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7-00013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7-05-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邵东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邵审发〔20171

 

关于印发邵东县审计局2017

审计项目计划的通知

 

局机关各股、室、中心:

《邵东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经局班子研究并报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审计质量,按时完成任务。

附:《邵东县审计局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邵东县审计局

 2017年3月2日

 

 

 

 

邵东县审计局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

 

    一、工作思路和总体目标

今年全县审计工作的思路和总体目标是: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为统领,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围绕“发展、改革、安全、绩效、反腐”目标,严格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大力推进有重点、有步骤、有深度、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充分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促进县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及社会和谐稳定。

二、审计项目计划

全局2017年共安排审计项目43个

    (一)全国统一组织的审计项目1个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以促进落实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政策,管好用好建设资金,确保城镇保障性住房分配公开、公平、公正和推动完善住房保障制度为目标,按照审计署的统一部署,重点关注2016年度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资金管理使用情况,保障性住房分配情况,棚户区改造安置情况,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和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按照市审计局统一部署,配合市审计局对县实施的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进行跟踪审计。

审计时间:以市局统一安排为准。

    (二)全市统一组织和自行安排的审计项目42个

1.财政审计8个(含经责审计1个)

(1)2016年度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1个

以促进财政做大增量、盘活存量、优化结构、提高绩效为目标,进一步深化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税收征管、重大公共投资项目和重点专项资金等审计。一是要重点关注财政资金的存量和增量;二是要持续跟踪审计地方政府债务;三是重点检查竞争性领域财政资金的分配过程是否规范合法并逐步减少;四是加大对政府采购的审计监督力度;五是加强政府收入征管审计;六是关注地方招商引资优惠政策清理情况;七是围绕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加强“三公”经费、会议费使用和楼堂馆所建设等方面的审计,着力反映和揭示在财政资金管理使用中存在的新情况和新问题。

(2)2016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4个(含经责审计1个)

由财政金融社保审计股牵头,相关股室参与。财经股:县财政局(县本级预算执行情况审计),经贸股:县林业局,行审股:县发改局,经责中心:县房产局(经济责任审计)。

3月上旬开始实施审计,8月上旬出具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报告。

(3)财政决算审计3个

    对两市塘办事处、界岭乡、杨桥镇财政决算进行审计。重点检查财税政策的执行和制定情况;财政决算真实、完整和合法性情况;财政收支结构与运行质量分析;预算管理和执行情况;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源管理情况等问题。

由财政金融社保审计股组织实施。6月底开始实施审计,12月上旬审结。

    2.经济责任审计9个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客观评价被审计领导干部任期经济责任履行情况,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依法履职。受县委组织部的委托,对邵东一中、邵东职中、县人社局、县房产局、县移民局、县粮食局、县中医院、廉桥镇、斫曹乡等党政一把手任期经济责任情况进行审计。

由经责中心组织实施。3月上旬开始实施审计,12月上旬审结。

    3.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9个

以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优化经济发展布局、加快投资领域改革、促进提高投资效益、确保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为目标,重点关注项目立项决策、工程招投标、工程建设管理、工程造价,强化对征地拆迁、工程招投标、设备材料采购、资金管理使用等重点环节的监督,开展项目的绩效审计评价,揭露和查处重大违法违规问题。2017年度开展以下固定资产投资项目审计,竣工决算审计:邵东三中足球场及跑道改扩建工程、金龙大桥工程(城北投资公司)、殡仪馆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审计:二期水源建设项目、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住院楼、污水处理二期工程(住建局)、锰矿废渣整理项目(环保局)、企业安置区道路及附属工程(生态产业园)、国际商贸城土石方工程。

由国家建设项目投资审计办公室组织实施。3月上旬开始实施审计,12月上旬审结。

    4.财政财务收支审计16个

以管好用好财政资金,切实保障财政资金使用的合法、合规和效益性为目标,对县经济技术开发区、宋家塘管理区管委会、经科局、县教育局、县文广新体局、县农业综合开发办、县卫计局、县妇幼保健院、邵东四中、廉桥镇中心学校、砂石镇中心学校、县城区一中、流光岭中心卫生院、魏家桥卫生院、扶贫专项资金等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审计。

由各业务股组织实施。3月上旬开始实施审计,12月上旬审结。

5.资产、负债及损益审计1个

 以核实企业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的真实性,资产的使用、管理是否合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保障国有资产安全完整,不断提高经济效益为目标。对县自来水公司资产负债及损益情况进行审计。

 由经贸股组织实施。3月上旬开始实施审计,12月上旬审结。

    (三)交办事项

    积极完成县委、县政府和市局交办的审计事项,及时向县委、县政府及市局提交专题审计报告。

    (四)内部审计发展

    积极引导独立核算单位多、专项资金和政府投资项目多、资金流量大的部门、单位和系统建立健全内部审计机构,充分发挥内部审计的作用;结合审计项目实施,吸收内部审计人员参与项目审计,促使内审人员通过实践锻炼提高审计能力;积极探索购买社会审计服务的有效途径和管理机制。

    三、工作要求

    (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

    牢固树立科学的审计理念,力求在全覆盖的基础上,强化对重点领域、重点部门、重点资金和重点环节的审计监督。紧紧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这个中心,搭建财政审计和经济责任审计两个平台,统筹兼顾上级统一组织和本级计划项目,注重各类审计内容的有机结合。所有审计项目都要突出对四个方面情况的审计:一是突出对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国务院“约法三章”要求和省市县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相关政策、规定情况的审计,揭露和查处顶风违纪、损失浪费和损害群众利益等问题,促进风清气正。二是突出对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推动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出台的稳增长、促改革 、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促进经济平稳运行、健康发展和转型升级。三是突出对盘活财政存量资金相关政策落实情况的审计,重点关注该用未用、使用效率低下等问题,促进存量资金尽快落实到项目和发挥效益。四是突出对地方性债务情况的审计,分析政府性债务的成因、规模、现状和存在的风险,提出评价意见、揭露和查处违规举借、使用、偿还或担保债务,以及在偿债准备金筹集、管理、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二)精心组织,注重成效

