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乡村振兴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1181 责任部门:扶贫办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1-2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扶贫办

《中国新闻网》报道邵东脱贫“密钥”



《中国新闻》报截图

中新网湖南新闻11月12日电 题:精准+精细 脱贫攻坚的邵东密钥

作者 王昊昊 邓星照 刘昭云

左手持布,右手理线,随着双脚在缝纫机踏板上不断发力、暂停,一个完整的校服裤兜呈现在赵职春面前。今年50岁的湖南邵东市牛马司镇三尚村村民赵职春,每天能做百余个裤兜,月赚3000多元人民币。

这是邵东市康汇服装有限公司扶贫车间的繁忙一景。与赵职春一起忙碌的,还有数十名周边村民。



邵东市康汇服装有限公司校服扶贫车间  黄可乐 摄

赵职春的丈夫因病去世,家里有90岁的老母亲需要照顾,她以前在深圳等地打工赚钱养家,但随着子女长大外出工作,家中必须要有人来照顾母亲。康汇服装公司今年6月开工生产后,赵职春成功应聘入职。“车间离家很近,中午下班后还有时间回家照顾老母亲。”赵职春说,“公司不仅为我们购买了社会保险,还提供营养餐食,午饭的两菜一汤味道很不错。”

赵职春如今的生活,只是邵东精准发力推进脱贫攻坚,让数万贫困人口过上美好生活的一个缩影。

邵东市位于湖南省中部、邵阳市东大门,素有“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之美称,拥有全国可持续发展实验区、中国箱包皮具生产基地、全国打火机和箱包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基地、中国注塑打火机生产第一县等区域发展名片。即便经济相对发达,邵东市委、市政府没有因此而丝毫放松脱贫攻坚力度,自2016年以来就将脱贫攻坚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

邵东坚持尽锐出战,选优配强了脱贫攻坚队伍,成立了由中共邵东市委书记沈志定和邵东市人民政府市长周玉凡担任组长的双组长制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将教育、卫健、住建、发改等相关责任单位纳入成员单位。该市同时选派265个驻村工作队开展驻村帮扶,对全市77个贫困村和贫困人口100人以上的面上村(居)开展驻村帮扶;安排7699名结对帮扶干部,按照结对1至5户的要求对所有贫困户结对帮扶全覆盖。

“脱贫攻坚工作要既求精准又谋精细,一个脱贫人员也不能落下。”沈志定表示,为保障脱贫质量和时效,邵东出台了《邵东市精准扶贫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文件规定,以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抓好扶贫领域腐败问题查处和作风建设。据悉,2018年至2019年,该市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共立案、办结118件,组织处理61人、党纪政务轻处分82人、党纪政务重处分9人、移送司法机关4人,追缴资金185.232万元,直接退还民众资金113.547万元。

据介绍,邵东聚焦重点难点,采取统规统建和差异化补助的方式大力实施农村危房改造,累计实施危房改造11078户;采取村内安置和城区集中安置的方式大力实施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共完成搬迁任务423户1671人,截至2019年底所有搬迁对象实现脱贫;2016年以来累计为贫困民众减免住院医疗费用1亿余元,全市521个行政村建成了标准化村卫生室;贫困学生累计受益15万余人次,资助资金1.2亿余元;累计投入1.84亿元新建千吨万人规模水厂4个,贫困民众100%解决安全饮水问题。

针对特困人群,该市对符合兜底条件的对象应纳尽纳,对经济条件转好的及时清退,目前共有兜底保障对象9062户17880人。为帮助贫困人口实现稳定脱贫,邵东制定了系列产业扶贫方案,大力发展中药材、黄花菜、果蔬等为主导的“一村一品”农业产业,培育了湘俏、德康宁等45家市级农业龙头企业,88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其中77个贫困村实现全覆盖)。

赵职春所在的扶贫车间,就是邵东市为解决贫困劳动力就业而专门施建的。为吸引企业进入乡村,邵东出台了《关于加快就业扶贫车间建设促进农村贫困劳动力就业的实施方案》,对吸纳劳动力就业10人以上的给予一次性补助2至10万元,对购买加工箱包的电动缝纫机每台补助1500元,新购其他加工设备按购置价的30%予以补助、最高不超过10万元。一系列奖补措施,吸引各类劳动密集型企业积极到邵东乡镇村新建扶贫车间。目前该市有扶贫车间177个,实现26个乡镇(街道、场)全覆盖,已吸纳农村劳动力7869人。

数据显示,目前邵东的77个贫困村已全部退出(其中2017年40个,2018年30个,2019年7个),全市共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312户61633人,其中2014年至2019年脱贫18839户58513人,剩余3039名未贫困人口正在脱贫验收复核,年底将实现所有贫困人口脱贫。

周玉凡表示,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关键时期,邵东将紧紧围绕提高民众满意度为目标,进一步加大帮扶力度,着力帮助贫困人口解决生产生活难题,想方设法提高贫困民众的稳定收入来源,不断增强贫困民众获得感和幸福感,力争交出高质量脱贫攻坚“成绩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