起,巡查人员自行灭火11起。

3、狠抓渣土管理彻底杜绝扬尘及道路污染。

协同住建部门加强了对城区建筑工地进行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六个100%”,基本杜绝渣土车带泥上路;今年以来,我局共收到关于工地夜间施工噪音扰民投诉件30余起,工作人员在收到投诉件后,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处置,对工地进行问询,下达整改通知书,采取劝导方式进行处理。同时,对证据确凿的夜间施工工地噪音扰民进行处罚,处罚金额3000元。

4、积极投入禁炮殡改工作。禁改工作人员在例行常态化巡查宣传过程中一并将治理脏、乱、差和创文创卫工作有机结合起来进行治理整顿,成效显著。严厉打击违规燃放,四个禁炮中队发现有殡葬喜庆动态及放炮迹象第一时间出动及时赶赴现场处理,发现违规燃放行为迅速制止并就地调查,做到有案必立,立案必罚,今年市禁炮区域内丧葬事件共138起,禁炮队伍介入共135起,成功处理共135起。禁炮工作今年开展以来累计拆除棚子3起,拆除四角伞26起,燃放烟花爆竹事件共7起,处罚金额共11000元,燃放彩花筒共48起,处罚金额共9600元,共计处罚金额共20600元;在春节、元宵等重要节日期间,日夜加强巡查与值守;在清明节、中元节期间,在禁改区内坟山入口处补栽禁炮警示牌和禁炮宣传横幅。用宣传车、“村村响”及禁改工作人员手持小喇叭流动循环宣传。落实墓主亲属承诺书的签订,设岗定人、定位、定责,巡查与值守不留空挡。办事处主要领导督阵,“前三后四”八天时间跟踪值守,期间未出现一起燃放事件。禁改工作人员对禁改区域内进行所有禁改队员和社区干部信息员网格化定人定岗在各辖区内巡查、宣传、劝导,全方位、无死角宣传巡逻,各大小超市地毯式盘查,宣传车力度宣传,设岗定人、定位、定责,巡查与值守不留空挡,期间未出现一起燃放事件。

5、对上级领导交办、督办的“蓝天碧水”各项工作及群众来电来访,逐件落实解决年以来,已累计办结蓝天保卫战指挥部下达7项工作,全心全意服务于环境保护工作,把老百姓满意做为办理的第一标准。通过付出艰苦的努力和辛勤的汗水,城区环境质量得到极大提升,老百姓满意度不断攀升,为保卫我蓝天碧水做出了突出贡献。

)燃气、治违等行政处罚工作稳步推进。联合燃气办持续加大规范我燃气经营力度,督促邵东行业燃气协会,达到了行业自律,对部分不遵守安全管理规定的经营站点进行检查和隐患排查,发现站点不符合条件,当即限期整改。上半年查处了非法网点1个,违规燃气工具倒气枪3把,秤1台,小型货车1辆,下达整改通知书3份,立案3起拘留盗用管道天然气1人,上半年罚款12万,已到帐4万元,原来不按规定使用瓶库的现象基本得到杜绝,消除了安全隐患,有效的遏制了违法建设的发展势头,起到了良好的教育和震慑作用。

(六)积极组织开展水体污染防治工作

一是将水污染防治纳入网格化管理工作内容,在日常巡查对向河道倾倒废弃物和垃圾、违规取土和在城市搭建违法建筑物等违法行为做到及时发现、及时制止、及时处置;二是建立快速反映机制,做到及时办理城市水体管理部门移交的相关案件,迅速处置群众举报的水体污染案件;三是严格执法,依法行政,配合相关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各类水体污染违法案件,并依法依规实施严管重罚。

)认真做好其他各项工作,与执法业务工作协同推进。

1、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加强廉政教育,筑牢干部职工的思想防线;全面落实一岗双责,从严执行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各项规定,加强执法用车管理,严格控制三公经费支出。

2、加强法制建设,做到依法行政。认真做好普法工作,完善学法用法制度;加强法制培训和业务培训工作,积极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集训,同时邀请有关专家来单位为一线执法人员进行专门培训,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加强执法监督和执法考评,规范办案程序,提高办案效力。

3、做好党建、精准扶贫、志愿服务工作。全面落实好党建工作项目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各项制度并狠抓落实;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按要求开展党建工作述职评议,规范党建基础工作。做好精准扶贫工作,党员干部同扶贫点堡面前大云村一对一落实帮扶措施;积极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组织扶贫助学、义务巡逻、义务清扫、义务献血等志愿活动5 

4、加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认真开展各项主题教育学习,今年我局组织全局党员干部到邵阳进行主题教育活动,开展集中学习,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切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最后达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的目的。

5、认真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的办理工作。我局共办理代表建议和委员提案10件,均按照要求按时办结,答复率100%,满意率100%。

二、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城市综合管理机制有待进一步健全。

目前我城市管理工作基本处于部门各自为政,城管孤军奋战的局面,难以形成合力,且很多城市管理问题都依赖我局的末端执法来解决,行政执法代替了行政管理工作,导致很多问题只能治标,难以治本

(二)城市数字化管理平台尚未建立。

城市管理工作点多面广,邵东的建设、发展速度很快,传统的管理方式将无法满足城市管理工作的需要,数字化管理平台的建立,将大大提高城市管理水平。

(三)城市管理基础配套设施规划建设严重滞后。

按照有关规定,城市内每一平方公里常住人口达到1-3万人应规划建设一个农贸市场;依此标准,我建成区应有农贸市场25个,而我目前仅有4个专业农贸市场,真正发挥应有功能的只有少数几个农贸市场,现有农贸市场内部基础设施构造也不合理。

(四)城区违法建设治理形势严峻。

近年来拆违治违工作成效显著,但重点主要放在开发区,中心城区背街小巷、消防通道违法建筑历史欠账太多,数量多,矛盾大,治理任务艰巨。

(五)建筑垃圾消纳场建设工作尚未启动。

  据不完全统计我平均每日产生的建筑垃圾达26000余方,虽然各工业园区指定了弃土场,但各种私建工地及门店装修、居民装修等产生的建筑垃圾和渣土因无处消纳,偷倒、乱倒的现象,且管理难度很大。

三、2021年工作计划

  (一)尽快建立大城管体制,人民政府成立城市综合管理委员会,人民政府主要领导任主任,办公室设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由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局长任办公室主任。

   (二)争取在2021年全面启动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于2021年底建成并投入使用。

  (三)加强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力度。一是在建成区范围内,对现有农贸市场资源进行整合,发挥农贸市场应有功能,针对农贸市场数量严重不足的现状重新规划选址,尽可能增设农贸市场或建设一批便民生鲜超市,待条件成熟后取缔所有马路菜市场;二是在新区今后的建设中,统一规划、合理布局,按照菜市场配套建设的标准,严格规划建设到位,同时加强其它城市基础配套设施的规划建设,确保城市运营规范、有序、高效。

    建议园区尽快启动渣土消纳场建设,争取在2021年底前建成并投入使用。

    )在城市管理领域继续保持高压态势,持续强力开展渣土、市容秩序、广告、拆违控违、马路市场等专项整治工作

邵东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

20201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