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829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财政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财政局2016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2016年上半年,我局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和上级财政部门的指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县经济工作会议、财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求真务实为统领,着力加强财源建设,科学组织财政收入,统筹安排财政支出,认真落实惠民政策,全面强化财政监督,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加强作风建设,各项工作稳步推进。

  • 积极采取多种措施,超额完成过半任务

1-6月,全县财政收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的良好态势,共完成财政总收入(不包括基金收入)112423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3.97%,同比增加14823万元, 增长15.19%,超额完成了今年的财政收入“双过半”目标任务。其中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1406万元,为年度预算的56.25%,同比增加15351万元, 增长23.24%;上划中央收入完成22439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8.43%,同比减少826万元,下降3.55%;上划省级收入完成8578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9.74%,同比增加298万元,增长3.60%。上半年全县财税入库情况主要呈现以下三个特点:

(一)各征管部门完成“双过半”任务较为困难。截至6月30日,只有财政超额完成过半任务,其中地税完成45692万元,为年度预算的48.92%,较上年同期增加4881万元,增长11.96%;财政完成41870万元,为预算任务的66.99%,较上年同期增加12389万元,增长42.02%;国税完成24861万元,为年度预算任务的47.44%,较上年同期减少2447万元,下降8.96%。

(二)乡镇过半任务完成较好。全县25个乡镇和街道办事处全部过半。其中周官桥乡、团山镇、双凤乡进度较快,排名全县前三。

(三)非税收入增长迅速。1-6月,全县非税收入完成41870万元,为年度预算的66.15%,同比增加12389万元,增长42.02%

二、着力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重点支出

上半年,县财政部门严格按照“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稳定、促发展”的要求调拨资金,着力确保民生等重点支出,全县累计完成财政总支出254229万元,完成年度预算任务的61.98%,同比增加17414万元,增长7.35%。其中公共预算支出完成243421万元,完成预算的63.18%,同比增加52693万元,增长27.63%。项目建设资金均按进度和要求拨付到位。

(一)确保涉及民生资金的落实。财政部门一直坚持将管好用好民生资金做为重要工作,重点加强对民生资金的保障力度。教育支出完成37062万元,同比增加7538万元,增长25.53%,认真落实了农村特困生“两免一补”,充分保证了学校正常教学需要,优化了教育布局,改善了办学条件。社会保障和就业完成50626万元,同比增加8996万元, 增长21.61%,有力支持了农村合作医疗和乡镇卫生院医疗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了农村公共卫生基础条件。通过财政的不断投入,全县参合农民人数在去年基础上继续增加,保证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在全县的顺利开展。

(二)认真落实党的惠农政策。我局把支农惠农作为财政投入的重点,确保新增财力向“三农”倾斜,支持了重点流域水污染治理、农村饮水安全、沼气池项目等重点项目建设;按照上级财政部门的统一部署,对粮食直补和综补等惠农资金继续通过“一卡通”及时足额发放。

三、全面强化财政监管,稳步推进财政改革

财政监管工作方面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积极推进财政专项支出预算公开,特别是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领域的专项支出。加强政府采购基础管理工作,完善采购制度规范和操作程序,实现采购活动的精细化管理和规范化、程序化操作。建立健全财政资金使用绩效评价体系,积极尝试开展预算绩效管理工作。规范国有资产处置程序,完善新增资产购置、申报、备案制度。全面实施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管理信息系统。积极拓宽评审工作领域,对财政资金投资项目实行全方位、全过程监管。切实加强预算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内部控制机制,狠抓财政收支监督,对经济建设、社会保障、强农惠农等重大项目资金进行重点监管,严肃查处挤占、挪用、浪费财政资金的行为。加强政府性债务管理,规范政府融资行为,完善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政策,规范农业保险操作行为。

