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山镇光冲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搭建残疾人通往小康路的“连心桥”"/> <span style="font-size: 14pt;">团山镇光冲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搭建残疾人通往小康路的“连心桥”</span>_工作情况_团山镇 团山镇光冲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搭建残疾人通往小康路的“连心桥”">
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团山镇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31 责任部门:团山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10-22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中国网

团山镇光冲村:强化基层组织建设,搭建残疾人通往小康路的“连心桥”


基层残联组织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根基,是党和政府联系残疾人的桥梁和纽带,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发展残疾人事业的重要组织保证,加强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最关键环节。近年来,在邵阳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基层残联组织建设纳入了邵阳市党建工作总体布局,全市上下大力推行“支部+协会”的工作方式,以县级为骨干、乡级为中心、村级为基础的基层残联组织建设格局已经形成,实现了村级残协组织100%建立健全,提升了基层残联组织服务能力,促进了邵阳残疾人事业发展。

健全残疾人组织,夯实残疾人工作的坚实基础

在邵阳市邵东县团山镇的光冲村,有人口1087人,辖11个村民小组,有残疾人42名,其中重度残疾15人。该村不断健全残疾人工作网络,成立村残协,全面抓好残疾人具体工作。光冲村残协以重点帮扶弱势残疾人群体为切入点,提出了“让每一个残疾人融入正常生活”的工作目标,努力实现残疾人工作日常化、制度化。并制定和完善了村残疾人工作的各项制度,以制度保障各项工作的具体落实,确保残疾人的事有人管,残疾人的事有人理,残疾人的事有人担,让残协真正成为残疾人的娘家。

光冲村残协组织全村残疾人开展助残日系列活动

据了解,邵阳所有的村都按照市残联的统一部署,和光冲村一样建立健全了村级残协组织,并且全面推进组织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根据全市统一印发的《村(社区)残疾人工作一本通》,村级残协组织要在入户走访、摸底调查的基础上,实时完善更新残疾人花名册、基本情况、帮扶措施、帮扶成效等内容,并建立残疾人动态需求档案,对有需要的残疾人提供针对性的帮助。

宣传残疾人事业,营造关爱残疾人的良好氛围

据了解,为了营造自立自强、助残扶残的良好氛围,光冲村残协利用广播、横幅、海报、宣传栏等方式,在全村范围内广泛宣传党和国家对残疾人的各项优惠政策,呼吁社会各界对残疾人给予关心、帮助,共同构建“平等、参与、共享”的社会环境,激发社会扶残助残热情。

邵东市政府领导闵国伟上门为重度残疾人禹颂连送轮椅

光冲村残协组织邵东市中医院评残医生为疑似残疾人上门评残

光冲村残协组织团山中学老师为残疾儿童禹墨琪送教上门

为提升残疾人自身政策理解力,村残协每年组织1-2次残疾人座谈会,解读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康复条例等惠残政策,让他们知晓并了解政策。为了让残疾人感受党政关怀和社会温暖,村残协积极推进残疾人政策的落地生效和残疾人民生福祉的提升,做到了精准对接残疾人需求,加大康复服务力度,实现评残办证服务的无障碍,并保障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的权利,确保残疾儿童平等受教育,同时丰富残疾人文体生活,进行修建文化广场,添置残疾人健身器材,成立了广场舞队等行动,村残协也因地制宜组织开展了各类残疾人活动,引导残疾人融入、参与社会,展现良好精神风貌。

扶持残疾人创业就业,全面助力残疾人脱贫攻坚

光冲村残协把扶持残疾人就业创业,作为服务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想方设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促进残疾人脱贫奔小康。三年来共扶持建档立卡贫困残疾人家庭12户17人,为帮扶残疾人就业创业进行了以下方式方法:

一是积极推荐残疾人就业。三年来共推荐本村8名及邻村12名残疾人到江苏世度科技有限公司工作,其中残疾人禹立军每月工资6000多元,稳定的收入让他彻底摆脱了贫困。

二是认真组织技术技能培训。去年以来共有4名残疾人参加农村实用技术培训和就业培训,掌握了一技之长,其中残疾人禹玉求培训后在家发展养殖业,养鸡1000只,年纯利1.5万元。

三是鼓励扶持残疾人创业。禹玉求联合部分残疾人共同在村里开办了黄花加工厂,以抱团创业的方式改变生活现状,加工黄花120吨,年纯利15万元,并积极吸纳残疾人就业。

四是集体产业发展带动就业。光冲村引进多个集体产业项目,促进村经济蓬勃发展的同时,就业政策向残疾人倾斜,就业薪酬向残疾人提高,优先照顾安排残疾人务工。村里建成了扶贫车间鞋厂、井丰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柚子种植基地等项目,其中扶贫车间鞋厂总投资200多万元,解决本村及邻村10多名残疾人就业;柚子基地占地300亩,投资300万元,共为5名残疾人安排了除草、整地、剪枝、整苗、护理、采摘等工作岗位。村残协根据残疾人身体情况安排适应的工种,保障残疾人既有稳定收入又能照顾家里,真正实现“上班就在家门口”。

据邵阳市残联介绍,基层残协组织服务能力的明显提升,为邵阳残疾人事业发展带来了可喜的成绩,今年,各级残联组织克服新冠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帮助603名残疾职工顺利返岗就业,以上门服务的形式为5963名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评残办证,实现了全市67949名贫困残疾人口全部如期稳定脱贫。10月中旬,新华社、人民日报等12家央媒集中推介了邵阳的残疾人脱贫攻坚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