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432 责任部门:交通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1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交通局

【记者探访脱贫路】新发村:脱贫路越走越宽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邵东市堡面前乡新发村,75岁的脱贫户李德生耕耘半年,盼来了丰收。

9月5日,李德生翻晒刚收割的稻谷,脸上洋溢着收获的喜悦:“今年种了3亩水稻,打了1500多公斤粮,是个丰收年哩!”

行走在新发村,处处洋溢着丰收的气息。很难想象,几年前的新发村,因地处衡阳、邵阳交界的山区,是邵东市最偏远的省级贫困村之一。

“村里基础设施落后,产业底子薄,村民想赚钱,都找不到合适的路子。”邵东市交通运输局驻村帮扶工作队队长何兵说,工作队驻村后,头等大事便是发展产业。

去年,工作队联合村支两委,引进湖南五好皮具箱包有限公司,改造村里的闲置房,购置22套生产设备,建起扶贫车间。

“年纪大了,以前想赚钱也没地方去。”51岁的脱贫户李银娥是车间的第一批员工,她说,“如今在村里做工,每月收入2000多元,赚钱顾家两不误。”何兵介绍,扶贫车间共吸纳20余名村民就业,其中贫困劳动力6人。

工作队还专门拿出资金,奖补发展种植养殖产业的贫困户,根据不同规模,奖励500元至2000元。

李德生除了3亩水稻,还养了1头猪、30只鸡,领到1100元的种养奖金。他说:“脱贫得靠自身加油干,村里又有奖金,干起活来更有劲。”

贫困户罗君也领到500元奖补。今年,他种了1亩水稻、半亩迷迭香,养了30只鸡。罗君告诉记者:“迷迭香很有赚头,去年种下,今年收获,半亩迷迭香赚了近2000元。效益蛮好,明年我要扩大规模哩。”

去年,新发村建起迷迭香种植基地,吸纳23户村民种植迷迭香33亩,已产生收益11万多元,全村40户贫困户115人年底都能进行项目分红。

发展产业的同时,新发村的路也越来越宽阔。近年来,该村累计新修2.2公里水泥路,扩建或硬化道路10.2公里。“路修通了,村民好出山,产业也好进村。”村党支部书记李哲明说,“这一条条路,将是村里未来发展的‘造血’动脉。”

如今,新发村已成功脱贫摘帽,所有贫困户均已脱贫。村民们坚信,只要有信心,未来致富路将越走越宽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