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财政信息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野鸡坪镇 >财政信息
索引号:4305210003/2017-00124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7-11-17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政府

野鸡坪镇人民政府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野鸡坪镇人民政府内部控制规范(试行)

一、内部控制目标、原则及要素

(一)野鸡坪镇政府内部控制的目标

  内部控制是由野鸡坪镇政府的领导层和全体员工实施的、旨在提高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服务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促进单位可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和社会公众利益,实现行政事业单位管理服务目标所制定的政策和程序。

  野鸡坪镇政府内部控制的目标是:

    1、合法性——管理和服务活动的合法合规

    2、安全性——资产安全

    3、可靠性——财务报告及相关信息真实、完整

    4、效率性——提高管理服务的效率和效果

    5、风险防范——排除障碍实现单位发展战略

(二)野鸡坪镇政府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应遵循的基本原则

  1、全面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贯穿决策、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覆盖机关及其所属单位的各种业务和事项。因为在内部控制程序的所有环节中,有一个环节没有发挥作用,所有起作用的环节,也会变得无用。

  2、重要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在全面控制的基础上,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行业、规模、性质、所处地域、组织形式等不同,高风险领域不同。内部控制不能防范所有风险,但要关注重要业务事项和高风险领域,防范颠覆性风险。

  3、制衡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在治理结构、机构设置及权责分配、业务流程等方面形成相互制约、相互监督,同时兼顾运营效率。内部控制的核心思想是权力平衡,制约对象是权力,权力分配合理,约束适当是内部控制的难点。内部控制过于复杂会影响效率,风险大的业务,首先是防范风险,其次才是兼顾运营效率。

  4、适应性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与行政事业单位的规模、竞争状况和风险水平等相适应,并随着情况的变化及时加以调整。内部控制不能拷贝,也不能克隆。别人的成功经验,拿过来不一定能用。行政事业单位发展的不同阶段、外部环境的变化、战略目标的调整等,内部控制要随之变动。

  5、成本效益原则

  内部控制应当权衡实施成本与预期效益,以适当的成本实现有效控制。

内部控制的设计和运行受制于成本与效益原则。成本小于效益,是任何理性的管理活动都必须遵循的法则。

(三)野鸡坪镇政府建立与实施内部控制包括的要素

  1、内部环境——是行政事业单位实施内部控制的基础。

  2、风险评估——是行政事业单位及时识别、系统分析经营活动中与实现内部控制目标相关的风险,合理确定风险应对策略。

  3、控制活动——是行政事业单位根据风险评估结果,采用相应的控制措施、政策和方法,将风险控制在可承受范围之内。

  4、信息与沟通——是行政事业单位及时、准确地收集、传递与内部控制相关的信息,并在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单位与外部之间进行有效沟通。

5、内部监督——是行政事业单位对内部控制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评价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现内部控制缺陷,应当及时加以改进。

 

 

 

 

 

 

 

 

 

 

 

 

 

 


 

二、野鸡坪镇政府机关组织机构架构

机关内部控制架构

 

根据内部控制五个基本原则,明确行政岗位职责及权限、不相容职务分离,对各岗位、职务进行分工(详细分工见党委会会议记录)。如各项事务都有分管领导牵头负责是遵循全面性原则;主要事务专人专职负责是遵循重要性原则;纪检不能兼财政事务是遵循制衡性原则;根据单位管理要求须制定特殊管理制度的是遵循适应性原则;对于次要的可相容的岗位一人多岗,符合成本效益原则等等。


 

三、野鸡坪镇政府内部控制的方法

    内部控制的一般方法通常包括职责分工控制、授权控制、审核批准控制、预算控制、财产保护控制、会计系统控制、内部报告控制、经济活动分析控制、绩效考评控制、信息技术控制等。   

1、职责分工控制,要求根据机关的职能和目标任务,按照科学、精简、高效的原则,合理设置职能部门和工作岗位,明确各部门、各岗位的职责权限,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便于考核、相互制约的工作机制(详见党委会会议记录)。  

不相容职务通常包括:授权批准、业务经办、会计记录、财产保管、稽核检查等。野鸡坪镇政府在确定职责分工过程中,充分考虑了不相容职务相互分离的制衡要求。对于财政所干部职工的分工做了进一步明确的要求,所长不能兼出纳,会计和出纳必须分人分岗,出纳不能兼稽核、会计档案管理等。  

2、授权控制,要求机关根据职责分工,明确各部门、各岗位办理经济业务与事项的权限范围、审批程序和相应责任等内容。机关内部各级管理人员必须在授权范围内行使职权和承担责任,业务经办人员必须在授权范围内办理业务。对于一般授权内行政事务按照正常业务流程进行,对于重大、突发应急事件需召开紧急会议,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

3、审核批准控制,要求机关各部门、各岗位按照规定的授权和程序,对相关经济业务和事项的真实性、合规性、合理性以及有关资料的完整性进行复核与审查,通过签署意见并签字或者盖章,作出批准、不予批准或者其他处理的决定。  

4、预算控制,要求机关加强预算编制、执行、分析、考核等各环节的管理,明确预算项目,建立预算标准,规范预算的编制、审定、下达和执行程序,及时分析和控制预算差异,采取改进措施,确保预算的执行。  

5、财产保护控制,要求机关限制未经授权的人员对财产的直接接触和处置,采取财产记录、实物保管、定期盘点、账实核对、财产保险等措施,确保财产的安全完整。野鸡坪财政所已建立财产安全保护措施,确保资金安全。

6、会计系统控制,要求机关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会计法》、《机关会计准则》和国家统一的会计制度,制定适合本机关的会计制度,明确会计凭证、会计账簿和财务会计报告以及相关信息披露的处理程序,规范会计政策的选用标准和审批程序,建立、完善会计档案保管和会计工作交接办法,实行会计人员岗位责任制,充分发挥会计的监督职能,确保机关财务会计报告真实、准确、完整。  

