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农业农村局 >通知公告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1282 责任部门:农业农村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1-23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农业农村局

邵东市2020年三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暗访情况通报

邵东农整字202013

邵东市2020年季度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暗访情况通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

按照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的工作安排,从825日至91日,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全市26个乡镇(街道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进行了季度暗访,现将情况通报如下: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集镇部分。今年多次在通报中强调:乡镇(集镇)所在地村不管邵阳市的检查还是本市的检查属必查的要求各乡镇、街道要全力打造好,但绝大部分乡镇、街道没有作出相应的安排,存在的问题多。

1、部分驻乡镇单位院落卫生无人管理。部分驻乡镇单位没有认真落实“门前三包”,没有履行主体责任,导致门前零星垃圾较多,院落内陈年垃圾较多,围墙边杂草疯长。如邮储银行简家陇支行、牛马司镇原范家山电管站、电信公司堡面前乡营业点(此营业点已经撤离)。

2、绿化无人打理。部分乡镇镇区绿化由于长期无人打理,导致有些绿化树下杂草丛生,有些绿化树下被农户栽上了冬瓜、丝瓜等蔬菜,瓜藤全部缠绕在树上,有些绿化带里茅草比绿化高,严重影响镇容镇貌。如廉桥镇、牛马司镇、杨桥镇等。特别是水东江镇开发村,在汪水线与315省道交叉口有一处三角形地点(离镇政府仅50米左右),不知是没有硬化还是绿化带,里面全是茅草、青蒿等杂草,与周边环境极不融洽,相当刺眼。

3、背街小巷治理有瑕疵。部分乡镇镇区街面卫生较好,但是没有注意细节问题,一些背街小巷还存在零星垃圾。如灵官殿镇、流泽镇、火厂坪镇等。佘田桥镇原农贸市场内无人管理,垃圾较多,特别是旁边一垃圾中转站由于未及时转运,垃圾散落一地,老远就能闻到异味。

4、车辆乱摆乱停未整顿。绝大部分乡镇镇区街道都没有划好交通标志线,极少数有交通标志线的也没有加强管理,导致车辆乱摆乱停。

5、餐饮行业未规范。部分乡镇镇区一些小吃店、米粉店等餐饮行业未规范,周边住户反响很大。如简家陇镇镇区一小饭店,炒菜的灶台摆在人行道上,油烟随风飘荡,剩菜随意乱倒,污水任意横流。

(二)道路沿途卫生不乐观。320国道牛马司镇柳公桥村、桐杨村路段沿线,垃圾桶内是空的,但桶周边却是散落一地的垃圾。斫曹乡大崇村公路沿线卫生较差,部分240L垃圾桶被焚烧后满身是铁锈。去团山镇建龙村路上,在第七中学围墙边有一大堆垃圾未转运,且有焚烧痕迹。315省道大禾塘街道大坪湾社区、余桥村路段沿线零星垃圾、建筑垃圾较多。

(三)村庄清洁行动未彻底。野鸡坪镇梅田村卫生很差,陈年垃圾随处可见,焚烧痕迹多。双凤乡山水村老百姓卫生习惯较差,塑料袋、菜叶菜帮都丢在屋坎下。九龙岭镇白鹤村房前屋后白色垃圾较多。水东江镇敬爱村无垃圾收集设施,垃圾焚烧现象严重。团山镇建龙村原来发放的水泥焚烧炉多,没有按要求处置到位。黑田铺镇莲中村基本没有保洁,陈年垃圾到处都是,陪同的镇领导告诉检查组:这在该镇还算好。

(四)对交办的问题不重视。在检查时,检查组一般都会对上次交办的问题进行回访,但部分乡镇对交办的问题听之任之,未采取任何整改措施。如杨桥镇镇区一饭店后面乱倒煤球灰的问题、佘田桥镇集镇一条流向蒸水河的小河河道靠岸的两边垃圾牵线的问题、野鸡坪镇镇区一饭店直接将厨余垃圾泼在屋后面喂鸡的问题,检查时问题依旧。

二、下一阶段主要工作

(一)按要求配备好保洁员。此项工作早就做了安排,但截至目前还有13个乡镇街道未上报村级保洁员名单部分乡镇、街道虽上报了保洁员名单,但因担心保洁员待遇落实不了,未按规定的工资标准执行,也没有开展考核工作。下一步,将严格按照各乡镇、街道、场上报保洁员名单的实际时间拨付工资,请未落实的乡镇、街道、场尽快落实并上报。

(二)整体推进农村垃圾清运服务收费。市里很快就会出台《以村为单位自议收取农村垃圾清运服务费指导意见乡镇(街道、场)根据文件要求、地方性法规整体推进各村通过“四议两公开”、村规民约等方式,依法依规向村民收取垃圾清运服务费,每人每年收取标准15-20元。

(三)扎实开展美丽庭院创建评比表彰活动。邵阳市妇联、邵阳市农业农村局联合组织开展“美丽庭院”创建活动,要求每个村(社区)至少创建5-1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各乡镇(街道、场)要按工作要求,在10月份要开展好“美丽庭院”评比活动。

(四)及时完成宣传报道。乡镇(街道、场)必须在市级以上主流媒体发表1篇以上省农业农村厅网站上发1篇以上、在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上发1篇以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相关报道,到目前为止,只有牛马司、团山、两市塘、周官桥等乡镇、街道在邵阳市农业农村局网站上各发表了报道,两市塘、周官桥、灵官殿、堡面前、流光岭、佘田桥、宋家塘等乡镇、街道在邵阳日报上发表了报道。请乡镇(街道、场)务必高度重视,将本地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方面的特色工作及时推介,对二季度排名一类的5个乡镇、街道,务必湖南日报发表1报道。

邵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

20201012日         

报送:邵阳市整治办、沈志定书记、周玉凡市长、黄振国副书记、

王定松主任、申桂荣主席、刘文龙常务副市长、罗副书记、胡国彬调研员、朱石乔副主席

抄送:市委办、市人大办、市政府办、市政协办、市创文办、

《今日邵东》、中国邵东网

邵东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   2020年1012

(共印80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