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牛马司镇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95 责任部门:牛马司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1-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牛马司

湖南邵东牛马司:悉心保护母亲河 提升环境品质

中国网11月2日讯 西洋江发源于湖南新邵岳坪峰,在湖南邵东牛马司镇内河流长度为11公里,于该镇工农片双江口汇入邵水。近年来,该镇以河长制工作为抓手,聚焦“美丽示范河”建设,选定重点打造对象,持续开展专项治理行动,有效实现了河长制示范河段沿线景观“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目标,并对其下游各级河段起到了模范带头作用,大幅提升了沿线村民人居环境品质。

完善体系,压实河长制工作责任。镇党委对“河长制示范河”高度重视,党委书记、第一总河长谢辉伟,党委副书记、镇长、总河长刘长胜多次到西洋江龙浒坝河段指导示范河治理工作,强调乡级河长要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制定好“一河一策”方案并积极抓好落实,村级河长同样发挥了带头引领作用,加强日常巡河管护工作并组织制定、实施河道保护的村规民约。同时加强河道协管员、保洁员的日常管理工作,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管护机制,构建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河长制网络体系,确保河长制下各级工作人员都能认真履职,实现日常巡河全覆盖。

水岸共治,全面开展专项治理行动。镇财政投入40余万元组建一支专业河道保洁队伍,对河长制示范河道开展“清四乱”工作,全方位收集清理河面漂浮垃圾,并派遣专业技术人员对河岸的绿植树木进行清除修剪,确保河道卫生干净、两岸景致美观。镇河长办、河道警长、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结合“全面禁渔”专项整治工作契机,针对西洋江示范河段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巡查整治,严厉打击非法网鱼、电鱼、毒鱼等行为,维护好水生态平衡,有效提升了河道生态文明建设成果。

加强宣传,形成全民治水强大合力。镇财政把打造“河长制示范河”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点工程,投入10万余元专项资金制作河长制公开宣传栏,强化河道治理宣传引领作用。镇党委通过组织开展党员志愿者服务活动,带领党员干部在全镇范围内营造“河长制下河常治,大家动员齐参与”的全民治水浓厚氛围,唤醒广大群众爱水、惜水、护水文明意识,将传统观念中的“要我治”转变成了“我要治”,大部分村民生活习惯和文明素养明显好转,从生态环境污染治理的旁观者变成了参与者以及监督者,治水效果得到了进一步的巩固和提升。

如今,整治后的西洋江河长制示范河段及其下游各段,河水清澈见底,水中鱼虾畅游,两岸风景优美,道路宽阔干净。放眼望去,绿树葱茏,流水灵动,盈满了田园山水的诗情画意,已然成为湖南邵东一道靓丽的风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