7、内部报告控制,要求机关建立和完善内部报告制度,明确相关信息的收集、分析、报告和处理程序,及时提供业务活动中的重要信息,全面反映经济活动情况,增强内部管理的时效性和针对性。  内部报告方式通常包括:例行报告、实时报告、专题报告、综合报告等。  

8、绩效考评控制,要求机关科学设置业绩考核指标体系,对照日常管理目标、预算指标、服务群众的意见、上级检查情况反馈等指标,对各部门和职工当期的工作进行考核和评价,进行评优评先,报上级人事部门审批。

 

四、野鸡坪镇政府内部控制的内容

(一)日常主要行政事务内控及风险分析

1、人大、政协一般事务

乡镇人大、政协换届工作流程

第一阶段 准备工作

第二阶段 确定名额和选区划分

第三阶段 选民登记

第四阶段 提名推荐酝酿协商和确定代表候选人

第五阶段 投票选举

第六阶段 召开县乡人民代表大会

第七阶段 选举工作总结

乡镇人大、政协换届工作内部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⑴、工作人员职业能力不足,准备不充分;⑵、流程不清楚,未能按照国家法律法规程序进行;⑶、换届纪律不严,督查不力;⑷、存在其他影响正常选举的情况。

2、纪检工作

纪检办案工作一般流程:

  ⑴、接到举报或收到日常来访信件,或主要领导批示案件等,进行登记。

  ⑵、根据反应情况的性质,进行初审、取证,确定是否须拟办案件。

⑶、写出初核报告、提出立案建议,填写《文件材料处理笺》呈领导阅示。

⑷、召开党委会议,听取立案请示(附初核报告),写出立案会议纪要,

  ⑸、纪委文件下发立案决定书(乡镇纪委书记签发,签发笺及原稿一并附后,被调查对象、支部、有总支或上级主管部门的各1份)。

  ⑹、调查小组进行调查核实、取证。

  ⑺、调查小组写出错误事实材料用《文件材料处理笺》呈领导阅示,同意后将错误事实材料与被调查人见面核对,被调查人签署意见。

  ⑻、被调查人写出检讨材料。

  ⑼、调查小组召开会议,写出定性和处理意见。

  ⑽、写出调查报告,填写《文件材料处理笺》呈领导阅示,修改稿不签名,无修改的即作正件,一式二份,不另附初稿(调查时限为3个月,即从立案调查之日至写出调查报告之日止)。

⑾、制作目录表,将上述材料立卷归档,形成调 查卷宗,立卷人签名。

⑿、填写《移送审理审批表》(核定是装订在审理卷,将所移送材料逐项登记到表中,主办人在移送单位意见栏填写“同意移送审理”,签名、日期,盖纪委章),送县级审理。

⒀、县审理部门在《移送审理审批表》上签接收 意见,移送人、接收人签名确认。

纪检工作内部控制中可能存在的风险:⑴、职业能力不足风险;⑵、领导干预办案风险;⑶、重要性水平风险;⑷、其他可能影响公正办案的风险。

3、乡镇组织工作

⑴、发展新党员和完成党员干部教育、培训、管理工作。

⑵、基层班子的选拔、考察、任用、调整工作。

⑶、机关、事业单位干部年度考核工作。  

⑷、是干部调配、干部招聘、大中专生推荐就业、军转干部 安排等工作。  

⑸、办理党员关系转移、党刊订阅发行工作。

⑹、党员干部档案管理工作。   

⑺、人事工资福利(包括工资年度统计)和党费收缴工作;

⑻、干部统计等党内统计工作。  

⑼、其他事项(工作)。

组织工作内部控制可能存在的风险:⑴、基层班子的选拔、考察、任用存在被干预风险;⑵、发展基层党员干部存在偏见、个人偏好等风险;⑶、其他可能影响组织公平公正的风险。

4、乡镇卫计工作

⑴、办理独生子女父母光荣证。

⑵、再生育审批。

⑶、流动人口婚育证明办理。

 ⑷、独生子女家庭办理特扶。

⑸、药具发放。

⑹、流动人口工作。

⑺、各类计生状况证明。

⑻、人口文化宣传活动信息。

⑼、社会抚养费收缴工作。

计生工作内部控制可能存在缺陷:⑴、社会抚养费征收标准与地区经济不发达风险;⑵、委托村干部征收社会抚养费存在截留风险;⑶、社会抚养费上解不及时,存在挪用风险;⑷、计生日常管理中其他风险。

5、乡镇行政的其他日常工作

乡镇行政日常工作分类繁多,由于领导干部编制有限,一些干部担任主要职务的同时也分管或兼任其他领导职务,使得一人多岗的现象比较普遍。

可能存在风险:⑴、一人多岗可能存在不相容职务风险;⑵、一人多岗可能存在工作重点不突出,工作时间分配不合理风险;⑶、其他管理风险。

 

(二)乡镇财务内部控制

  1、野鸡坪镇政府制定了严格的财务制度。(见附件1)

  2、野鸡坪镇财政所岗位责任制度。(见附件2)

  3、野鸡坪镇财政所岗位分工及不相容职务分离

  所长主管乡镇财务日常工作兼项目资金专管监管工作;副所长担任预算会计、总会计、单位会计,兼任档案管理、专项资金监管及其他日常工作;出纳员担任出纳并兼任专项资金监管工作;信息员担任信息、计算机维护及补助性资金监管工作;票据管理员担任票据管理等工作。

内控风险分析:由于财政所人员编制有限,工作岗位及职责较多,个别不相容职务未能完全分离,存在一定内控风险。如总会计与单位会计未能分离,使总会计与单位会计核对出错账的概率降低。单位会计兼专项资金监管,难以发现专项资金付款中存在的错误。

