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922 责任部门:财政局 公开范围: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4-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财政局

市财政局2020年工作计划

    一、加大财政投入,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构建更有活力、更有效益的财政支持方式,促进实体经济健康发展,提高经济发展质量。一是加大项目建设投入力度。支持实施“产业项目建设突破年”行动,加快项目建设进度。着力发挥园区在基础建设、招商引资的示范引领作用,打造集群集约、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区,着力支持重点项目和园区建设。二是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全面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帮助企业降低成本,营造良好的经济发展环境。支持实施传统产业“智能制造提升工程”,深入实施邵东品牌战略,打响传统产业区域品牌,使“邵东制造”成为高质量、高品质的代名词。发挥财政资金杠杆作用,充分运用财政贴息、补贴等政策措施,大力推动电子信息产业、新材料产业、中医药产业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跨越式发展。三是积极争取上级资金。加大与上级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积极协调相关部门做好项目的谋划、筛选、申报工作,千方百计争取专项资金,以项目建设拉动收入增长。
    二、优化支出结构,切实保障民生事业发展。继续筹集财力支持民生事业发展,切实办好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实事,努力在民生改善上取得新成效。一是积极支持建设“健康邵东”。合理配置城乡医疗资源,支持医疗服务联合体建设,巩固家庭医生团队签约化服务。加快资金拨付进度,重点支持市人民医院东扩、市中医医院搬迁、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搬迁等工程。二是加大社会保障支持力度。认真落实就业扶贫政策,重点突出稳就业保障机制,采取援企稳岗、创业增岗、培训转岗、兜底托岗等措施,完善就业托底保障。认真落实健康扶贫政策,提高建档立卡贫困人民医疗保障水平。全面启动失地农民保障工作。认真抓好民办养老机构的建设工作。三是支持办好教育文化事业。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基本消除大班额,继续完善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促进义务教育均衡优质发展。加大公共文化体育设施投入,促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支持建设省级贫困村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支持完成体育中心足球场、田径场项目改造,做好“三馆一院一厅一中心”前期工作的资金保障。四是积极支持农业生产。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进度,不断改善城乡环境质量和面貌。
    三、深化财税改革,努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按照财政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的要求,统筹推进各项财政体制改革,努力构建统一完整、公开透明、运行高效的现代财政制度。一是依法加强收入征管。积极推进减税降费和“放管服”改革,全面落实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落实征管任务、强化责任,以财源建设、税源监控为抓手,巩固主体财源、培育新兴财源、优化财源结构,做到应收尽收,努力促进财政收入稳步增长。二是强化预算刚性约束。严格控制预算追加事项。办理预算追加事项时,严格审查预算和资金来源,有预算的严格控制在预算之内,无预算的除处置突发事件等支出动用预备费之外,其他原则上不予办理。三是加大存量资金盘活力度。建立财政结转资金动态监控机制,对财政结转资金进行全面清理,进一步扩大部门结转结余资金清理收回范围,将项目支出使用年限由两年缩短为一年,部门基本支出、“三公”经费、结转一年以上的项目支出等结余资金收回财政,统筹用于民生。
    四、发挥职能作用,全力支持打好“三大攻坚战”。一是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严格按照上级要求,按时完成监测系统上报工作,严格按照挂图作战要求,逐笔落实化债资金来源,不断强化债务管理工作。加大同银信部门的衔接力度,积极通过银行置换非标产品、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进一步减轻偿债压力。二是下大力气打赢脱贫攻坚战。紧紧抓住“确保到2020年所有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一道迈入全面小康社会”总目标,进一步整合各类扶贫资金,拓宽资金渠道,形成扶贫攻坚合力,全面完成脱贫任务。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支持创建国家级生态市,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建设,继续支持“气化邵东”工程建设,加大对桐江和槎江流域的污染整治的投入,确保污染防治工作的顺利开展。
    五、强化财政监管,着力提升财政管理水平。全面加强财政资金监管,对于各类专项资金实行专人负责、专项管理,及时拨付,严格监督,确保专款专用,保证资金安全高效运行。一是严控“三公”经费支出。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严控行政支出,实现会议费、培训费、差旅费、办公设备购置费等一般性支出预算零增长。二是加强国库集中支付管理。进一步推进国库集中支付制度科学化、规范化管理工作,加强预算执行管理,严格预算刚性约束,完善决算编制,切实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规范支出审核程序,严控支付“受理关”、严把支付“政策关”、严把环节“审批关”、严把资金“出库关”。三是完善乡镇财政管理。严格按照《预算法》的要求指导乡镇办事处编制乡镇预算,进一步规范乡镇财政财务工作,不断强化乡镇财政日常工作监管,全面加强乡镇和村级财务管理,促进乡镇经济社会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