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3-01225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3-05-1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工作要点

   2023年,邵东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工作总体思路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赋予人社部门增进民生福祉的新任务,积极落实省政府稳增长“二十条”措施中的助力企业稳岗拓岗政策,继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费率。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按照人社“十四五”规划发展总方向,落实“六稳”“六保”工作要求,推动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促进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新主题。以突出提升人社工作对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提升人社工作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度、提升人社工作在全面工作中的影响力为工作目标,结合我市实际,在各项民生行动中,为建设美好新邵东提供人才支撑和社会保障。
(一)抓好“重点群体”就业,确保就业局势稳定。坚持经济发展就业导向,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抓好支持企业吸纳就业、技能培训促进就业、促进多渠道灵活就业、专项补贴资金兜底等工作,深入推进劳务协作,有针对性、精准性开展就业创业培训,扩大覆盖面,加快提升劳动者技术技能素质,扎实做好农村劳动力、退役军人、就业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帮扶工作。结合省政府定期下发的急需紧缺职业(工种)目录,组织开展就业对接活动,持续健全就业援助长效机制,确保就业工作有序化、规范化。
(二)抓好“技能培训”提升,增强技能培训效果。强化培训的针对性、实用性和有效性,实现培训专业与经济发展、培训方式与就业意愿、培训内容与就业岗位的相互对接。加强劳动者的就业技能培训和创业培训,研究和探索就业技能培训高效机制,着力提高培训合格率和就业率。进一步强调职业技能培训全流程监管,从严把控专业确定关、责任落实关、开班报批关、检查核实关、质量核实关、资料审核关,确保技能培训质量。
(三)抓好“优秀人才”入邵,优化人才队伍结构。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推动更加开放、更有竞争力的人才政策落地,优先开发人才资源,优先调整人才结构,优先保证人才投资,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创新取得突破性进展,加快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的高素质专业技术人才队伍、高技能人才队伍,最大限度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形成各类优秀人才集聚的良好局面。
(四)抓好“社保覆盖”扩面,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加大社保政策宣传力度,持续推进“全民参保计划”,重点督促企业依法参保,鼓励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参保,落实困难群体代缴工作,常态化开展社保基金风险排查专项行动,健全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体系和监督体系,加大打击社会保险欺诈违法犯罪力度。严格落实阶段性降费率、失业保险稳岗返还、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养老金待遇发放及调整等相关政策,按时足额发放社保待遇。强化社保卡日常管理,积极配合做好企业职工养老保险全省统筹工作。
(五)抓好“和谐关系”构建,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建立健全劳动关系、劳动监察、劳动仲裁、工伤保险四方联动机制,持续落实好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办法》,完善配套制度机制,提升执法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水平,依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确保劳动保障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拖欠农民工工资举报投诉案件结案率达100%。进一步提高仲裁办案标准化水平,逐步实现裁审受理范围一致、裁审标准统一、裁审程序有效衔接,确保法定时限内案件结案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