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交通运输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578 责任部门:交通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9-0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公路建设养护中心

湖南邵东:打造畅安舒美路网 助力乡村振兴

    9月3日上午,在湖南S336省道火厂坪镇至水东江镇路面大修现场,邵东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总工程师贺奇志一边擦拭头上豆大的汗珠一边监督指挥工作人员安全作业。似火的骄阳照射在身上,人人汗透衣背,但他们依然冒着酷暑,科学有序推进工程进度。“S336省道是连接邵阳市和衡阳市的经济大动脉,这次8.3公里的路面大修昨天才启动,要在10月底前全面完工,工程量大,时间紧迫。”贺奇志介绍。
    2021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湖南省邵东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努力围绕“建成优质干线公路路网体系,形成等级合理、结构完善、管养良好、便捷通畅的农村公路网”发展目标,认真履行公路建设养护职责,聚焦主业补短板、全力以赴促发展,将公路建设养护工作贯穿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方面,较好完成各项任务目标,有效助力乡村振兴。

坚持党建统领公路建养工作
    强化谋划部署,落实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中心党总支牢固树立意识,坚持把党建工作纳入一把手工程,列入中心重要工作,并始终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考核。年初,党总支即召开专题会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明确全年党建工作的目标和任务,为党建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高质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强化思想政治根基。按照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的四个阶段,认真组织每个阶段学习,采取讲党课、专题发言、学习讨论、经验分享、红色故事宣讲和红色基地参观学习等多种形式,积极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注重在“学”“实”“严”上下功夫,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转思想、提素质、强引领、抓落实,促进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把红色资源转化为现场教学,把史料史实转化为教材,把革命遗址转化为课堂,引领中心党员干部进一步感悟初心使命,增强党员政治觉悟和党性修养。
    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努力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继续深化“廉洁单位”创建工作,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凝聚共识、结合实际、突出重点,提升廉洁从政理念,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举办“心至廉、路致远”廉政主题演讲比赛,以说促学、以说促做、以说促建,推动党风政风良性发展,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全力打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清正廉洁单位。

全力推进“畅安舒美”公路建设
    打造“畅通”路网,让公路运输更便捷。今年汛期,连降暴雨造成邵东82条公路受损,其中冲毁路基路面18公里,需修建挡土墙1.8万立方米,损毁涵洞27处,山体滑坡26处3万立方米。中心按照“先通后畅、先主后次、应急抢修与全面恢复相结合”的原则,累计投入抢险人员220余人次,铲车68个台班,挖掘出16台,巡查车辆86台次,各类砂石1350余吨,清理淤积路面1.1万余平方,整修路肩边坡78处,修补路面坑槽4800余平方,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标牌460余块,第一时间全面畅通受损公路,为老百姓“畅行”护航,为邵东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打造“安全”路网,让公路运输更放心。深入学习贯彻执行安全生产责任体系,积极推进安全生产专项行动,经常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施工现场、养护作业现场等安全风险点进行明查暗访,建立“一单四制”安全隐患清零制度,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防控制度。投入经费120万元,完成省、市、邵东市道安委交办下达的公路安全隐患整改交办单5件,完成S226省道、S336省道安全隐患整治36处。按照“应改尽改、应设尽设”的原则,整治平交道口“五小工程”安全隐患点30处,设置各类安全标志标牌200余块,道口桩40余处,设置减速震荡线700余平方,划中线实线2000余米。G320国道增设宋家塘、廉桥两个集镇预告牌4块,临水临涯路段增设安全防护栏1680米,并对八老公路全线边坡安全隐患、护栏缺陷、平交道口安全隐患进行集中整改。7月4日,中心组织各乡镇(街道)场农村公路养护站站长进行农村公路养护知识和安全知识培训,有效提升公路路网的安全保障水平,为公路运输系牢“安全带”、拧紧“安全阀”。
    打造“舒适美丽”路网,让公路运输更舒畅。按照省厅要求积极做好全省普通国省干线文明示范路验收复核工作,致力将公路建设养护管理与“四好农村路”“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有效结合,进一步规范公路养护管理,积极推进普通干线省级“文明示范路”创建工作,全面提升公路管养工作水平和日常养护质量。上半年完成预护性养护里程96.5公里,规范化操作里程115.2公里;铲挖路肩8000平方米;投入沥青22吨处治S226、X016、X019水泥路面坑凼9000多平方米;对G320、S336全线绿篱进行修剪,累计剪枝3000米,全力打造 “绿色长廊”,确保行车视线良好,充分展示邵东对外美好形象。

公路路域环境质量全面提升
    深入开展路域环境综合整治,严格落实路政巡查管理办法,加大日常巡查力度,及时发现和查处各类损坏、破坏路产路权的违法行为。今年以来,上路巡查2800余人次,查处各类行政违法案件148起,结案89起,查处各类占路损产案件6起,结案5起,办理许可5件,清除路障500余处,集中拆除非公标牌1000余块,有力维护了路产、路权,确保了辖区内公路安全畅通,路域环境面貌焕然一新。
    组织开展公路路政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力解决公路路政执法领域执法人员宗旨不牢、作风不优、本领不强、担当不力和执法不廉的问题,全面梳理摸排执法环节中的隐患点、矛盾点和纠纷点,逐项制订防控措施,通过整治,中心路政大队执法人员政治素质明显提升、纪律作风明显好转、服务意识明显提高、业务本领明显增强,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明显上升。
    把宣传工作与公路安全保护、公路环境综合整治、与群众所关心的切身利益问题紧密结合起来,畅通路政执法信息渠道。在G320线公交站台橱窗张贴路域环境整治宣传画报16帧,进村入户发放路域环境整治宣传手册5500余份,张贴500余份,有效增强广大群众的爱路、护路意识,维护公路路产路权。
    “接下来,中心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力确保完成‘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公路建设养护年度目标任务,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努力建设人民满意公路,以更高水平为邵东经济社会建设发展当好先行者。”邵东市公路建设养护中心党总支书、主任张军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