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1180 责任部门:扶贫办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1-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扶贫办

邵东熊家村:三峡能人专注“猪事业”,“猪学徒”终成“猪博士”


2020年10月26日,库区移民事务中心聘请的移民农业实用技术培训专家讲师三峡移民王斌刚刚从黑田铺镇移民培训班的讲台上走下来,擦了擦额头上因忘情讲课而渗出来的细密汗珠,饶有兴致地与前来听课的学员们热情交谈,他说:“养猪是技术活,不能全靠埋头苦干,还是要经常充充电,理论联系实际才能出成果”。

言谈中,我们得知王斌曾经获得过国务院颁发的“三峡移民培训工作先进工作者”的荣誉称号。自从重庆搬迁过来的18年里,因移民培训与养猪结缘,昔日风华正茂的移民后生,十年了专注“猪事业”,俨然从当年的“猪学徒”成为了如今事业有成、经验十足的“养猪博士”。

王斌在湖南省农业大学许道军教授的指导下,“猪博士”的“猪事业”可谓是风生水起,成为了三峡移民中培训致富的一面旗帜。他投入150万元新建了一栋现代化全自动母猪繁育室,自动料槽、自动引水管、仔猪保温箱一应俱全。2021年,他计划将猪舍扩大到8000平方米,出栏生猪1万头。

回乡侍母结缘移民培训

2004年,王斌一家从重庆市开县举家搬迁到邵东县魏家桥镇熊家村。搬迁之后,王斌夫妇先在佛山一家鞋厂工作,夫妻俩靠着务实肯干的工作精神和乐于助人的生活态度,得到了老板的重视和同事的肯定。正当老板准备拓展国外业务,高薪聘请两人前往越南开办代理公司时,命运给他们开了个玩笑——王斌母亲病重了。经过一番再三斟酌后,王斌与妻子商量:“母亲年纪大了,两个女儿也需要人照顾,一直打工也不是办法”。于是两人决定以家庭为重,辞去高薪,回到邵东。

王斌参加了移民局举办的大大小小的培训十余次,2006年王斌参加湖南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现代养殖技术与饲养营销”培训班,培训完之后,他将目光投向了养猪业。说干就干的王斌,拿出了自己外出务工多年来挣的30余万元,在魏家桥镇熊家村的荒山上建起来一个面积约2000平方米的猪舍。专注着“猪事业”,王斌夫妇开始了学以致富的人生之路。

边学边做终成养猪博士

养猪,说来容易做来难。从未涉足过养殖业的王斌夫妇没有任何经验,但夫妇俩并不畏惧,不懂就学、不懂就问,他们希望能够用自己的勤劳双手开拓事业,用沿海打工过的经验启发头脑,解放思想、放手一搏。创业之初,王斌夫妇除了吃饭睡觉,其他时间都是在猪舍度过。他一手拿着铲粪的铲子,一手捧着养猪的册子;一手调配着饲料,一手研究者预防猪病猪瘟的案例和方子。

有一天,俩口子还在为了生猪发生疫病忙的昏天黑地时,女儿走进猪舍,对正在做清理工作的父亲母亲说:“爸爸妈妈,今天是我的生日,我希望你们能够今天不做事,陪我一天,好吗”,听完女儿的话,王斌妻子泪流满面,才觉察到自己已经有一个多月没有和两个女儿说说话了。她立刻脱下工作服,回到家里,给女儿做了一碗荷包蛋长寿面后又再次投入到处理猪瘟的善后事宜当中去。母猪300头,仔猪200头,死得一头不剩,损失金额高达近百万。猪死了之后还要深埋,夫妻俩一边挖坑一边流泪,光掩埋死猪就花了6天时间,俩口子手上都起了一个一个的血泡。王斌对养殖业的积极性跌入谷底。

“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邵东县移民局了解到王斌状况,带着专家到养猪场查看、指导,免费将他送到湖南农大学习了三个月的养猪技术,并对他的养猪场进行了扶持,王斌夫妇又重新树立了养猪的信息和决心,边学边做,终于成为了魏家桥镇远近闻名的“养猪博士”。2017年,生猪价格上升,王斌也迎来了猪舍的春天,当年出栏生猪500多头,实现纯利润50余万,猪舍由原来的2栋增加到了5栋,存栏猪中有仔猪、中型猪、出栏猪、母猪、公猪5个系列,完全可以有自己养殖的公猪母猪配种产仔,月月都有肥猪出栏。自此以后,王斌在养猪的道路上越来越顺。

做大做强能人反哺社会

王斌夫妇待人和气、热情、乐于助人。村里一些村民和其他三峡移民的猪或者鸡鸭生病,不论刮风还是下雨,他都热心地上门免费给与治病。在参加完湖南广播电视大学培训学院“湖南水库移民致富带头人培训班”学习之后,王斌连续几年免费送仔猪给“三峡老乡”喂养,并提供技术指导和销售服务,大家遇到了养殖方面的问题,第一个就是给王斌打电话。妻子刘成英在家笑称:“现在,我家劳动力可嘚瑟了,在家都自称猪专家,在外给别人讲他出版的养猪经”。

2019年,王斌投入70余万元,组建了5个养鱼场,带动40余户“三峡老乡”和20户贫困户以“入股分红”和“务工”的形式致富,当年实现纯利润20余万,被评为“湖南水库移民致富带头人”。2020年,新冠肺炎来临,王斌带头捐款2000元,并发动养鱼场和猪场的务工人员一同捐款,为社会贡献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