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佘田桥镇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432 责任部门:佘田桥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2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佘田桥

佘田桥镇2020年卫生健康工作实施方案


各村(社区)、镇属各单位:

2020年,为积极推动我镇卫健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的全面完成,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和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结合本镇实际,制订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卫健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提升服务能力水平,促进人口长期健康均衡发展”这一主线,聚力谋思路、抓重点、强弱项、补短板、提能力,全力推动佘田桥卫健事业向“质量更优、服务更好、成效更好”的方向前进,确保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任务。

二、工作目标

    持续加大新冠肺炎防控力度,确保不出现确诊和疑似病例。提升公共卫生能力服务水平,争取公卫工作获评先进单位。严格落实健康扶贫各项政策,为实现2020年全面脱贫目标努力奋斗。继续落实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做好生育证办理。圆满完成产筛、两癌检查等民生实事工作任务。积极组织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力争荣获先进单位。严格落实违法生育三孩及三孩以上对象处罚,加大社会抚养费征收力度,确保完成全年任务。

三、重点工作

1、疫情防控工作。前段时间疫情防控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全镇无确诊和感染病例。接下来的任务是坚持“严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原则,扎实做好9个中风险地区和境外回邵人员的摸底工作,做到不漏一人。严格按照市指挥部的要求落实相关措施,确保疫情阻击战取得胜利。扎实做好湖南居民健康卡关注工作,力争关注率达80%以上。

2、健康扶贫工作。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健康扶贫工作会议精神和市委、市政府精准扶贫的安排部署,采取更加精准有力的举措,切实解决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为全镇贫困人口提供强有力的健康保障。持续为贫困人口进行健康检查、医疗随访、慢病管理和康复指导等服务。继续完善镇卫生院医生、乡村医生与贫困人口签订家庭医师签约服务,签约服务覆盖率100%。为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提供“先诊疗后付费”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为重度失能人员送医、送药、上门服务。进一步加强贫困人口的健康教育工作,镇卫生院做好健康教育资料的发放,培养贫困人口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及生活方式。年内财政出资为贫困人口中的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免费提供控油壶、限盐匙、腰围尺,促进健康生活方式形成。严格落实“先住院、后结算”服务。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各村卫生室严格按照市局要求开展服务,镇卫生院出台制度对乡村医生进行考核,结果与工资挂钩。加快完成雅塘村村卫生室建设,确保6月份前投入使用,着力改善群众就医条件。同时加快培养优秀医生队伍,确保全镇全科医师达到相应比例,加强乡村医生业务培训,每年集中业务培训不少于两周,切实提高乡村医生服务能力。

3、公共卫生服务工作。是完善居民健康档案管理以全民体检为契机,为辖区内常住人口建立统一、规范的电子及纸质健康档案,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75%以上,规范化电子建档率达90%以上。二是开展健康教育服务落实专人负责健康教育工作,针对辖区居民的主要健康问题制定符合实际的年度健康教育计划。群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信息知晓率60%以上,群众满意度达80%以上。是开展预防接种服务为辖区内居住满3个月的0-6岁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卡)等预防接种档案。全镇适龄儿童国家免疫规划常规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0%以上,麻疹类疫苗接种率保持在95%以上四是认真应对传染病及突发公共事件建立传染病报告和突发公共事件报告制度及时发现、登记并报告辖区内发现的传染病病例、疑似病例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通过群防群控,确保年内不发生传染病事件五是加强0-6岁儿童健康管理对辖区内常住的0-6岁儿童进行健康管理,新生儿访视率达90%,0-6岁儿童健康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儿童系统管理率在90%以上。六是做好孕产妇健康管理对怀13周前建立《母子健康手册》,早孕建档率、孕产妇系统管理率保持在90%以上产后访视率达90%,免费提供避孕药具通过村专干上门送药具,在镇区开展免费送药具等活动进行避孕知识宣传,逐渐引导群众养成良好的生活方式是扎实开展老年人健康管理将每年1次的老年人体检作为年度工作重点,加大宣传力度,切实提高老年人的参与和认可程度。建立辖区内常住65岁以上老年人花名册和年度体检花名册,同时安排工作组到村入户开展体检,力争体检率达70%以上。九是落实严重精神障碍患者健康管理持续开展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的排查,并建立管理台帐,做到“应管尽管”。对精神病患者落实随访服务,并对威胁群众生命安全的对象采取积极管控措施。对在册患者管理率达95%以上,在管患者规范管理率达90%以上,体检率达90%以上。

4、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一是扎实开展生育证办理服务。坚持计划生育国策不变,持续扎实有序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在政务中心开设窗口,推进“一站式”生育证办理服务,二是做好各项数据报表。常住人口、符合政策生育率人口出生率自然增长率政策外多孩率及出生婴儿性别比均要控制在目标值之内三是认真落实利益导向各项政策。做好奖扶对象的新增人员摸底,并落实资金发放。积极开展计划生育特殊家庭关怀工作。每年安排资金或物资对生活困难的两女户和失独家庭进行慰问。四是加大抚养费征收力度。严格执行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对在规定时限内不缴纳社会抚养费的计外生育对象依法向法院申请“非诉”行政执行,确保完成全年任务。是深入推进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加强基层计生协会组织建设,形成村两委、计生专干、计生协“三位一体”的计生工作体制,持续推进实现群众自治。六是做好民生实事工作。落实好《湖南省出生缺陷防治办法》,完成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任务。完成110例产筛检查。力争五月底前完成农村妇女“两癌”检查500人。积极开展无偿献血活动,力争献血人数达120人以上。七是加大经常性工作力度。坚持每月召开一次村专干例会,对工作任务进行部署,关做好数据收集核查,及时掌握各村育龄对象的婚姻、环孕情、生育等基础动态数据。

四、组织保障

1、加强组织领导。为了确保卫健工作扎实有效开展,镇专成立以党委书记为组长,镇长为副组长,班子其他领导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并将卫健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各村(社区)村支两委要高度重视,年初召开会议进行部署,并定期召开会议,分析原因,解决困难,确保完成全年各项指标。

2、强化责任追究。进一步加大卫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督查和奖惩力度。镇年初出台考核方案,并将卫健工作纳入村级目标管理考核重要内容之一,分值占140分。对于排名前三的村分别奖励经费3000元、2000元、1000元。对排名倒数后三且得分低于90分的村,镇纪检对村支部书记、村主任、计生专干进行诫勉谈话,并将结果做为年度不合格村干部评定的重要依据。

3、加大督查力度。镇成立卫健工作督查组,每个季度对各村(社区)工作完成进度进行督查,对督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现场反馈、及时通报,并定期召开工作调度会,以便推动工作取得成效。

佘田桥镇人民政府

2020年4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