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指南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信息公开指南
索引号:4305210003/2019-00244 责任部门:县人社局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9-07-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人社局

2019年全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19年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政治建设为统领,认真贯彻落实委、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全人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民生为本、人才优先,着力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防风险、稳预期,突出稳就业这一中心工作,深化社会保障、人才人事、绩效评估三大改革,实施人社扶贫、治欠保支、作风建设和规范人力资源市场秩序四大行动,不断推进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事业取得新发展,切实服务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全力建设“三个邵东”、打造“三张名片”总体目标,以优异成绩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一、促进就业创业

深入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就业政策,推动促进就业新政策落地见效,全年实现城镇新增就业5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左右、新增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7220人,其中新增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758人。健全经济与就业联动监测预警机制,完善企业用工等重点监测制度,加强对苗头性问题介入和处理,完善规模性失业风险应对举措。推进失业保险护航行动展翅行动,调整完善岗位补贴政策,加大援企稳岗力度。加强青年就业见习工作。对申请享受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的困难企业、下岗失业人员加强实名管理服务,多渠道、多方式提供职业培训和就业服务,提高转岗再就业能力。抓好高校毕业生、农民工、退役军人、贫困劳动力、城镇困难人员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统筹实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基层成长计划和三支一扶计划。稳妥做好去产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加强就业援助,确保城镇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继续实施2151工程、双百资助工程,开展创业服务三湘行活动,举办各类创新创业大赛和成果展。加大创业担保贷款贴息及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打造一批重点创业孵化基地。贯彻落实全方位公共就业服务意见。继续开展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就业去哪儿等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

贯彻实施《人力资源市场暂行条例》,根据省厅部署认真落实人力资源服务许可备案和市场监管办法。开展人力资源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贯彻落实国家有关网络招聘管理规定。依托行业协会,统筹推进人力资源服务行业诚信创建、星级评定及服务标准化建设。推动落实人力资源测评服务工作规范、人力资源服务业发展行动计划实施方案。

建立健全职业标准体系,贯彻落实关于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完善职业技能培训补贴政策。实施春潮行动、失业人员和转岗职工特别职业培训计划、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技能就业行动、返乡农民工创业培训行动等。

二、深化社会保障改革

按照国家部署和省厅统一安排,研究实施降低社会保险缴费政策。严格按规定落实企业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实施办法,推进统收统支模式的省级统筹。继续推进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制度改革,严格落实事转企、企转事、机关事业养老保险跨统筹区成建制转移等政策,做好新老计发办法的衔接。做好企业和机关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调整工作。贯彻落实国家、省有关规定,严格加强特殊工种提前退休管理和审批工作。支持湘南湘西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建设,认真落实社会保险缴费倾斜政策。

按省厅部署,全面落实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待遇确定和基础养老金正常调整机制的实施意见。完善被征地农民社会保障政策。落实阶段性降低社会保险费率政策。结合职能划转做好社会保险费征收管理的对接工作。继续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夯实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长效机制,稳步推进补充工伤保险试点。提高失业保险金标准,健全转移接续机制。

加强社会保险基金管理风险防控,建立第三方审计工作机制,加大骗保行为查处力度。规范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管理。依法规范社会保险经办管理服务。落实社会保险领域严重失信黑名单管理制度。

三、强化人才保障

深入对接全“宝庆人才行动计划,认真实施“邵东人才行动计划。推进人才分类评价机制改革,根据省厅部署和省里即将出台的六大重点领域人才评价方案,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标准和体系。继续深化职称制度改革,认真落实全职称评审管理办法、评委会管理规定、职称评审绿色通道、非公经济领域职称评审意见等政策规定。开展职称专场评审工作。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构建分层分类的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体系。改革完善博士后制度。

对照全省引进100个科技创新人才常态化考核的要求,扎实做好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工作。做好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工程选拔培养工作和第五届湖南省优秀专家、第四届湖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评选的人选选拔推荐工作。编制发布急需紧缺人才需求目录,积极组织参加海纳英才·智汇潇湘系列引才活动,围绕重点产业链引进一批急需紧缺高层次人才。完善人才公共服务体系,开展才聚芙蓉国服务主题活动。