财政改革工作方面,进一步强化预算指标管理,提升部门预算支出的绩效性。继续深化部门预算、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效十分显著。进一步强化乡镇财政资金精细化管理,重点加强乡镇财政资金特别是专项资金的监管。全面扩大“一卡通”补贴范围。进一步推进农村综合改革,重点完善村级运转经费管理工作,认真做好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的立项审核和网络建设,搞好项目验收,及时兑现财政奖补资金。

四、着力转变干部作风,重点加强队伍建设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按照省、市、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紧密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扎实推进机关干部作风建设。一是继续严格推行绩效量化考核制度。对干部职工的出勤、值班、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进行全面考核检查,指纹签到制度等一些好的制度和管理措施得到进一步的完善和坚持,全局的工作纪律得到进一步加强,工作效率得到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高。二是扎实推进两创工作。按照县委、县政府的要求,从组织领导、廉政建设、内外环境、思想教育等七个方面全面开展创建活动,积极组织干部职工上街巡逻。重点加强党员干部职工对党的方针政策、财政各项业务知识、重要法律法规的解读和学习,拓宽干部职工的视野,增强了干部职工的政治意识和奋进意识,提高了干部职工适应新时期财政工作的能力。增强了全局干部职工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意识,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办事能力。

五、下半年主要工作计划

下半年,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着力促发展,大力培植财源税源。认真研究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不断完善招商引资的措施,采取得力措施推进企业转型升级,大力培植骨干税源。严格执行国家结构性减税各项政策措施,切实加大对小微企业、实体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进一步加大对上争取扶持企业发展政策、资金的力度,努力培植新的增长点,为财政收入提供更加稳定的税源。严格执行《邵东县财税工作考核暂行办法》(修订稿),兑现各项奖惩措施,充分发挥考核办法对财源建设的激励和促进作用。

(二)着力强征管,努力做强做实财政。充分履行组织收入的职责,依法组织收入。严格按照“旬保月、月保季、季保年”的指导思想,围绕年初预算收入目标,进一步落实征收计划,严格工作责任,强化均衡入库。认真贯彻执行“依法治税、应收尽收、坚决不收过头税、坚决防止和制止越权减免税”的方针,坚持依法征管,规范征管。继续加强对重点行业和重点税源的征管,加强对房地产开发、高收入群体等重点税源的控管,严厉打击各种偷、逃、骗、抗税行为,堵塞税收的跑、冒、滴、漏。进一步完善非税收入“收支两条线”管理制度,加强对非税收入的监督检查,严禁各种挤占挪用、截留坐支等违规行为,确保非税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三)着力强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推进和完善财政精细化管理工作,强化财政监督检查职责,建立健全财政支出绩效评价体系,着力做好财政投资评审、政府采购、国有资产管理等重点工作。严格按照公共财政的要求,着力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工资发放、农业、社会保障、公共卫生、教育、科技等重点支出需要严格预算约束,尽量做到当年收支平衡。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切实规范支出管理,严格控制一般性支出增长,严格控制非生产性支出规模,努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四)着力推改革,健全财政运行机制。继续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国库集中支付改革、公务卡结算制度改革、农村综合改革等财政各项改革,巩固好乡镇国库集中支付改革成果。认真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确保财政对民生的投入持续增长。扎实推进村级“一事一议”财政奖补工作,确保村级运转经费及时足额到位。支持通乡通村公路建设,及时足额拨付退耕还林补贴等各项涉农补贴。结合我县实际,进一步优化资金审批拨付流程,开启乡镇办部分国库集中支付事项支付办理快速通道,最大限度简化审批手续,提高办事效率。突出抓好干部作风建设,不断加强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财政干部服务质量和履职能力。

(五)着力抓作风,践行群众路线。一是加强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和业务技能的培训。按照财政业务工作需要,适时举办财政系统业务学习班。二是进一步强化对干部职工的出勤、值班、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等的全面考核检查,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相结合的方式,进一步加强全局的工作纪律,提升工作效率,促进财政各项工作开展。三是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严格按照省、市、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求,结合财政工作实际,抓好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继续扎实推进干部作风建设,有效提高财政队伍管理水平、服务水平、理财能力和整体素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