    强化审计“一盘棋”意识,打破股室界限,精心调配审计资源,加大项目与人员整合力度,着力增强审计整体合力和审计人员个体优势,强化审计项目高效工时管理,充分发挥计算机审计优势,积极推进信息系统审计和联网审计,探索推进数字化审计方式,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力度。

    (三)严格管理,保证质量

    要切实落实审计质量是审计工作生命线的理念,严格执行国家审计准则,加强审计项目全面、全过程质量控制,严格落实审计质量责任追究制度;在抓好审计项目规范化建设的同时,着力在审深审透审准上下功夫,股室分管领导要亲自带组,现场指挥,注重开展外部调查,对有疑点的资金和线索要做到“见人见账见物”,确保审计证据全面、准确、充分;继续大力推行绩效审计,继续开展优秀审计项目评选活动,高标准严要求,努力把审计项目打造成经得起考验、富有成效的审计精品。

    (四)强化整改,提升成果

    进一步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责任制,推动落实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整改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建立整改检查跟踪机制,对完成项目的整改落实情况及时进行全面督查,必要时提请有关部门协助落实整改意见;提请县委、县政府把审计结果及其整改情况情况作为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大力推行整改约谈和整改结果公开,切实加大整改追究问责力度;加强审计成果的挖掘提炼和转化利用,进一步增强审计的建设性功能,提高为领导机关决策服务水平。

    (五)加强教育,提高素质

    实施人才强审战略,进一步加大教育培训力度,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审计署、省审计厅和市局举办的各类业务培训。组织审计人员通过岗位练兵、审前培训、结对帮带、攻读高一级学历和考取专业职称等方式,提升审计队伍专业水平和实战能力,促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积极组织审计业务骨干、内部审计机构和内审人员参加审计学会、内部审计师协会组织的各类培训,促进各单位完善内控管理,提高内审人员的综合业务素质,提升各单位内控管理水平。

    (六)搞好宣传,深化科研

完善全员参与的审计宣传工作机制,通过各级各类媒体宣传审计工作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展示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的精神风貌、工作经验和审计成果,扩大审计的社会影响力,促使社会各界了解、理解审计、关心审计、监督审计。加强对审计信息化建设的统筹规划,大力推进以大数据为核心的审计信息化建设,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组织和鼓励审计人员紧密结合审计实践,针对新常态下审计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新机遇、新课题、新措施,开展各种形式的审计科研活动,将实践经验和学习所得升化为理论成果,更好的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股室

实施时间

1

2016年度县本级财政预算执行审计

 

 

 

 

 

3月—6月

2

县财政局部门预算审计

3月—6月

3

县农业综合开发办2015年-2016年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7月—8月

4

两市塘办事处2015年-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

8月—9月

5

界岭乡2015年-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

9月—10月

6

杨桥镇2015年-2016年财政决算审计

10月—11月

7

扶贫专项资金审计

3月—4月

 

 

 

 

1

县林业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3月—4月

2

县经科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5月—6月

3

县自来水公司资产负债损益审计

7月—8月

4

邵东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8月—9月

5

宋家塘管理区管委会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0月—11月

6

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跟踪审计

市局安排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股室

实施时间

1

县发改局部门预算执行审计

 

 

3月—4月

2

县妇幼保健院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4月—5月

3

县卫计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5月—6月

4

县教育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7月—8月

5

县文广新体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9月—10月

6

县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财政财务收支审计

10月—12月

 

 

 

 

1

廉桥镇中心学校财务收支审计

2月-4月

2

砂石镇中心学校财务收支审计

4月—5月

3

县城区一中财务收支审计

6月—7月

4

流光岭中心卫生院财务收支审计

7月—8月

5

魏家桥镇卫生院财务收支审计

9月—10月

6

邵东四中财务收支审计

11月—12月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股室

实施时间

国家建设项目竣工决算审计

 

 

1

邵东三中足球场及跑道改扩建工程

投资审计

二组

投资审计

一组

投资审计

一组

 

投资审计

二组

投资审计

一组

投资审计

一组

投资审计

二组

投资审计

二组

投资审计

一组

4月—6月

2

金龙大桥工程(城北投资公司)

8月—10月

3

县殡仪馆建设项目

9月—11月

国家建设项目预算执行审计

 

1

二期水源建设项目

7月—12月

2

县人民医院内科综合住院楼

6月—8月

3

污水处理二期工程(住建局)

11月—12月

4

锰矿废渣整理项目(环保局)

5月—7月

5

企业安置区道路及附属工程(生态产业园)

6月—10月

6

国际商贸城土石方工程

3月—5月

2017年审计项目计划分解表

 

序号

项目名称

责任股室

实施时间

1

县房产局原局长陈少杰、原书记郭龙齐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月—4月

2

廉桥镇原党委书记唐福宏、原镇长曾超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3月—4月

3

乡党委书记叶安平、原乡长羊文泽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月—6月

4

县移民局局长李桃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月—6月

5

县粮食局局长罗建宏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4月—6月

6

县人社局原局长周坚强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7月—9月

7

县中医医院院长宁建明、书记刘耕野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7月—9月

8

邵东一中原校长谢伟琦任期经济责任审计

9月—11月

9

邵东职中校长宋赟任期经济责任

审计

9月—11月

 

  报送:县委办公室、县人民政府办公室、邵阳市审计局

  邵东县审计局综合计划股                 2017年3月2日印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