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团山镇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26 责任部门:团山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9-21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邵东微扶贫

团群村:干群同心 勠力脱贫

     团群村是邵东市团山镇下辖的行政村,位于邵东市东部,全村共有农业人口1742人,辖 24个村民小组,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 74户 269人,其中已脱贫 66户251人,2020 年拟脱贫 8户18人。团群村与双峰市接壤,地处偏远,属省级贫困村,现由邵东市委政法委进行驻村帮扶,在帮扶单位与镇、村两级的共同努力之下,于 2018 年成功脱贫摘帽退出贫困村行列。

为确保扶贫工作取得实效,扎实推进团群村脱贫退出工作,团群村驻村帮扶单位成立了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组建了扶贫工作队。自脱贫攻坚战正式打响以来,扶贫工作队做到每月驻村20天以上,此外,根据团群村贫困户情况,还确立了扶贫干部与贫困户结对帮扶政策,并建立完善结对帮扶档案,做到“一村一帮扶工作队、一户一脱贫致富责任人”。自驻村以来,全体帮扶责任人顶烈日,冒雨雪,上山下田与贫困户谈心交流,宣传政策,帮扶解困,用一片真心加深了帮扶干部同贫困户之间的情谊。

据介绍,近年来,团群村的村级基础设施得到了大力改善:新建村卫生室,目前已竣工并投入使用;村里部分河道、排水沟、灌水沟、山塘等主要粮田灌溉工程清理维护到位,为村民们的农业生产带来便利;村组公路已全部修通,实现硬化全覆盖;24个村民小组已安装了自来水或生活用井水,实现了安全饮水。值得一提的是,邵东市委政法委在危房改造与易地搬迁政策之外,自行投入10万余元帮助有房屋漏水问题的贫困户进行整修,解决了整村37户贫困户住房漏水问题。团群村第一书记廖宇浩介绍,这为村中评定不上危房但又有实际住房问题的村民们带来了福利。

此外,为保证长效稳固脱贫,团群村大力发展扶贫产业,贫困户产业奖补方案,包含发展养殖、种植、外出务工、经商、就学等共计20条奖励措施,每户最高奖励2000元,预计支付10万元用于全村贫困户产业奖补奖金,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自主脱贫的积极性。几年来,团群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进一步提高,村级光伏发电站每年固定收入5万元以上,为村民们稳收增收提供了有效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