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机构设置 > 乡镇概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大禾塘街道 >乡镇概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431 责任部门: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大禾塘街道办事处

大禾塘街道办事处简介

大禾塘街道位于邵东市以东,2015年12月由原黄陂桥乡和大禾塘办事处合并组成。办公地点在邵东市北岭路与互生路交叉口。辖区面积54.94平方公里,辖城东、大田、红土岭、荷田、福田5个社区,红旗、梅岭、新凤、大坪、太和、里安、礼经7个居委会,利农、晨光、同意、黄陂桥、排头、龙石、余桥、江边、普庆、东山曲丝、马足堂、掌和、观山、骑龙坳、小龙、雨台、泉塘、学楠新、七眼井、杉树坪、金星、铁陂子龙、兰园里、罗家坝等24个村,现有常住人口15.6万,户籍人口10.3万。这里,工业产业区集聚发展、高端商业区拔地而起、新型居住区遍地开花……历经时代发展的重新洗牌、随着邵东县设市”进程的尘埃落定,大禾塘街道以动人的姿态和活力,紧紧围绕建设“创新、富裕、宜居”邵东总目标,写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崭新内涵——宜居宜商的福地、产业集聚的洼地、创业创新的宝地、城乡一体化协同发展的试验地。

2018年,大禾塘街道完成地区生产总值96.1637亿元,同比增长13%完成财税任务1.83亿元,同比增长12.5%完成产业投资36亿元,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39%农村居民人均收入22895元,同比增长20%;城镇居民人均收入34862元,增长15.5%。

一份答卷的背后蕴含着一群人的汗水,干群合力的辛勤付出刷新了荣誉榜多项工作在邵东市排名靠前,2017年获得湖南省“扫黄打非”基层示范点、邵阳市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优秀单位,2018年获得邵东县干事创业好班子、县绩效考核评估优秀单位等多项荣誉。

旗帜领航,党的建设垒筑发展新高度

全面推进基层党建工作,以阵地固本,以旗帜引领。大力推进“四个全面覆盖”,2018年以来,高质量改造了3个、新建14个村级综合服务平台,新增3个美好社区建设。投资50万元建设六小一中心,完善党建基础设施,被邵阳市委组织部评为乡镇党建示范点。成功打造1个非公党建示范点、3个县级党建示范村、24个“五化”支部建设达标村。通过党建带妇建,成功打造为妇联组织区域化建设省级试点单位。全街道务实高效的工作氛围逐步形成。

克难攻坚,项目建设凸显经济新成效

作为邵东市经济发展的龙头和项目建设的主战场,大禾塘街道以项目为引擎,撬动经济这艘航船,驶向快速发展的航道。

2013年起,该街道年获得邵东市新型工业化工作第一名。2018年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120.4937亿元,同比增长24%;开工项目11个,招商项目7个,引进资金35个亿;总投资15.288亿元,竣工投产项目9个;新进规模企业12个,规模工业企业达到84

推进企业创新。狠抓企业创新及耗能企业的技改工作,醇龙箱包兴德缝制德沃普电气威信时代箱包智多福箱包皮具百雄箱包林峰皮具等企业自主研发30余项专利,成为国家、省高新企业;大通电力永丰五金湘俏米业太平饲料等企业通过技改,提高了生产力,防范了生产风险。

优化营商环境。投资2000万元进行电网改造投资修建人民路、绿汀大道延伸段、希望大道、兴禾大道和兴隆路等,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积极引导企业上云优化经济发展110全力出勤,积极为企业排忧解难全力支持移动铁塔建设和公交车建设,完成7个基站建设任务建好“一企一干一专家”服务平台,积极主动帮助企业申请项目大力开展“三强三堵”专项整治行动,企业发展更和谐

重点项目奋力攻坚。2016年以来,大禾塘街道在建项目达100余个,街道党工委紧抓机遇,积极作为,共完成征地9011亩,拆屋1461栋,移坟16918成功调处各类矛盾2000余起,创造了怀邵衡铁路创新学校、两廉线、邵东三中、兴禾大道东延、显创光电、康视达等几十个项目征拆奇迹。怀邵衡铁路项目处理相关矛盾120余起,已于2018年12月顺利通车建设北路改造工程提前完成并全线通车显创光电、康视达项目在全国两会期间七天内完成量地,一个月内完成征地,2个月内完成全部移坟2700余棺,连带解决历史遗留矛盾70多起。

