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833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8-1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财政局2018年下半年工作思路

2018年下半年,县财政部门将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的监督支持下,积极应对复杂的经济形势,突出支持财源建设,全面加强收入征管,进一步优化工作程序,不断提高财政精细化管理水平,重点做好以下几个方面工作:

抓好收支预算执行。一是依法组织收入。围绕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的的收入预算目标,每季每月实行考核,确保收入均衡入库,积极协调收入征管部门组织税收和非税收入,坚决防止虚收、空转、擅自减免缓等违规行为。坚持财税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组织召开收入调度会,配合税务部门全面管控重点税源和潜在税源。支持收入征管部门创新征管手段和方法,加强税源监测分析,加大税收稽查和非税收入专项检查力度,挖掘征收潜力。二是加强支出管理。按照统筹兼顾、勤俭节约、量力而行、量入为出的原则,严格加强预算管理执行,全力保障工资发放。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增强预算单位支出执行责任,着力减少临时追加预算支出现象,切实控制年中调整预算支出。切实发挥财政四两拨千斤的杠杆作用,重视财政资金投向的引导作用,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继续厉行节约,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严格控制三公经费、会议费等一般性支出。

保障民生政策落实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围绕社会保障、教育文化、医疗卫生、住房保障等方面,切实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一是健全社保、医疗卫生体系。加强创业培训基地建设,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创业政策。支持健全社会救助和社会福利体系,推进城乡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统筹发展,实现应保尽保。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支持县城医疗服务共同体建设,大力支持家庭医生签约化服务。二是支持教育文化事业发展。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加强乡镇文体广场、村级综合文化中心建设。是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积极支持农业生产,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努力缩小城乡之间发展差距,加快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按照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统一完整、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继续盘活存量资金。完善财政存量资金与预算安排统筹结合的机制,对全县各部门、预算单位长期结存的资金定期进行清理,将结转超过两年的资金,全部收回财政总预算,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二是推进预算绩效管理。做到“用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进一步增强支出责任和效率意识,全面加强预算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建立健全绩效报告、反馈整改等制度,强化评价结果的应用,将评价结果作为年度预算调整、专项资金分配和以后年度预算安排的重要依据。三是加强项目投资评审。强化财政投资评审监管工作,将评审工作贯穿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严把预算审核关,有效控制项目投资规模。严把项目建设关,加强项目建设关键环节的审核,确保项目建设资金发挥最大使用效益。四是细化预算决算公开。加大预决算公开力度,财政部门全面公开政府预决算和汇总“三公”经费预决算,各预算单位全面公开本部门预决算和“三公”经费预决算。扩大预决算知情率,接受更广泛的监督。五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发挥县级统筹协调的管理优势,推进县级事权下放和财力下沉,理顺县乡财政分配关系,增强乡镇公共财政保障运行能力。全面推进村账乡财政代理核算工作,进一步强化乡镇和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六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支出,实现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

支持打好“三大战役”。 按照党的十九大要求,今后三年要重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一是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执行国发[2014]43号、财预[2017]50号、财预[2017]87号、湘发[2018]5号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严格执行《邵东县人民政府关于加强债务管理的规定》及《邵东县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工作方案》等文件精神,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肃财经法纪,维护财政金融安全,加强政府性债务监管,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风险监测和防控机制,加强金融领域薄弱环节监管制度建设,提升债务风险评估和预警能力,积极防范债务风险。严格限定政府购买服务的范围,清理规范PPP项目,全力支持化债工作,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和处置,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二是支持打好精准扶贫攻坚战。抓好重点产业扶贫、易地扶贫搬迁、素质教育提升、兜底保障脱贫、基础设施扶贫、电商扶贫、旅游扶贫、劳务协作扶贫等重点工作,以发展扶贫产业为主,把贫困村发展与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美丽乡村建设、农业综合开发等有机结合,整合各类扶贫资源,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扶贫攻坚合力。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牢固树立生态红线的观念,坚决支持打赢蓝天碧水保卫战,大力推进环境综合治理,全力支持建设美丽宜居邵东。强化污染源治理,配合开展重点行业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严格执行节能减排标准。加强大气污染防治,支持淘汰黄标车,支持绿色公交县建设。严格水资源保护,支持实施湘江流域水质水量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加大对环卫经费、城市综合整治和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投入,为经济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发展环境。

2018年下半年,全县财政工作任务仍然十分繁重,我们将严格按照县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的要求,以“稳居全省十强,挺进全国百强”为目标,继续扎实做好财政监管、改革等各项工作,确保完成全年各项财政目标计划,为加快创新富裕宜居邵东建设、推动邵东高质量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