4、乡镇财务内部控制内容

⑴、授权控制

    授权控制设计:

授权控制是各项业务发生的起点,乡镇财务首先应严格好授权控制的范围和金额,对未经授权的支出不予报账,对超过授权控制金额的限制报账。

授权控制基本内容有:①日常办公费开支范围及金额及支付方式,日常办公用品采购由财政所在指定商家采购非经授权,其他工作人员不得擅自采购办公用品;②打印文件、印刷资料、广告资料在指定的几家广告公司定做,任何人未经授权私自在其他非指定广告公司制作费用不予报账;③租车费由租车当事人填开租车申请表(租车单)经主管领导审批后,同时开具租车税务发票一并交财政所报账;④招待费由需要安排的部门负责人填具招待单,报财政所所长授权批准,再由财政所所长通知食堂安排招待,在外就餐的一律要有财政所所长的授权批准;⑤差旅费、培训费开支需主管领导审批、财政所所长授权;⑥大额采购或单笔支出超过5000元以上的,必须由党委会集体研究决策。

存在风险:①存在个别未经授权先支出后报账情况,财政所所长对授权控制不严,予以报账;②存在授权把关不严,乱授权的情况;③存在大额支出未经集体讨论研究,跨越授权界限情况;④个别领导凌驾于制度之上,无视授权审批制度。

对于授权控制设计较严却未能实施到位的通病,基本方法是:首先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在干部大会上强调授权控制的重要性,其次财贸乡镇长、财政所所长严格把关,再次财政所干部严格执行,出纳在支付款项时认真核对原始凭证,会计在做账时最终审核。

⑵、预算业务控制

乡镇预算编制采用“两上两下”程序,首先由县财政局下达预算编制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一下),乡镇根据人员编制等基础数据编制下年度人员等基本预算数据(一上);再次县财政局预算股下达乡镇公用经费及项目预算控制数(二下),乡镇根据预算控制数,编制本乡镇下年度日常公用经费、项目预算,报乡人大审核通过后,上报县财政局(二上)。

预算控制内容如下: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1)预算编制的过程短,时间紧张,准备不充分,可能导致预算编制质量低;财务部门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缺乏有效沟通,可能导致预算编制与预算执行,预算管理与资产管理、政府采购和基建管理等经济活动脱节;预算项目不细、编制粗糙,随意性大,可能导致预算约束不够。
(2)单位内部预算指标分解批复不合理,可能导致内部各部门财权与事权不匹配,影响部
门职责的履行和资金使用效率;预算调整缺乏严格控制,可能导致预算约束力不够。

(3)不严格按照批复的预算安排各项收支,存在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等问题,可能会影响预算的严肃性;不对预算执行进行分析,沟通不畅,可能导致预算执行进度偏快或偏慢。

(4)决算与预算存在相互脱节、口径不一、反映不及时、不完整、不真实、不准确,可能
导致预算管理的效率低下;评价机制不完善,可能导致预算管理缺乏监督。

关键控制措施

预算编制环节

(1)建立完善预算编制的组织管理体制,做好预算编制的各项准备工作;(2)规范预算编制程序,明确审批要求;(3)完善编制方法,细化预算编制;(4)重大预算项目采取立项评审方式。

预算批复环节

(1)明确预算批复的责任;(2)合理进行内部预算指标分解;(3)合理采用内部预算批复方法;(4)严格控制内部预算追加调整。

预算执行环节

(1)预算执行申请控制:执行申请应当按规定的审批权限进行审批,审批通过以后,财务部门才能办理资金支付业务;(2)资金支付控制:业务部门借款申请或报销申请按规定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审批完成后,办理具体的资金支付业务;(3)预算执行分析控制:单位应当建立预算执行分析机制,定期通报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单位可以通过定期召开预算执行分析会议的形式,开展预算执行分析,研究解决预算执行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

决算与评价环节

(1)决算控制:加强决算管理,确保决算真实、完整、准确、及时;

(2)绩效评价控制:加强预算绩效管理,建立“预算编制有目标、预算执行有监控、预算完成有评价、评价结果有反馈、反馈结果有应用”的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

⑶、收入业务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①各项收入未按照法定项目和标准征收,或者收费许可证未经有关部门年检,可能导致收费不规范或乱收费的风险;

②未由财务部门统一办理收入业务,其他部门和个人未经批准办理收款业务,可能导致贪污舞弊或者私设“小金库”的风险;

③违反“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截留、挪用、私分应缴财政的收入,或者各项收入不入账或设立账外账,可能导致私设“小金库”或者资金体外循环的风险;

④执收部门和财务部门沟通不够,单位没有掌握所有收入项目的金额和时限,造成应收未收,可能导致单位利益受损的风险;

⑤没有加强对各类票据的管控和落实保管责任,可能导致票据丢失、相关人员发生错误或舞弊的风险。

关键控措施

①对收入业务实施归口管理,明确由财务部门归口管理各项收入并进行会计核算,严禁设立账外账;

②严格执行“收支两条线”管理规定,有政府非税收入收缴职能的单位,应当按照规定项目和标准征收政府非税收入,按照规定开具财政票据,做到收缴分离、票款一致,并及时、足额上缴国库或财政专户,不得以任何形式截留、挪用或者私分;

③建立收入分析和对账制度,对收入征收情况的合理性进行分析,判断有无异常情况;

④建立健全票据管理制度,财政票据、发票等各类票据的申领、启用、核销、销毁均应履行规定手续。

 


⑷、支出业务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①支出申请不符合预算管理要求,支出范围及开支标准不符合相关规定,基本支出与项目支出之间相互挤占,可能导致单位预算失控或者经费控制目标难以实现的风险;

②支出未经适当的审批,重大支出未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可能导致错误或舞弊的风险;