构建技能人才多元化评价体系,助推省高技能人才振兴计划,落实提高技术工人待遇政策。加强校企合作,推行企业新型学徒制,新增高技能人才25人以上。认真组织参加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湖南选拔赛,积极参与第五届湖南省技能大师和第十二届湖南省技术能手评选表彰活动。

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

分类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做好涉改事业单位岗位设置、职称评聘、工资衔接工作。加强对事业单位公开招聘工作的指导监督,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考核规定、监督规定及聘用合同管理规定。开展机关事业单位工勤技能岗位考核工作。完善事业单位人员流动调配政策。进一步完善事业单位岗位绩效工资制度,探索事业单位高层次人才激励措施,落实事业单位艰苦边远地区津贴标准正常增长机制。深化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实院士退休制度。加强人事考试基础和机制建设,强化安全考试、公正考试、科学考试的保障能力。

优化直单位绩效评估方案,重点加大对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考核力度,适时引入第三方评估机制,客观评价各单位工作绩效。探索完善绩效奖金与绩效评估相挂钩的激励机制。扎实推进委、政府重点民生实事考核,建立完善实事项目后续管理和考核激励机制。

五、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建立协商协调劳动关系联席会议制度,健全完善劳动关系监测预警机制,妥善处置突发性事件。全面推进劳动合同制度,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园区创建活动,推进集体协商制度。稳妥做好职工分流安置工作。推进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改革,深化国有企业负责人薪酬制度改革,落实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实施办法。稳慎调整最低工资标准。做好薪酬调查和信息发布工作。全面落实工程款支付担保、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管理、工资保证金等支付保障制度。实施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社会公布和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制度。组织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专项检查,配合做好2018年度国务院及全省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考核工作。推进劳动人事争议调解仲裁办案系统建设,完善仲裁与诉讼衔接协调机制,不断提升调解仲裁工作规范化、标准化、专业化、信息化水平。统筹推进农民工工作。

六、推进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扶贫工作

深化市内外、县内外劳务协作对接机制,加强劳务协作对接,开展贫困劳动力专场招聘,加强就业扶贫基地和就业扶贫车间等载体建设。落实失业保险支持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政策,提高深度贫困地区企业稳岗补贴比例。开展贫困家庭“两后生”培训,组织实施技工院校与贫困县的技能扶贫结对帮扶。开展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扶贫百日行动,落实为困难群体代缴城乡居民养老保险费政策,确保符合条件的60周岁以上贫困人员享受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待遇。积极参与实施专家服务基层行动计划、湘西特聘专家支持计划。

七、强化系统行风建设

按照国务院“马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网上办”的要求,清理并尽可能下放行政审批事项,简化优化保留事项的服务流程,清理并取消无谓证明事项。加快推进人社领域信息系统一体化建设,推进系统互通、数据共享、一网通办。全面实施互联网+人社2020行动计划,认真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流动人员人事档案信息化建设,推动就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等业务网上办理。加快社会保障大平台建设,实现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达到98万人以上,拓展社会保障卡创新应用。配合推进职业年金系统、失业保险数据集中、养老保险预警功能等项目建设。完善落实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加强窗口经办队伍建设,开展业务技能练兵比武试点、人社服务标兵主题宣传活动。开通行风问题投诉举报专线。开展不定期暗访。加强行风领域典型案例警示教育。

八、加强党的建设和基础工作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加强机关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加强流动人才党员管理。强化党委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加强作风建设、纪律建设,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坚决查处民生资金领域违法违纪行为,严肃纠治领导干部吃拿卡要等问题,严厉打击各种利用诈骗手段套取社保资金问题,深入整治领导干部利用职权职务影响“提篮子”问题,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落实监督责任清单制度,加大廉政风险防控。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落实党和国家机构改革部署要求,对标看齐,精心实施,做好职能划转、人员转隶交接工作,稳定干部队伍,理顺工作职责。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编制实施事业发展年度计划。实施基层平台五年提升计划。继续配合开展援藏援疆工作。做好调查研究工作。实施国家新修订的统计调查制度。做好信访维稳工作。加强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