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皇帝岭林场 >通知公告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512 责任部门:皇帝岭林场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2-3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皇帝岭林场

皇帝岭林场2020年度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皇帝岭林场2020年度绩效考核自评报告

2020年以来,我邵东市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上级主管部门关心支持下,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场干部职工齐心协力,以真抓实干,创新进取,服务民生的总体原则,强力推进“生态文明建场,发展特色农林生产”的发展思路,以开拓进取,务实为民的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指标的落实,全面完成委、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各项工作任务。根据邵东市委办、邵东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邵东市乡镇(街道、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实施方案〉的通知》(邵202021号)、《2020年邵东市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邵202023号)以及《关于印发〈2020年邵东市乡镇(街道、场)重点工作绩效评估共性指标调整方案〉的通知》(邵绩发20203等文件精神,对我场2020年度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认真自评,现将自评报告如下:

一、我场始终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齐头并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自我市新冠肺炎疫情狙击战打响以来,全场上下在党中央和省、市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邵东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等部门的有关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扎实开展全场疫情防控工作,经过场、村两级干部职工及党员、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前期疫情防控工作达到了群防群治、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体目标。到目前为止,我场没有出现一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人员,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总体形势良好可控。

二、基层党建成效明显

林场党委坚定不移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狠抓基层党组织的政治能力和组织力,大力提升林场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质量。

推进教育学习制度化。场党委严格按照年初的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扎实开展党委中心组学习,全年累计共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学习20余次;扎实推进一月一主题的主题党日活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制度,认真组织党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湖南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等理论知识,扎实推进林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5月份场机关支部完成新一届支部换届工作。6月份在市委组织部的指导下完成了2019年度皇帝岭林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工作。9月份邀请市委党校老师赵兰云开展政策理论集中宣讲,主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机关支部积极引导广大党员参与学习强国等网上学习活动,不断丰满党的理论知识。党员宗旨观念进一步增强,党员意识明显提升。

压实党建工作主体责任。坚持执行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和其他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制,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支委会,每季度召开一次支部大会,开展了党员民主评议活动和支部书记抓党建“双述双评”,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的责任意识进一步增强。巩固和强化支部“五化”建设,着力推进基层支部班子队伍建设。全面开展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排查和认定工作,共计排查和走访调查十八大以来农村发展党员违纪违规问题对象14人,所有违纪违规问题的认定和处置都已到位。林场党委认真抓好党风廉政建设,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违规违纪行为,坚持以转变干部作风为目的,以提升群众满意度为目标,着力开展了扶贫项目建设、惠民补助政策等专项督查活动

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1、3月份疫情防期间,皇帝岭林场党员自愿捐款累计85人次,合计捐款1.24万元,捐款率达98%。

2、全场组建抗击疫情党员志愿服务队3支,全场3个村党支部党员志愿服务队共计17人,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3场50余人次。

始终坚持抓好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2020年5月林场机关支部完成了新一届支部换届工作,通过本次换届,提高了班子的整体素质和战斗力,进一步强化了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严把党员“入口关”,坚持高质量发展党员。2020年11月2日,林场机关支部接受名预备党员1名,2名预备党员按期转为中共正式党员,吸收1名优秀积极分子为中共预备党员,收到入党申请书2份。全年认真做好党费收缴工作,及时将每月的党费交纳情况进行公示。

三、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农民收入持续增加

皇帝岭国有林场认真贯彻落实历年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加快土地流转步伐,全场已流转土地170多亩,坚持把“一村一品”作为产业发展主攻方向,以专业合作社为龙头,到目前为止,全场已发展11个专业农村合作社,其中有一个村党组织创办的楠竹专业合作社,生猪存栏1000余头、渔业养殖水面积达20多亩,全场农林生态产业不断发展壮大。林江村金丝楠木和油茶林苗木长势良好,总面积达500多亩,2020年有望实现产值20万余元。观音村的楠竹专业合作社今年村集体经济有望突破5万余元。高坡村落实水库库区退捕政策1户3人,补贴3万元,较好的保护了源头水源环境。

四、民生民利保障有力,民生事实项目落地生根

林场党委坚持以提升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为工作出发点,以全面完成委、政府下达的重点民生实事任务为工作目标,扎实推进重点民生实事项目建设。

)加强组织领导。林场成立了以党委书记、场长罗宗恒为组长,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副场长谭智为常务副组长,协助分管农业农村工作的班子成员覃名云为副组长,驻村干部为成员的重点民生实事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重点民生实事工作实施方案,健全完善了主管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和驻村干部具体抓的工作责任体系,有效地保障了重点民生实事工程建设扎实推进。

()全面落实责任。

2020年全场民生实事项目5个:

