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林业局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281 责任部门:林业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2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林业局

绘绿色美景 谱生态华章

初夏季节,记者来到位于邵东市九龙岭镇的黄草坪林场采访无论是道路两旁还是村居庭院,均是满目苍翠、绿树成荫,让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邵东市坚持“生态立市,绿色发展”,举全市之力,高扬创建森林城市的风帆,用飞腾的“绿色”持续擦亮“百工之乡”“商贸之城”“民营之都”“县域营商环境百强县”的名片,走出了一条充满生机与活力的绿色发展之路。而邵东市林业局在邵东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紧紧围绕生态建设中心,以“美丽邵东”建设为目标,勇当湖南省森林城市创建排头兵大力推进全域绿化,厚植绿色优势,打造富民产业,加强森林管护,为促进该市生态文明建设和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创森”为抓手,筑梦绿色邵东

2018年,邵东市启动了省级森林城市创建工作,全市“创森工作”热潮奔涌,增绿地、植大树、扩绿量,一棵棵孕育希望的树屹立在城市、乡村的各个角落。城乡一体,全域共建。通过三年建设,全县新增林地面积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5%,极大改善了林业生态环境

坚持工程造林与生态建设相结合。对退耕还林工程进行全面巩固,新造面积3000亩,补植补造面积2.35万亩。大力开展石漠化治理工程2016年实施面积10053亩;2017-20204641亩。实施中央财政造林项目面积4.1万亩。

坚持绿色行动与创建森林城市相结合。积极开展”绿色行动,实施单位联村建绿,以县城绿化为中心,辐射周边乡镇,以“绿色通道”建设为重点,营造景观林带,达到山、水、林、路景观和谐统一。近三年来共完成绿色县城、绿色通道、绿色水道建设面积1.5万亩。2019年,完成“四边五年”造林4万多亩一方面倾力打造城市生态名片,在昭阳公园、竹鸡岭公园、县治大院等地实施重点绿化。另一方面倾力打造高速生态名片在潭邵高速邵东段、衡邵高速邵东段S315、八老公路沿线采用大苗小苗结合绿化等手段,年来共投入资金5000余万元,栽植各类苗木830多万株。2019年,全市单位联村建绿及25个乡镇和皇帝岭林场参与了声势浩大的创建森林城市行动,栽植大苗10余万株,小苗100余万株。

坚持民资造林与生态建设相结合。积极引进民营资本进入生态建设领域,国家、个体和民营资本造林三驾马车并驾齐驱营造生态林面积1.2万亩,为全县生态建设注入了强大活力。

通过三年建设,全市共计完成人工造林面积4.75万亩,建设绿色通道78公里绿色村庄休闲绿地76个。全市新增林地面积2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40.5%,涌现出一批省级秀美村庄和一大批市级秀美村庄,“城在林中、路在绿中、人在园中、家在景中”的生态城市景观呼之欲出。

以产业建设为核心,绿色福利惠民生

重点发展油茶产业。依托国有邵东县黄草坪油茶林场是全省唯一一家油茶生产专业林场的优势,建设了省定的集油茶种质资源培育(高级良种油茶采穗圃80亩,良种油茶育苗基地50亩),新品种示范推广(三华系列新品种300亩),良种油茶栽培示范基地(面积1000亩),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面积500亩)于一体的核心示范园区,带动了全县油茶产业的发展2017年该林场获得国家级良种油茶基地称号。借助民营资本优势,引导一批公司、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在全县各地建立起了28500亩以上的油茶种植基地。全市三年来新造油茶面积5.4万亩,低改老油茶林3万亩,油茶总面积达19.21万亩,产业规模初显。

努力培育特色产业。扶持古奇洞东方雅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进入省级林业龙头企业,在双凤乡建立了高山玫瑰种植基地,在全市推广种植面积5000余亩。引进湖南省长沙山林科技有限公司大力发展珍稀树种产业,全市推广栽植珍稀树种面积0.75万亩该公司被评为“湖南省十大珍贵树种苗木培育示范基地”和“百个珍贵树种培育基地”。大力培育绿化苗木产业新建基地3500余亩,涌现了怡卉园、新屋绿色山庄等上规模上档次的绿化苗木企业。大力开展百个生态农庄千个油茶庭院百万珍稀苗木种植进村庄“百千万”工程活动建起了一大批生态农庄油茶庭院,种植了20万株珍稀树种苗木石株桥公田村被评为省级生态村庄,新屋农庄正申报省级珍贵花卉苗木特色产业园。“百千万”工程为群众建起了一个个“绿色小银行”。

以创新为动力夯实生态保护基础

近年来,邵东市在开展国土绿化、增加森林资源的同时,坚持依法护林、以技治林,大措施建管并重不断夯实生态保护基础

一是禁采伐。实施“三不采”政策(即城边路边林边不采,生态公益林不采,天然阔叶林不采),促使商品材采伐数量从原来的每年数万立方米下降到几百立方米。

二是强基础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6年至2018年,共投入资金1700万元用于封山育林和森林防火带建设。完成封育面积11万亩补植补造2万亩改造低产低效林2万亩在猪婆山系、大云山系、佘湖山系、九龙岭、雷祖殿修建森林防火隔离带315公里。2019再次投入500万元,用于修建森林防火隔离带,大大降低了发生重大森林火灾的风险。此举成为全市森林防火工作首创,得到了省、市森林防火指挥部领导的高度肯定。

三是严打击。组织开展了“雷霆”“亮剑”“清网”“绿剑”“春雷”一系列专项打击行动,近年来共查处林业行政案件800余起,林业刑事案件125起2019年共办理行政案件106起,刑事立案9起。建立了良好的林区社会治安秩序,实现了零积案率,该市森林公安局成为全省唯一受公安部表彰的森林公安单位。

四是防灾害。加强森林火灾预防。2016年投入50万元进行森林防火宣传。2019年,制作森林防火固定标牌5000余块,悬挂森林防火宣传横幅1000投入20万元,在高速沿线与进出口和重点路段、林区设置了一批高规格的森林防火警示牌森林防火形势逐年向好。加强林业有害生物防治采用生物飞机、化学和机械防治相结合的方式防治面积25万亩2019年,投入200万元实施了松材线虫病疫点的拔除工作,伐除枯死木16465株,并利用施放天敌刺眼蜂防治0.5万亩马尾松毛虫,虫口死亡率95%以上。有效构建了生态安全屏障。

五是强监管。全面完成了森林资源一张图建设任务。制订了邵东市森林资源巡查监管方案,建立了市、乡、村三级巡查体系,实施了天上看、地上查的立体监管方式,将全市110多万亩的林地全部纳入了监管巡查范围,有效提高了林地监管效率。

绿水青山惠及民生,绿色崛起成绩斐然。如今,漫步邵东,树木葱郁,花果飘香举目皆绿,移步皆景;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醉人的绿意,已经成为该市对外展示新风采的又一张亮丽名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