创新管理,安全维稳喜见和谐新局面

综治工作取得新突破。实行信访积案“五包一”、群体矛盾专班制,针对以敛财为目的的无理缠访、闹访者,通过轻刑快判,依法实施严厉打击。大力推行网格化管理,打造全市综治中心示范点,提高管理效果。积极创建治安巡逻防控体系,“雪亮工程”初见成效,科学布局视频监控点,已经联网295个摄像头,基本做到了路段全覆盖。

扫黑除恶初战告捷。加大宣传力度,坚持摸排打击并重,采取清档查卷、开通举报电话、设立举报信箱、接受群众来信来访、召开座谈会等多种形式,获取线索和案源。自专项工作开展以来召开了5次摸排线索的情况分析会,共摸排线索24条,涉及人员43人召开3次打击情况分析会,行政拘留54人,刑事拘留6逮捕6人

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安全生产、打非治违工作常态化开展,加强部门联动,确保安全无死角。2018年以来共组织执法活动296次、出动执法人员1829人(次),检查生产单位919家(次)、发现安全隐患121处、整改121处、停产53家、取缔关闭18家,经济处罚32家、行政拘留5人,全面落实了安全生产“春雷行动”“强执法、防事故”“打非治违”等专项行动。积极开展“三合一”场所消防整治行动,共排查二楼以上“三合一”场所358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58份,整改合格241家、关停82家。摸底门店3132家,下达整改通知书3132份,已验收2290家。治违工作强力推进,2018年以来,共查处违法建设82起;拆除违法建筑20起,面积2977.9平方米;整改违法建设45起,处理违法罚款17起。2019年国庆期间,集中开展了“迎大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确保了全街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务实重行,民生实事增进百姓福祉

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让人民过上更好的生活,这是大禾塘街道一以贯之的追求和持之以恒的作为。

美丽乡村建设深入推进。2018年,完成8个村的村庄规划,全面落实垃圾分类,完成改厕改厨300户,拆旧复垦65户,提质改造农村公路8.1公里,完成10.3公里道路安保。完成水渠硬化10处,山塘加固70口,安全饮水提质改造3处。完成天然气村村通工程650户,补绿植绿11万株。全面推行移风易俗,成立红白喜事理事会,丧葬费用基本控制在4万元左右。

脱贫攻坚显成效。大禾塘街道共有1个省级贫困村,2017年已整村脱贫。目前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051217剩余未脱贫126户311人,今年预脱贫77户212人,综合贫困发生率居邵东全市最低。加强扶贫队伍建设,压实扶贫责任,落实扶贫政策落地,抓好产业扶贫。在礼经开展扶贫车间建设,兰园里村建成吴茱萸种植基地和油茶种植基地,七眼井、小龙、杉树坪、泉塘、兰园里等村分别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实行产业帮扶,有效地帮助了当地贫困户脱贫致富

教育资源均衡配置。投资1亿元对城区五完小、黄陂桥中心幼儿园新教学楼、里安小学、黄陂桥中学、城区四中、城区三小、黄陂桥小学进行了改扩建。成功化解超大班额132个,新增学位2000个,确保了小一、初一招生的公平、公正、阳光。

卫计工作勇创示范。21个村的卫生室进行了达标改造,2个街道医疗服务中心软硬件条件全面提升,群众就医环境、医疗服务水平全面提高。荷田社区、德沃普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开展流动人口均等化服务,成为邵阳市唯一的全国示范点卫计工作连年被评为“模范单位”,并荣获全省卫计工作先进单位。

千帆竞发景色新。站在新的起点上,大禾塘街道党工委正高举发展大旗,践行新时代发展理念,不负历史重托,催动已然起航的建设巨轮,劈波斩浪,奋勇前行实现新一轮大发展、大跨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