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1136 责任部门:扶贫办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1-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扶贫办

邵东冷水村:守住青山绿水 养出膘肥体壮


猪舍中,自动料槽机将猪食打碎,通过转运,送到每头猪的食用槽中,饮水口在猪食槽收起之后自动流出饮用水供猪饮用,每隔一段时间,粪便清理机便会自动工作一次,扫出来的猪直接掉入已准备好的翻斗车里,这些在黎书文的猪场里都只需要你动手按下按钮便可以全部实现。


“老把式”小本经营  起家

黎书文,2002年响应国家号召,舍小家、为国家,举家搬迁到邵东县魏家桥镇冷水村,全家发扬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的精神,将在重庆市学习到的养猪技术带入邵东,并一把手一把手教会同来邵东的三峡移民王斌养猪致富,带着他一起参加了“湖南水库移民致富带头人”的移民培训班。他在养猪的同时还不忘带动乡亲致富,目前经过他带动致富的养猪户已经有87户,其中年利润在10万以上的占90%,大家都称他为黎老师。


“新环境”选址不当  退养

2003年,由于资金不足,黎书文本着稳打稳算的心理,喂养了300头猪。全家人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精心喂养,年底结算后,纯利润就达到了20万元。经过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后,黎书文更是信心满满,暗暗使劲想要将猪场做大做强,做出特色,于是将所有资金都投入到猪场的建设当中。原始的猪场猪粪猪尿都在一起,对水源、土质以及人居环境影响颇大,周围的老百姓常常到他这里来闹事,魏家桥镇政府的干部也多次到这里来勘测,为此,黎书文也苦恼不已。

2018年,政府要求严格推行环保理念,要清洁生产、高效利用自然资源,要减少对土地和环境的污染。黎书文看着猪场的1000头猪,烟抽了一支又一支。在那一个月内,黎书文仿佛老了好几岁,同时也做了一个重要的决定: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退养猪场。为此,黎书文的老婆不知道跟他吵了多少架,流了多少泪,连两个儿子也没办法理解父亲为什么放弃了这么赚钱的猪场,以后的生活要怎么办。黎书文对老婆和儿子说:“我们虽然没什么文化,但是钱可以再挣,这些青山绿水没有了那我们有生之年就再也看不到了呀”,黎书文老婆流着泪默默答应了。全家人齐心协力在20天内将所有80斤以上的母猪低价售卖,仔猪都送给了同来邵东的三峡移民,亏损额高达100万元。


“好人缘”绝处逢生  崛起

就在所有人都好奇:养猪大户黎书文就这样放弃养猪了吗?并没有!接下来的黎书文更加忙碌了,每天在村里、镇政府、县政府、环保部门和国土部门为新的养猪场选址来回奔波,虽然人生地不熟,好在他平时口碑良好,大家都愿意帮助他。今天当地老乡来跟黎书文说哪里哪里有一块地,明天三峡老乡来问黎书文有哪里需要他帮忙尽管开口。就这样历时一年,黎书文三易其址终于确定了魏家桥镇长冲口村一块八十亩左右的荒地,经过国土部门和环保部门的批准,在湖南农业大学许道军的指导下,投资500多万,设计了一栋全自动现代化环保养猪场,一家人又开始乐呵呵的进猪仔养猪了。


“大合作”培训换脑  共赢

现在,黎书文的养猪场建设面积5000平方米,年出栏生猪8000头,拥有化粪池一个,沉淀池2个,沼气池3个,有干湿分离机,猪场干净卫生无异味。在养猪技术与全国驰名集团新希望合作,保证猪场生产的猪全部符合国家防疫、健康要求。全邵东市的养猪户都在他这里参观学习,有的拿尺子量,有的呢,就拿笔记下来,大家啧啧称奇:“猪圈的猪现在都衣来伸手饭来张口了,饲料经过消毒后直接送到槽口,吃了饭直接有水喝,猪圈冬暖夏凉,午休时间还可以听听音乐,说不定再过不久黎老师就要教猪在圈里学跳舞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