③支出不符合国库集中支付、政府采购、公务卡结算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可能导致支出业务违法违规的风险;

④采用虚假或不符合要求的票据报销,可能导致虚假发票套取资金等支出业务违法违规的风险;

⑤对各项支出缺乏定期的分析与监控,对重大问题缺乏应对措施,可能导致单位支出失控的风险。

关键控措施

①明确各支出事项的开支范围和开支标准;

②加强支出审批控制,各项支出都应经过规定的审批才能向财务部门申请资金支付或者办理报销手续,审批人应当在授权范围内审批,不得越权审批;

③加强支出审核控制,重点审核单据来源是否合法,内容是否真实、完整,使用是否准确,是否符合预算, 审批手续是否齐全;

④加强资金支付和会计核算控制,财务部门应当按照规定办理资金支付业务,签发的支付凭证应当进行登记;

⑤加强支出业务分析控制,单位应定期编制支出业务预算执行情况分析报告,对于支出业务中发现的异常情况,应及时采取有效措施。

 


⑸、债务业务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①未经充分论证或者未经集体决策,擅自对外举借大额债务,可能导致不能按期还本付息、单位利益受损的风险;

②债务管理和监控不严,债务的详细情况不清,没有做好还本付息的相关排,可能导致单位利益受损或者财务风险。

关键控制措施

①不相容岗位分离控制,指定专门部门或者岗位负责债务管理,明确相关岗位的职责权限,实施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确保债务管理与资金收付、债务管理与债务会计核算、债务会计核算与资金收付等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不得由一人办理债务业务的全过程;

②授权审批控制,建立举借和偿还债务的审批程序,大额债务的举借和偿还属于重大经济事项,应当进行充分论证,并由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后,按国家有关规定履行报批手续;

③日常管理控制,单位应当做好债务的会计核算和档案保管工作,加强债务的对账和检查控制,定期与债权人核对债务余额,进行债务清理,防范和控制财务风险。

 


⑹、政府采购业务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1)没有编制采购预算,采购计划安排不合理,可能导致采购失败或者资金、资产浪费的风险;

(2)没有采用恰当的采购方式,或者在招投标中存在不规范甚至违法行为,可能导致采购的产品价高质次等风险;

(3)采购验收不规范,付款审核不严格,可能导致实际接收产品与采购合同约定有差异、资金损失或单位信用受损等风险;

(4)采购业务相关档案保管不善,可能导致采购业务无效、责任不清等风险。

关键控制措施

(1)采购预算与计划管理:按照“先预算、后计划、再采购”的工作流程,先填报集中采购预算,经批复同意并录入采购计划后,方可实施采购。

(2)采购活动管理:对政府采购活动实施归口管理,在政府采购活动中建立政府采购、资产管理、财务、内部审计、纪检监察等部门或岗位相互协调、相互制约的机制。

(3)采购项目验收管理:根据规定的验收制度和政府采购文件,由指定部门或专人对所购物品的品种、规格、数量、质量和其他相关内容进行验收,并出具验收证明。

(4)质疑投诉答复管理:指定牵头部门负责、相关部门参加,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政府采购业务质疑投诉答复工作。

(5)采购业务记录控制:妥善保管政府采购预算与计划、各类批复文件、招标文件、投标文件、评标文件、合同文本、验收证明等政府采购业务相关资料。

(6)涉密采购项目管理:规范涉密项目的认定标准和程序。对于涉密政府采购项目,单位应当与相关供应商或采购中介机构签订保密协议或者在合同中设定保密条款。


⑺、资产控制

    ①货币资金控制

主要风险

① 务部门未实现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出纳人员既办理资金支付又经管账务处理,由一个人保管收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可能导致货币资金被贪污挪用的风险;

②对资金支付申请没有严格审核把关,支付申请缺乏必要的审批手续,大额资金支付没有实行集体决策和审批,可能导致资金被非法套取或者被挪用的风险;

③货币资金的核查控制不严,未建立定期、不定期抽查核对库存现金和银行存款余额的制度,可能导致货币资金被贪污挪用的风险;

④未按照有关规定加强银行账户管理,出租、出借账户,可能导致单位违法违规或者利益受损的风险。

关键控措施

① 相容岗位分离控制:不得由一人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全过程,确保不相容岗位相互分离,出纳不得兼管稽核、会计档案保管和收入、支出、债权、债务账目的登记工作,严禁一人保管收付款项所需的全部印章,严格履行签字或盖章手续;

②授权审批控制:建立货币资金授权制度和审核批准制度,审批人应当根据货币资金授权批准制度的规定,在授权范围内进行审批,不得超越权限审批,大额资金支付审批应当实行集体决策;

③银行账户控制:严格按照规定的审批权限和程序开立、变更和撤销银行
账户,禁止出租、出借银行账户;

④货币资金核查控制:指定不办理货币资金业务的会计人员定期和不定期抽查盘点库存现金,核对银行存款余额,抽查银行对账单、银行日记账及银行存款余额调节表,核对是否账实相符、账账相符。

 

 

 

 

 

 

②实物资产和无形资产的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①资产管理职责不清,没有明确归口管理部门,没有明确资产的使用和保管责任,可能导致资产毁损、流失或被盗的风险;

②未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办理资产的调剂、租借、对外投资、处置等业务,可能导致资产配备超标、资源浪费、资产流失、投资遭受损失等风险;

③资产管理不严,没有建立资产台账和定期盘点制度,可能导致资产流失、资产信息失真、账实不符等风险。

关键控措施

①明确各种资产的归口管理部门;

②明确资产使用和保管责任人;

③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相关规定,明确资产的调剂、租借、对外投资、处置的程序、审批权限和责任;

④建立资产台账,加强资产的实物管理;