项目1、职业技能培训已于8月份在邵东市伶俐色彩培训学校,营养配餐员白班职业培训8人,该项目已圆满完成。

项目2:三个村的村卫生室运行经费1.8万元资金拨付任务已于8月份底之前全部拨付到位。

项目3:农村公路提质改造1.704公里,正在实施中,预计年底前可以完成。

项目4:农村卫生改厕三个首厕任务于10月全部完成,农村新建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目标任务20个于11月底全部完成。

项目5:解决残疾人儿童救助1名,因皇帝岭国有林场没有0至6岁残疾人儿童救助对象户,该项目已于市残联有关部门衔接申请取消。

扎实推进基础建设。今年村林江村公路提质改造建设完成1.704公里,林江村的交通网络更加完备,完善的公路基础设施为今年林江村的脱贫退出和以后的产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2020年三村安全饮水巩固提升已全面完成,高坡村总投入建设资金10万元,惠及村民392三村村民的安全饮水得到有效保障,人居环境进一步得到改善。

(四)危改任务全面完成。林场今年共计完成危改任务2户,补助2万元每户。

五)民政工作开展有力。全场农村低保户6户,8人、其中扶贫户6户,8人、其中城市低保2户,2人、享受60周岁退役士兵补贴的5人做好登记造册和抚恤金发放工作。临时救助工作:我场共救助完成因病因灾人员180户,给予每户500-3000元不等的救助金,确保临时救助资金发挥更大的社会效益。我场80周岁以上老年人50人已逐人登记造册,每人每年600元高龄补贴已发放到位。为13名特困供养对象,按时发放五保金,确保五保老人生活无忧。全场残疾人对象115人,享受两补对象63人。

五、生态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各项中心工作稳步跟进

林场始终坚持场、村共同发展的工作理念,着力推进绿色生态发展模式,走好场、村共同富裕的发展之路。

(一)全面完成林业工作计划。2020年完成人工造林100亩、完成中幼林抚育500亩、完成维修防火带5公里、完成封山育林13340亩、完成金丝皇菊40亩、松材线虫病防治1500亩狠抓落实林政巡查人员的工作责任,加大日常督查力度,实现全年没有发生森林盗伐案件。全力做好森林病虫害除治和预防工作,共计完成2000亩左右的松材线虫病3000亩左右的竹青虫防治任务。全面加强药,基本上拔除了疫点全年没有发生大面积的森林病虫害,林相保持完好。

(二)继续做好森林资源停伐工作。持续让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为林场发展森林旅游业提供强力支撑。

三)着力加强森林防火。杜绝森林火灾是确保生态安全的关键,我们始终秉持预防为主、扑防结合的工作方针,强化森林防火责任体系建设,同各村签订森林防火责任书,划定森林防火责任区,落实村级工作责任制。严格落实森林防火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大督促林政巡查人员和各村做好森林火灾的日常防范工作力度,确保责任明确,预防措施到位,强化火源管理,森林防火特护期,坚持在主要路口安排人员值守,严禁带火源进山。全面清理维修森林防火隔离带5公里全面加强森林防火的宣传,特别是元旦、春节、清明节等特别防护期的森林防火宣传力度全年张贴森林防火宣传标语300条,悬挂宣传横幅50条,发放森林防火宣传资料500份,重点防火期每出动宣传车到辖区内开展森林防火巡回宣传2020年度内未发生森林火灾,连续年实现“零”森林火灾的目标。

()全力做好农保、医保参保工作全场农村养老保险参保人数913人,共计缴费124100元,农村医疗保险参保人数1538人,参保率达95%以上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全面做好参保人员中的五保户、优抚、低保对象的政策补贴发放审核工作。林场发放对80岁以上老人的生活补贴,3万多元,资助考取县重点高中和一本以上的优秀学子奖学金2万多元

(五)加强村级财务管理。制定出台了《邵东县皇帝岭国有林场村级项目管理办法,健全了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了村级财务操作流程,完善了村级财务监管方式。全面完成了村级财务清查和审计工作。

全面落实土地颁证。全场三村共计完成469户的土地确权颁证

(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三村今年收到飞地模式光伏发电补助收入9万元,建档立卡贫困户都享受了分红补贴。

八)创建“廉洁单位”全面铺开。林场机关和3个村都已成功申报创廉洁单位,高坡村积极申报了文明乡村。

全力开展好农村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全场共计完成首厕任务3个,三格式无害化卫生厕所改建目标20户。

(十)大力加强机关干部工作作风,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质量。

1、改进工作作风,转变机关作风,提升服务形象,推动各项工作开展,践行中央八项规定”,进一步健全完善了各项规章制度和责任追究办法。大力开展工作创先、服务优先、业绩争先等活动,机关工作上班签到规范,机关作风明显转变,服务形象让群众更加满意。

2、全面落实放管服改革工作,加强便民服务中心的建设。根据林场工作实际,精心制定《皇帝岭国有林场放管服改革实施方案》,施行政务服务窗口规范管理,施行改革行政手续代办,方便群众办事。

