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动态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新闻动态
索引号:4305210003/2021-00865 责任部门:人社局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1-05-1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人社局

湖南启动“建党百年、护薪三湘”行动

为迎接建党100周年,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日前,湖南省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开展“建党百年、护薪三湘”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决定自即日起至6月30日,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开展“建党百年、护薪三湘”行动。


《通知》要求,各地各有关部门要聚焦党建引领、制度落细、案件查处、宣传引导、风险防控等方面,以预防和解决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为重点,集中排查根治欠薪法律法规政策落实情况,整改问题隐患,实现案件查处动态清零,依法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开创根治欠薪工作新局面,以优异成绩为建党100周年献礼。

聚焦党建引领。党员干部们要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夯实为民情怀、在深入基层一线中争当模范表率、在支部结对共建中彰显担当作为,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劳动权益问题,确保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聚焦制度落细。通过开展实施工程项目提质行动、加强监控预警平台运用、强化政府投资工程项目监管、整治规范欠薪上游问题等,定期分析、研判形势,严格落实各方主体的责任和义务,全面排查各项制度落实情况。

聚焦案件查处。按时按质办结各类问题线索,涉及在建工程项目的欠薪问题线索,实行一案多查,对未按规定落实的工程项目,按照有关规定予以处罚。加强劳动保障监察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坚决打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的犯罪行为,对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企业进行失信联合惩戒。

聚焦宣传引导。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出台一周年的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警示教育和正面引导,引导用人单位履行法定义务,引导农民工理性维权,并及时总结地区、企业特色亮点工作、推广典型经验。

聚焦风险防控。行动期间,要畅通欠薪案件投诉举报渠道,主动排查隐患矛盾,要密切关注欠薪舆情,及时介入、适时公布核处情况,同时健全应急处置措施,妥善处置因拖欠农民工工资引发的群体性或极端事件,依法处置因农民工工资拖欠引发的治安案事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