⑤建立资产信息管理系统,做好资产的统计、报告、分析工作,实现对资产的动态管理。


⑻、建设项目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1)立项缺乏可行性研究或者可行性研究流于形式、决策不当、审批不严、盲目上马,可能导致建设项目难以实现预期目标甚至导致项目失败;

(2)项目设计方案不合理,设计深度不足,概预算脱离实际,技术方案未能有效落实,可能导致建设项目质量存在隐患、投资失控以及项目建成后运行成本过高等风险;

(3)招投标过程中存在串通、暗箱操作或商业贿赂等舞弊行为,可能导致中标价格不实、中标人实际难以胜任等风险;

(4)项目变更审核不严格、工程变更频繁,可能导致费用超支、工期延误等风险;

(5)建设项目价款结算管理不严格,价款结算不及时,项目资金不落实、使用管理混乱,可能导致工程进度延迟或中断、资金损失等风险;
(6)竣工验收不规范、最终把关不严,可能导致工程交付使用后存在重大隐患;虚报项目投资完成额、虚列建设成本或者隐匿结余资金,未经竣工财务决算审计,可能导致竣工决算失真等风险。

关键控制措

(1)立项、设计与概预算控制:①对项目建议和可行性研究报告的编制、项目决策程序等做出明确规定,确保项目决策科学、合理。建设项目应当经单位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严禁任何个人单独决策或者擅自改变集体决策意见。②择优选取具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单位,并签订合同;③建立与建设项目相关的审核机制,项目建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设计方案、概预算等应当由单位内部的规划、技术、财会、法律等相关工作人员或者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委托具有相应资质的中介机构进行审核,出具评审意见;

(2)招标控制:依据国家有关规定组织建设项目招标工作;

(3)工程价款支付控制:按照审批单位下达的投资计划和预算对建设项目资金实行专款专用;

(4)工程变更控制:经批准的投资概算是工程投资的最高限额,未经批准,不得调整和突破。如需调整投资概算,应当按国家有关规定报经批准;

(5)项目记录控制:加强对建设项目档案的管理;

(6)竣工验收控制:按照规定的时限及时办理竣工决算。

  

 

⑼、合同控制

 

相关内容

主要风险

(1)应签订合同的经济活动未订立合同,违规签订担保、投资和借贷合同,可能导致单位经济利益受损;

(2)未经授权对外订立合同,合同对方主体资格未达要求、合同内容存在重大疏漏和欺诈,可能导致单位经济利益受损;

(3)合同未全面履行或监控不当,可能导致单位诉讼失败、经济利益受损;

(4)合同纠纷处理不当,可能导致单位利益、信誉和形象受损。

关键控措施

(1)合同订立控制:明确合同订立的范围和条件,严禁未经授权擅自以单位名义对外签订合同;

(2)合同履行控制:对合同履行情况实施有效监控;

(3)合同登记控制:定期对合同进行统计、分类和归档,详细登记合同的订立、履行和变更情况,实行对合同的全过程管理;

(4)合同纠纷控制:合同发生纠纷的,单位应当在规定时效内与对方协商谈判。

 

 

 

五、评价与监督

 

相关规定

内控自我
评价

定义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是指由行政事业单位自行组织的,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形成评价结论,出具评价报告的过程。

实施主体

单位负责人应当指定专门部门或专人负责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进行评价,并出具单位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报告。

内容

内部控制自我评价是对单位内部控制有效性发表意见,内部控制有效性包括内部控制设计的有效性和内部控制执行的有效性。

评价报告

评价报告应当对单位内部控制的有效性发表意见,指出内部控制存在的缺陷,并提出整改建议。评价报告应当提交单位负责人,单位负责人应当对评价报告所列示的内部控制缺陷及其整改建议作出回应并监督落实。

内部监督

定义

内部控制的内部监督是单位对其自身内部控制的建立与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实施主体

内部控制内部监督应当与内部控制的建立和实施保持相对独立,内部控制监督不能由具体组织实施和日常管理的工作部门承担。对于设立了独立内部审计部门或者专职内审岗位的单位,应当指定内审部门或者岗位作为内部监督的实施主体;对于没有内审部门或岗位的单位,单位内部控制建设领导小组应当指定部门或岗位作为实施监督的责任主体;对于将所有下属单位纳入内部控制建设实施范围统一开展内部控制建设的上级单位,其内部监督实施主体同时也可以作为下属单位内部监督的实施主体。

内容和要求

负责内部监督的部门或岗位应当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机制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关键岗位及人员的设置情况等,及时发现内部控制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改进建议。单位应当根据本单位实际情况确定内部监督检查的方法、范围和频率,通常不能少于一年一次。

 

                                  野鸡坪镇人民政府

2016年12月31日


 

附件1:

野鸡坪镇机关财务管理制度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进一步加强财务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确保机关正常运转和社会稳定,根据《邵东县乡镇财政财务管理暂行办法》(邵政办文[2003]112号)、《关于厉行节约严格财政支出管理的通知》(邵办文[2009]5号)、《关于严格公务接待管理考核办法》(邵政办发[2009]30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乡实际,特制订本制度。

    第二条    本制度适用于纳入财务统管的乡所属部门,包括乡财政所、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农业综合服务站、林业站、就业和社会保障服务站、文体卫站、安监环保规划建设服务站等及其他临时机构和管理部门。纳入财务统管的部门取消会计机构、银行账户,必须严格遵守和执行本制度。

    第三条    为加强财务收支管理,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主任、人大联工委主席、政协联工委主任、财贸副主任、财政所长、纪检书记组成的财经领导小组,由党委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负责乡重大财务问题的决策。

 