3、大力推动基层公共服务(一门式)全覆盖工作,“互联网+政务服务外网”一体化平台初步建成

六、精准脱贫进入决战决胜期

林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以党建为统领,紧紧围绕重点解决扶贫产业薄弱、脱贫户无稳定收入、住房不达标等问题为工作切入点,大力做好产业发展文章,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进一步强化帮扶措施,确保精准脱贫扎实推进。

(一)提高思想认识。进一步明确主要领导是本单位脱贫攻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并落实分管领导,调整充实脱贫攻坚工作人员,确定全年的工作目标,完善各项工作机制,全面落实村级主要领导的主体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注重发挥村班子的整体作用,形成合力,确保2020年精准脱贫任务圆满完成

(二)狠抓项目建设。通过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发展特色产业等措施,观音村、林江村、高坡村已于2018年、2019年实现整村脱贫退出,2020年10月完成4户6人稳定脱贫任务,实现了全场全面脱贫目标。

七、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林场紧紧围绕委政法委综治工作的总体部署,积极化解矛盾,着力做好稳控,切实履行确保社会和谐稳定职责

(一)全面落实综治工作责任制。年初与各村签订了综治目标责任书,修改完善了信访管理办法,进一步落实了村级政法综治工作责任,并将信访维稳、禁毒、矛盾纠纷排查等工作纳入对机关干部和各村的年度绩效考核,实行责任追究,对履职不利的干部实行经济处罚。

(二)着力维护社会稳定。注重从源头治理入手,定期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发现上访苗头,提前介入做好稳控工作。年共排查矛盾纠纷18起,成功调处18起,及时将矛盾化解在萌芽阶段,避免了矛盾激化。全场今年未发生赴京、赴省上访事件,全场信访形势平稳可控

(三)积极开展专项活动。林场坚持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部署开展扫黑除恶工作的要求上来,大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让扫黑除恶工作深入人心、家喻户晓,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全参与,营造了浓厚的工作氛围。结合干部大走访活动,在全场范围内对黑恶势力、涉黑涉恶人员、村支“两委”成员和村党小组长、村民小组长及“两代表一委员”涉黑涉恶情况开展了重点摸排。

(四)狠抓安全防范。林场始终把安全生产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及时部署安全工作开展,认真落实安全工作防范责任制和“一单四制”工作责任制及“一岗双责”责任制,全面强化安全工作领导责任意识。全面落实安全生产监管责任,全力加强对友伟公司、道路交通安全、易燃易爆物品、等重点领域安全生产的监管,定期进行常规性安全隐患排查。全力做好委、政府部署开展的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全面排查辖区内邵阳市有伟矿业公司安全隐患,全年实现了“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林场安全稳定

八、各项事业协调发展

积极开展关爱妇女和留守儿童活动,制定了创建留守儿童之家工作方案。认真做好人民武装工作,切实做好基层民兵组织的整编,配合做好全的征兵工作和国防建设工作。扎实做好宣传统战工作,注重发挥“村村响”在新农村建设中主阵地作用,全力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宣传活动。

九、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建议

(一)存在的问题

皇帝岭林场系偏远山区,交通不便、经济发展落后,辖区内的三个村均为省级贫困村。为此,怎样做好村集体经济发展这篇文章一直以来成为林场党委的重点工作。皇帝岭林场三个村因受到自然条件和地理位置等因素的制约,导致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现在每个村平均集体收入不足6万元。

    (二)解决问题的建议

1、因地制宜的大力发展农林绿色产业。计划招商引资大力开发楠竹深加工产业依托林场丰富的楠竹资源发展楠竹深加工,这样既有利于楠竹的间伐和生长同时也创造了楠竹的经济价值。

2、引导各村发展乡村旅游业。依靠皇帝岭林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结合给村实际,循环渐进式的发展乡村旅游,从而为村里找到一条可持续发展的支柱产业。

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信心,全面加强党对经济工作领导,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的经济工作部署,坚持稳中进的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委、政府的战略部署,立足林场实际,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狠抓党建为引领,以推进绿色发展、生态建设为目的,以推进产业发展为重点,着力打好脱贫攻坚战的组合拳,着力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着力推进美丽和谐皇帝岭建设,着力促进林场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着力提高全体村民的幸福生活指数,确保社会大局稳定详和。

今年我场经济社会事业发展虽然取得了一些进步,但离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的差距,经济社会发展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矛盾和问题:一是楠竹经营管理改革不全面,闲置了宝贵的森林资源;二是产业结构调整力度不够;三是对林业投入资金匮乏,发展后劲不足;四是未盘活林木资产,职工农民增收困难;五是农业基础设施薄弱,束缚了农村集体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化发展。今后,我们要进一步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坚持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充分发挥林场的森林资源优势,着力推进生态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绿色产业、村集体经济壮大借鉴成功的经验,克服失败的教训,团结带领全场人民克服工作中的不足,凝心聚力、拼搏奋进、再创佳绩。

                     

邵东皇帝岭国有林场

                          202012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