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黑田铺镇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430 责任部门:黑田铺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邵东市融媒体中心

黑田铺镇大和塘村:精准施策“瞄靶心”产业扶贫“增活力”

近年来,黑田铺镇大和塘村在市水利局及驻村帮扶工作队的帮扶下,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因人因户落实扶贫政策,做活做好扶贫产业,以绣花的功夫扎实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8年,大和塘村顺利摘掉了省级贫困村的帽子,目前全村150户450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已脱贫148户444人,剩余2户6人今年也将实现脱贫。

在黑田铺镇大和塘村七组,贫困户陈刚泽这段时间正忙着在自家房屋旁盖猪舍,准备养十几头猪增加收入。2014年,陈刚泽因妻子身患精神疾病,且需要抚养3个子女,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这几年,按照国家扶贫政策,陈刚泽家里先后享受了教育、医疗、危房改造等方面的政策帮扶,特别是今年,驻村帮扶工作队为陈刚泽争取到5万元的扶贫小额信贷,点燃了他致富奔小康的希望。

自2017年以来,市水利局驻村帮扶工作队根据“因需施策、按户施策”原则,严把健康扶贫、义务教育、危房改造、产业奖补、就业扶贫等扶贫政策落实关,用足用好扶贫政策,保障每个贫困户都能够顺利脱贫。

除了落实扶贫政策,2018年,大和塘村在驻村帮扶单位市水利局的帮扶下,还成立了富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基地+扶贫车间+农户”的模式,带动村民发展红薯、油菜种植,激发贫困户脱贫增收的内生动力。今年50岁的贫困户周雪梅因要照顾家里人不能外出打工,自从村里发展种植产业后,她不仅在合作社务工,而且自己种植了5亩地的红薯,每年收入有2万多元。

目前,大和塘村通过富园农业专业合作社与190余名农户建立了利益连接机制,对农户种植的红薯以0.5元每斤的价格进行保底收购。同时合作社每年雇用村民在种植基地和“扶贫车间”务工,最忙的时候有60多个,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有30多个,每年发放劳务工资近20万元。

为了做大做强大和塘村扶贫产业,今年,市水利局又投入资金20余万元,帮助富园农业专业合作社完善“扶贫车间”深加工配套设备,建成一个标准化冷库储藏室,确保“扶贫车间”发挥最大效益。接下来,大和塘村还将在驻村帮扶工作队和“村支两委”的带领下,立足“红薯”这一特色,继续做活做好产业扶贫这篇文章,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