第二章    收入管理

    第四条    规范收入征收行为。行政事业性收费、罚没收入、服务性收费、经营收入(含各部门租金收入、承包收入)、代管资金收入、各种暂收暂存款及其他收入统一由乡财政所凭各部门的收费通知直接收取。各种收入和暂收暂存款由乡财政所根据国家财政收支目录划分分部门汇缴核算,实行收支两条线管理。因特殊情况需现场执法使用专用收据收取的收入和使用定额收据收取的收入应及时与乡财政所汇缴结算,原则上不超过三天,严禁坐支、截留和挪用,否则,按照邵纪发[2003]20号文件和国务院281号令查处。

    第五条    加强票证管理。严格按照上级财政规定正确使用和管理票据。各种收入一律使用加盖财政部门监制章的票据,实行以票管收,做到票款同步,再验旧领新。原则上各部门不领用各种票据,严禁私设私买其他票据。

    第六条    部门暂收暂存款不得作为部门经费支出的来源,由单位会计和部门会计列入专户储存。如需要转作收入的及时办理转账手续。

    第七条     任何单位、任何部门不准举债,谁举债,谁个人负责偿还。

第三章    支出管理

    第八条    加强预算管理。推行部门综合财政预算,坚持量入为出,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严禁赤字预算。

    第九条    强化财务监管。为加强财务监管,成立由乡党委书记、主任、人大联工委主席、政协联工委主任、纪检书记、财贸副主任、工会主席、财政所长、一名一般干部组成的会审领导小组,书记任组长,领导小组每月底对乡所有部门的当月支出发票进行一次会审,时间以通知为准。

    第十条    各种支出票据报账实行经手人负责制,任何部门和个人一律不得在饭店、宾馆、商店及各种场所签单挂账或违规、超标准招待的,谁经手谁负责,财政概不负责。禁止车主、店主、货主报账。

    第十一条    各种支出票据必须规范合法,要素齐全(包括日期、名称、数量、金额、开票单位、开票人)。票据在签字审核前,经手人必须要签字注明事由。

    第十二条    各种支出票据经手人签字后,经部门负责人和分管领导初审签字,初审签字之后会审之前交财政所出纳,分人用信封装好,再由财政所出纳拿票统一会审,仅限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设报账员一名。会审时,先会审小组会审,再财政所长审核签字,财贸副主任审批签字,财务会审盖章后方可报销入账,对不符合财务制度和原始发票要素不齐全的开支,财政所业务人员有权拒报。过期票据会审不予受理,实行一支笔审批。

    第十三条   人口和计划生育服务站的开支,需党委书记同意后,方可进行财务会审。

    第十四条    会议经费管理。召开村级干部会,必须经书记、主任同意后方可召开,会议需要开餐的由财政所长填好会议就餐证,财贸副主任审批后,通知食堂方可开餐。会议标准:一般会议每人每餐5元;党代会、人代会每人每天生活费20元,无固定收入的代表每人每天发误工补助20元。

    第十五条   公务接待费的管理。凡来乡指导工作的上级领导及来宾,就餐招待标准如下:

   (一)接待一律在食堂就餐,实行就餐证制度,由主管接待的领导提出,经财贸副主任审批后,由财政所长填好就餐证,通知食堂方可开餐。食堂凭就餐证和正式发票报账,标准为每人每餐20元,陪同人员不得超过3人。

   (二)因工作需要确需在机关食堂外接待的(含工作协调联系),一律经党委书记同意,确定招待标准方可开支,财务支出票据在七天内报党委书记签字审批有效,然后按发票报销程序报账。

   (三)招待用烟(含纳入财务统管的乡所属部门)原则上不发包烟,只发零烟。特殊情况,经请示书记或主任同意后,方可发包烟。烟由财政所统一购买,由主管领导从财政所登记签字领取。

   (四)主管局领导由其所属部门负责招待经费,县级领导由财政负责招待经费。由财政代部门招待的,年终从各部门经费中扣回。

    第十六条    车辆运行费的管理

   (一)小车管理制度。乡公车由党委书记统一调度,由小车司机专人开车,不得交其他人使用,若小车司机休假,报请党委书记同意,方可安排他人开车。否则,出现意外,乡概不负责。

   (二)机关小车。小车修理、维护、保养、加油等各项开支,经小车司机报财贸副主任和财政所长同意后,再由财政所派专人和小车司机一同执行,由财政所直接结账。

   (三)乡所有公事租车或私车公用、借车公用或因公事调用其他车辆等发生的交通事故,其法律责任和经济责任一律由本人负责,与乡无关。

    第十七 条    报刊费及办公、印刷费的管理

   (一)报刊费。除党报党刊外,各部门订阅其他的各类报刊杂志须请示书记、主任同意后方可订阅,否则不予报账。

   (二)办公经费(包括广告宣传、标牌制作)的管理。所有办公用品由财政所统一购买,造册领用。

   (三)印刷费。各种文件、资料、表格打印(含复印),打印店必须坚持分部门记账,定期报告审批制度。每次打印要写有制版文头、制版数量等详细记录。所有文件资料打印由主管领导报党政综合办统一负责,归口管理,经综合办主任签字认可才能打印,方可会审。经费由各部门负责。

    第十八条    交通费、加班费及津贴补贴管理。

   (一)交通费管理。各片下村交通费实行全年定额包干,每片5000元,不报销车票。

   (二)片上工作经费实行包干,标准为:联片领导、片长工作经费为200元/月,副片长工作经费为150元/月,各驻村干部工作经费200元/月。

   (三)值班补助、加班工资的管理。驻村干部应严格遵守机关作息考勤制度、值班加班制度,由行政办负责考核。双休日值班加班每人每天补助60元,夜晚值班加班每人补助30元/晚,除双休日的法定节假日值班补助以党委会研究执行。

