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商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6-00086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6-08-09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本站原创

2016年商务工作思路

根据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全国商务工作会议精神,推进商务供给侧结构性,促进第三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具体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形成招商引资合力。一是推进以商招商。鼓励现有企业和投资者参与招商,充分挖掘广东湖南商会、云南邵东商会、浙江邵东商会等商会的客商资源,大力推动“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力促客商抱团来邵投资;二是认真搞好湘商大会的签约项目履约工作,重点跟踪印刷产业园项目、真乡风电场项目、多特农业项目、华美嘉中小企业创业园项目、德沃普电气设备项目、轨道交通生产线、品牌家居销售基地、国际商贸城项目,确保这些项目能够及时履约。三是整合县内招商资源。建立统一、高效的运行机制。面对广东、深圳、云南等重点区域招商。四是重点跟踪光伏发电、逸谭服饰、太平洋投资集团、红星美凯龙等重点意向项目和企业,逐一跟进落实,增进招商实效。

2、壮大外贸出口队伍。一是抓大扶小,积极培育外贸队伍。在全县范围内筛选实力强、产品竞争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形成进出口额上千万美元企业20户以上、进出口额五百万美元企业25户以上的出口骨干队伍。积极支持有出口潜力的企业办理进出口经营资格备案登记,引导和帮助新获权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二是优化产品结构,努力转变贸易增长方式。大力实施“科技兴贸”和“以质取胜”战略,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开展技术引进和技术更新,提高出口产品的技术含量和附加值,优化出口产品结构;积极培育和支持有条件的企业争创“湖南省出口品牌”、“中国出口品牌”。三是培养和引进外向型人才,为“三外”发展提供人才支撑。鼓励全县各进出口企业职工参加各类外销员、单证员、报关员、报检员以及其他外经贸专业资格考试,支持和鼓励企业引进和培养外经贸专业人才队伍,组织学习对外贸易知识,提高管理加工贸易的业务水平,为我县的对外贸易提供人力资源保障。

3、鼓励开展境外投资。鼓励引导境外投资企业开展对外交流合作,加强与所在国大使馆经商参赞和商务部门联系,指导企业把握好所在国法律法规、投资商务政策,熟悉风土人情生活习俗,指导企业精准定位境外投资,有的放矢把握商机;鼓励引导打火机、五金、皮具箱包等行业企业到境外投资办厂,建立商贸公司,消化过剩产能;鼓励企业抓住机遇,抢占国外电子商务市场、制造业市场,进入基础设施、房地产开发、矿产资源、农林资源开发领域;加强与泰国、老挝、越南、墨西哥、印尼、中东等地对外投资企业联系,充分发挥境外商会行会作用,促进对外投资企业抱团发展。

4、抢抓电商发展机遇。城区支持发展电子商务集聚区,引导电子商务业态和功能集聚发展;鼓励县域重点行业、市场经营户利用互联网+实现转型升级,促进产品销售和管理升级,增强企业竞争力;优化电子商务发展环境,加大支持力度,鼓励电子商务行业的创新创业发展。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项目主要做好“一个中心、两大体系、三项配套、多极支撑”项目建设。一是建立电子商务公共服务中心。建设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承接政府外延职能的第三方服务平台,形成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政企对接、产业联合协作的公共服务场所。二是搭建电子商务网点渠道体系、人才培训与引进体系。整合“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农家店、邮政便民服务网点以及示范企业实体店,形成我县电子商务网点服务渠道体系,全面推动农村电商发展,鼓励培训学校、协会、专业电商服务机构开展培训、交流活动,出台相应政策,鼓励引进高层次电商人才。三是加强电子商务物流配送配套、产品供应链及营销服务配套、金融结算服务配套。整合乡村物流,鼓励建设冷链物流体系,建立智能仓储和分拣中心,建设“O2O”线下体验店和集中展示店,打造一批“邵东特色馆”,引导金融机构,开展村级电子商务金融结算服务,实现电子支付和结算便利。四是鼓励发展电商应用服务企业、发展微商网店、发展电商集聚区,形成电商网店多极支撑格局。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