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财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1085 责任部门:财政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3-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财政局

市财政局2021年度工作计划

2021年,市财政部门将全面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要求,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成果,推动全市经济平稳健康运行。

1.强化收入征管,积极培育厚植财源。一是狠抓政策落地。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要求,着力优化结构,加强财政收入管理,继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保护好市场主体,促进全市经济平稳运行。二是力抓收入征管。强化部门联动,坚持依法治税、源头管控、应收尽收、提升质量,抓实征管举措。三是积极培植财源。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作用,支持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大力涵养财源,挖掘潜在税源。

    2.大力实施“三高四新”战略,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一是大力扶持主导产业以工业制造业为主导,加大对五金、皮具箱包、打火机、中药材、印刷产业等行业的扶持力度,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二是支持园区经济发展。大力支持园区发展,着力发挥园区的辐射带动作用,打造集群集约、特色鲜明的产业示范区。三是推动创新发展和产业升级。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大力支持企业自主创新,支持强化平台协调创新和高新技术人才引进,不断提高经济质量效益和核心竞争力。四是着力深化改革开放。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各种展会,支持跨境电商和外贸企业发展,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

    3.着力改善民生,切实兜牢民生保障底线一是支持促进教育均衡发展。全力保障教育投入,加快推进铁塘芙蓉学校、第一实验学校等重点项目建设。全面消除180个义务教育大班额、140个高中阶段大班额。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支持完成4373个公办幼儿学位建设。二是支持推进卫生健康工作。支持实施市级公立医院提质升级达标工程。加快推进人民医院东扩工程和中医医院整体搬迁工作项目建设。继续落实全面“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等健康扶贫措施,支持实施健康促进行动。三是支持繁荣文化体育事业。支持市文化馆、图书馆改造和剧院、花鼓戏保护传承中心搬迁,启动奥体中心建设。加大重点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力度,支持启动野鸡坪农业学大寨、昭王侯城遗址保护项目,进一步推动严怪愚故居、团山烈士陵园等一批红色文化传承教育旅游基地建设。四是支持促进三农发展。持续加大“三农”支持力度,进一步完善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培植农业产业企业,建立农村电子商务销售平台。狠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加快推进农村垃圾分类,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着力推进乡村振兴。

4.坚持新发展理念,支持做好财政重点工作。一是切实做好防范化解风险工作。牢牢守住不新增隐性债务的底线,全力化解存量隐性债务。加强对债券资金使用的实时有力监管,充分发挥债券资金的社会经济效益。加快推进新区公司、产业园公司市场化转型。二是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做好防止返贫监测和帮扶工作,对受疫情影响致贫返贫人员,及时落实好临时救助等社会救助政策,重点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等后续扶持工作,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三是支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重点支持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加快推进蒸水流域的污染整治工作,支持完成魏家桥等5个污水处理厂的建设,加大对采石场、废弃矿山、采空区等的生态修复,支持启动磷矿废渣池治理项目和衡邵高速生态廊道建设。

5.推进财政改革,全面提升财政治理能力。一是继续完善政府采购电子卖场。按照“互联网+政府采购”新要求,主动适应政府采购改革目标。完善政府采购交易制度,推动实现“物有所值”的采购目标。二是积极推进“电子财政”改革。全力配合省财政厅“电子财政”改革工作,确保正式全面启用“电子财政”平台。做好“电子支付”和“电子财政”的新旧系统转换衔接以及新系统的配置、数据迁移工作,确保系统平稳过渡,保障改革顺利完成。三是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牢固树立真正过“紧日子”的思想,继续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严控会议差旅、咨询培训等经费,节用裕民,把钱用在刀刃上。四是全面加强预算绩效管理。规范绩效评价管理,推进绩效信息公开,强化结果应用,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资金使用效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