   (四)津贴补贴的管理。1、岗位津贴按县规定的标准和发放对象执行;2、县拨津贴补贴的发放按县相关文件严格执行;3、乡财政负责统筹发放的津补贴分为本职工作津补贴和驻村工作津补贴,列入年终目标管理考核,根据考核得分发放目标管理奖,但计入全年津贴补贴总额之内;4、各项补助与津贴补贴全年人平控制在县规定的标准以内,年底上报批准后一次性打卡发放到人。

    第十九条    宣传通讯报道奖励:鼓励干部应积极向上级党报党刊投递稿件宣传报道我乡的工作概况(以当年为准),每发表一篇文章或通讯报道,县级奖励50元,市级奖励500元,省级奖励1000元,中央级奖励2000元,属头版头条的加倍奖励。

    第二十条    考察学习费用的管理。县委、政府下文的参观考察学习按文件核实报销。如因工作需要,本人不能外出参观考察的,按文件规定的金额给予个人50%的补助,其他各部门下文的牵涉由乡出资的一切学习考察需事前经党委书记同意后方可报销。经党委、政府安排出公差的工作人员,出差费按上级部门有关文件的标准报销开支。所有读函授、电大等拿文凭的学习费用、捐资款一律不予报销。干部子女的保托费按500元/期报销。

    第二十一条    乡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准借用公款,特殊情况需借用公款的需经财贸副主任和财政所长审批后方可借资,并在规定的时期内归还或结账。未经审批的由借款人垫付入库。

    第二十二条    乡各部门不准雇请临时人员,特殊情况需请短暂临时人员,由主管领导向财经领导小组提出申请,报党政领导集体研究同意后方可雇请,发放临时补贴,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

 

第四章    公共财物管理

    第二十四条    购入:凡政府需购买的办公用品或其他物资先由各分管领导提出要求,经党委书记同意后,告知财贸副主任,由财政所派人购买。

    第二十五条    处置:所有财产的报废、变卖均由财政所管理,报乡书记、主任和县财政局同意后方可进行处置。

    第二十六条   管理:

   (一)政府机关办公室(含各部门的公有资产财物)均由财政所负责管理,实行各室、各部门清单制,财政所造册登记签字,设立固定资产账卡,一式三份,各办公室负责人、财政所各执一份,一份档案室保存。

   (二)办公室修缮问题的管理。政府机关房屋维修统一归口行政办公室管理。单件维修100元以上或总金额500元以上,由行政办报经财贸副主任同意;1000元以上的大宗维修报经党委政府集体研究决定。乡所属部门参照执行,维修费用在各部门列支。

   (三)干部调出,必须移交清公有财务,否则不开工资和组织人事介绍信。

 

第五章     重点工程项目资金管理

    第二十七条    由财政所指派专人进行财务管理,坚持专项资金专款专用,略有结余的原则,根据本制度制定专项资金管理制度,发票报账审批程序及财务会审,按本制度执行。

第六章     附    则

    第二十八条    本制度共二十八条,自2016年1月1日起执行。

野鸡坪镇人民政府

                                          201612月31

 

附件2:

财政所工作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政法律、法规和政策,认真编制野鸡坪镇当年度财政预(决)算,并严格执行预算。

 二、认真组织财政收入,审核安排财政支出,管理监督审核各种财政专项资金,确保财政资金运行规范有序。

 三、负责辖区内代管专户资金的代征代缴,加强非税收入管理,贯彻执行“收支两条线”原则,协助国地税部门抓好工商税收,完成各项财政收入任务。

 四、管理各种强农惠农补贴资金,负责组织监督财政补贴资金发放,及时宣传有关补贴政策,认真解答处理群众提出的强农惠农补贴问题。

 五、负责辖区内会计管理工作。指导辖区内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项财务会计制度,并监督执行;组织会计从业人员参加各种会计业务培训。

 六、管理和监督各部门的国有资产和集体资产,做好资产保值增值工作,依法、有效处置各种闲置资产。

 七、负责财务资料等会计档案的收集、整理和归档,加强会计档案管理工作。

 八、负责所内各项工作信息的搜集整理,做好财政宣传工作。

 九、加强财政监督,严格财经纪律,确保财政工作廉洁高效。

 十、负责完成党委、政府及县财政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财政所文明办公制度

 (一)仪表端庄、衣着得体、整洁大方,符合岗位要求。

 (二)衣着整洁,常理发、常修指甲;不在办公室大声喧哗,语言文明。

  (三)接待外来办事人员要来有迎声、去有送语。

 (四)远离赌博、不参与封建迷信活动。

 (五)办公室用品摆放整齐规范,室内窗明几净、四壁无尘,室外整洁优美。

 (六)保持办公室内外的环境卫生,不乱扔纸屑、不随地吐痰、不乱堆杂物;办公场所每天一清扫,每周一大扫,做到无纸屑和烟头。

 

所长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国家各项财政法律、法规和政策及《野鸡坪镇机关财务制度》,主持财政所全面工作。

二、全面掌握税源信息和财政税收工作情况,认真分析,提出建议,及时向本级党委政府和县局汇报。

三、执行财政预算,审核财政支出,加强财务管理,确保收支平衡。

四、健全制度建设,督促干部履行职责,加强政治思想教育,提高业务技能水平。

五、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落实检查工作完成情况,做好年终总结评比。

六、联系协调各种业务往来关系,为财政工作服务。

 

副所长岗位责任制

一、协助所长开展各项工作。

二、负责所分管的工作,提出合理化建议,做好全年及各阶段的工作安排。

三、负责组织全所干部认真学习业务技能知识,不断提高业务素质和技能水平。

四、按照岗位职责要求,既分工又合作,确保完成全年财政工作任务,并及时向所长汇报。

五、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会计核算中心主任岗位责任制

一、会计核算中心主任由财政所长兼任,负责核算中心的全面工作。

二、组织制定年度工作计划,负责“部门会计集中核算”、“村财乡代管”工作管理,并定期检查落实。

三、建立健全会计核算中心的内部管理制度,提高工作效率和管理水平。

四、负责协调各单位和代理银行之间的有关工作。

五、严格执行经费开支范围和标准。严格财务收支管理,定期或不定期地检查库存现金和重要证件的账实情况,确保账款、账账、账实相符。

六、关心职工生活,奖优罚劣,调动职工积极性,增强凝聚力。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总预算会计岗位责任制

