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乡镇概况

团山镇概况

发布时间:2020-08-20 15:06 信息来源:团山 责任编辑:团山
分享到:

团山镇位于邵东市境东部,距县城32公里,东与双峰县接镶,南与本县水东江镇相连,西与本县流光岭镇、流泽镇交界,北于界岭镇毗邻。版图97平方公里,现有人口7.3万,耕地面积4万多亩,其中水田2.5万亩,旱土及经济作物土 1.8万余亩。辖1个社区;35个行政村。 

团山境内多丘陵山岗,西南高而东北低,地势呈缓坡状。最低处幸福洼坝海拔仅126.3米,为邵阳市最低处。站在海拔383米的梅子岭上,可见“巍巍佘湖峰回转,衡阳雁去一线天”之胜状。实辉、光冲、张家三水库似九天坠落于崇山峻岭中的明镜,粼粼波光,水天一色,美景不可胜收。境内有石灰岩地形,多溶洞。实辉的“光山洞”、仁塘的“群仙岩”和岩塘的“天光洞”,天光洞主洞如天庭之空阔,似宫殿之富丽,可容纳2000人,其中阴河潺潺流过,水质清澈甘甜,水量终年恒稳,注入山下河塘。保善的“飞龙洞”是邵东的旅游景点,洞内有长达4米突兀于绝壁上的石化龙,有首无尾,青鳞片片,鬼斧神工而就。四方游客云集于此,文人雅士为之叫绝。大黄公路横亘全镇东西,上抵邵东县城,为西南咽喉要道,下锁水东汪塘,是东南双邵衡入境之纽带。村级公路皆以它为脉,交错成网。

位于团山居委会庙山园的团山烈士陵园,是为缅怀1927年早期革命和1949年注明的衡宝战役中牺牲的支队司令部尹如奎等三十六位革命烈士而建,2011年10月被邵阳市人民政府批定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吸引着八方行人前来瞻仰。地处双邵交界的雷祖山巅的“雷祖殿”坐落托塘村内,据传是明代所建,“大跃进”时已全毁,现被民间整修,归属邵东佛教协会管理。三圣村的“辖神殿”为清代所建,1998年两殿已被列为镇古迹开发项目。

团山素有“鱼米之乡”的美誉,主产水稻、兼产小麦、红薯、大豆、花生、油菜、马铃薯等,是邵东市重要粮食作物生产基地。镇政府成立“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设立一定的开发基金,同各村委会、生产组签订“多措施大增产”责任状,并分片、分村大搞“稻田示范样板”、“千亩油菜示范基地”兴办优质米加工企业,保证加工质量,创造团山品牌,实现“企业+基地”,“产+销”一条龙。境内池塘养鱼历史悠久,味道鲜美的“太平鱼”闻名遐迩,常年产鱼1.5万吨。经济作物多,黄花菜是特产,种植面积4256亩,年产5000吨以上,畅销海内外,素有“黄花之乡”盛名。

团山工业发展以打火机生产为主导,含大大小小打火机生产加工企业16家。为引领打火机产业走向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国际化,团山镇党委、政府正集全镇之力规划建设打火机工业园,园区总设计占地500亩,分两期建设,一期占地300亩现已开工建设,建成后将引进规模企业尽快入园建设厂房并开工生产,同时通过政策扶持、资金扶持打造2-5个大规模龙头企业。

2015年,团山镇被审定为全国小城镇建设重点镇。这既是团山镇不断完善科学规划、繁荣镇域特色经济,加快推进特色城镇建设的大好契机,又是拉动团山镇经济社会快速、健康发展的巨大推动力。

2019年,团山镇党委、政府将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快进工作总基调,践行新的发展理念,以全面推动全国重点镇建设为总揽,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务实开拓、奋力进取、招大商、引大资、上大项目,坚定不移的推进全国重点镇项目建设,坚定不移的确保以城镇开发建设为中心,突出乡村振兴、突出改善民生,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牢牢把握工农业两条经济主动脉,促全面发展,着力建设和谐团山、秀美团山、小康团山。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