一、负责年度综合财政预算指标的制定和调整。

二、负责年度本级预算内外资金的申报、拨付。

三、负责资金收付会计凭证的审核。

四、负责按会计制度规定,利用“乡财区管乡用”系统及时处理财政总预算会计相关业务。

五、负责按月向乡镇政府和区乡镇财政管理机构报告乡镇预算收支执行情况

六、负责年度预算内外财政综合预算执行结果的决算编报和分析工作。

七、负责本乡镇债权、债务管理工作。

八、负责财政、财务监督检查工作。

九、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单位会计岗位责任制

一、严格遵守各项财务规章制度,严格执行各项开支范围和标准。

二、负责乡镇政府机关的会计核算,利用“乡财区管乡用”系统具体办理单位会计业务核算事项。

三、负责乡镇政府机关的固定资产管理工作。

四、负责编报单位财务会计报表。

五、协助总预算会计做好债权、债务管理工作

六、负责单位会计资料的整理和归挡。

七、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部门会计岗位责任制

一、熟练掌握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业务,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和监督,保证会计账务处理及时,会计科目运用准确,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二、按财政部门单位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手续的完备性进行审核。

三、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凭证及时填制记账凭证、准确记账,做好部门单位会计核算业务。

四、按会计制度要求做好财务分析,及时、准确编制部门单位会计报表和年终决算,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供有关会计信息。

五、按月向会计核算中心主任(财政所长)汇报收支执行情况。

六、定期对会计资料进行整理,分类装订,按规定及时归档。

七、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村账乡代理会计岗位责任制

一、熟练掌握村级财务管理和会计核算业务,认真做好会计核算和监督,保证会计账务处理及时,会计科目运用准确,会计信息真实完整。

二、按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要求对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准确性及手续的完备性进行审核。

三、根据审核后的原始凭证及时填制记账凭证、准确记账,做好村账会计核算业务。

四、按村级财务会计制度要求做好财务分析,及时、准确编制会计报表和年终决算,并根据工作需要,及时提供有关会计信息。

五、按月向会计核算中心主任(财政所长)汇报收支执行情况。

六、定期对会计资料进行整理,分类装订,按规定及时归档。

七、完成领导交办的其他工作。

 

出纳员岗位责任制

一、按照行政单位会计制度和国家有关现金管理制度的规定,严格审核原始票据。

二、认真做好各项款项的收付扣缴,及时处理账务,逐笔登记现金日记账、银行日记账,做到日清月结、账款相符、账账相符。

三、库存现金不准超过规定限额,不挪用公款,不以白条抵库,公私款项严格分开。

四、保管好现金、票据及有价证券和各类印鉴,防止丢失。

五、负责办公室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搞好各种文件和邮件的收发,及时向所领导汇报有关情况。

六、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信息员岗位责任制

一、遵守和执行《湖南乡镇财政信息化系统管理员管理办法》,负责本单位信息化管理工作。

二、按照要求确保机房设备及信息化系统安全有效的运行,做好信息化管理的日常工作。

三、及时准确地录入各种信息资料,确保各种惠农补贴资金发放,为推进信息化建设和加强财政财务管理服务。

四、收集整理保管好各种上报的信息基础资料,并及时整理归档。

五、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票据专管员岗位责任制

一、认真贯彻执行票据管理各项规章制度,掌握票据管理的业务常识,严格票据领取、使用的审批程序。

二、负责所内票据的领取、保管、发放、收缴工作,严格执行“验旧领新,票款同步”操作程序。

三、监督和稽查各部门的票据使用情况,规范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正确使用各类票据。严禁使用未经财政部门监制的非正规票据。

四、定期督促各票据使用部门结算各种收入,认真核对结存票据,杜绝截留坐支收入。

五、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档案员岗位责任制

一、遵守《档案法》、《湖南省档案条例》等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执行档案管理制度。

二、按期做好所内形成的各种文件资料的收集、整理、立卷和归档工作。

三、做好档案室的日常管理工作,维护档案的完整、准确与安全,并为各项工作的需要提供服务。

四、负责登记和办理档案的查阅借阅工作,并报所长审批。

五、做好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财政资金专管员岗位责任制

  • 及时浏览财政资金监管专用文件夹,接收各种信息,定期报送“乡镇财政资金政策、文件、资金指标信息接收回执”。
  • 将资金监管工作情况、发现的问题及建议通过财政内网专用文件夹,及时向县局反馈。
  • 对财政资金内容完整并及时的公开公示,同时配合和督促检查分管站所及各村委会负责公示的项目按规定进行公示,确保公示内容真实、完整、及时。并对每项资金公开公示的情况形成监管记录备查。
  • 对补助性资金进行抽查核实;对项目建设资金进行定期或不定期巡视。形成书面材料,填写核查记录表。
  •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进行接访和记录,并会同相关分管站所及时向来访人进行回复处理。对抽查巡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提出解决处理问题的办法和建议,及时向县局书面汇报。
  • 做好资金监管工作的资料收集、整理、归档工作。
  • 完成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协税员岗位职责

  • 积极宣传、认真学习税法和税收政策。

二、开展税源调查,建立本辖区税源台账、税收征收台账。

三、负责本辖区涉税信息资料的收集、整理,并及时、全面、准确地向征收机关提供有关的涉税信息。

四、协助征收机关依法开展综合治税工作,创造良好纳税环境。

五、积极向征收机关提供偷、漏、逃税信息。

六、完成所长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