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通知公告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野鸡坪镇 >通知公告
索引号:4305210003/2019-00178 责任部门:野鸡坪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9-12-04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

野鸡坪镇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及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及组建集体经济组织是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时间较紧,任务较重,工作量较大。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意见》(中发〔2016〕37号)、《中共湖南省委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湘发〔2017〕24号)和《关于印发<邵东县农村集体资产股权量化及组建集体经济组织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邵产权办发[2019]5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19年底前,全面完成股份量化工作,建立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并为集体经济组织颁发登记证书,完成相关资料归档。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尊重群众意愿。坚持村(居)集体经济组织是成员改革实施的主体。充分尊重群众的选择、意愿和创造,确保群众是改革的参与者、决策者和真正受益者。

(二)坚持正确的改革方向。改革的目的是赋予农民更多的财产权,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股权量化不是私分集体资产,而是赋予成员占有权、收益权,建立更有利盘活集体资产存量,加强民主管理和创新经营模式的体制机制,是为了把集体资产“蛋糕”做大,让成员真正从中受益。严禁借改革之机占用、侵害集体资产。

(三)坚持科学设置、风险可控。成员界定要依法依规,清产核资要实事求是,股权设置要科学合理,股权管理变更要实用有效。要建立民主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防范改革中的各种矛盾、风险,防止“多数人”侵害少数人利益的情形,防止改革中出现不稳定事件,确保农村社会稳定。

(四)坚持结合实际、因村制宜。坚持从实际出发,采取“一村一策”的办法,因村制宜,杜绝“一刀切”。在充分尊重群众意愿前提下探索创新股权设置方式和管理办法,股权量化、管理办法要在《合作社章程》中予以明确。

三、工作流程

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及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由各村(居)具体组织实施。各村(居)要按照《关于组建邵东县农村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指导意见》(邵产权办发〔2019〕4号)的工作流程,明确职责分工,落实责任人员,做到流程严格、标准一致、民主公开、合法规范,确保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

(一)成立组织机构(2019年11月16日前)。各村通过村民(代表)会议选举成立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小组,充分吸收本村成员中熟悉村情的老党员、老干部、村务监督委员会人员参加,具体负责本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及经济组织组建工作。

(二)制定工作方案(2019年11月17日—11月25日)。参照本工作方案,结合各村实际,一村一策,按照民主决策程序,制定本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及经济组织组建工作方案,经村民(代表)会议通过后,公示7天,并报所在乡镇(街道、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批准后施行。

(三)股份量化(2019年11月26日—12月26日)。在清产核资的基础上,对清查核实并经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代表大会确认的集体经营性资产总额,在扣除负债后的经营性净资产总额一次性折股量化到人(经营性资产总量大的村,实行“确权确股确值”;经营性资产少的村,实行“确权确股不确值”)。对管理性、公益性及待处理资产不作量化,根据其不同投资来源和有关规定统一运行管护;资源性资产暂不列入折股量化的范围,今后资源性资产变现和净资产增减变化等,可以调整折股量化的数额。通过政府拨款、减免税费等形成并归集体经济组织所有的资产,也应量化为集体所有成员持有的股份。具体操作参考《关于组建邵东县农村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指导意见》(邵产权办发〔2019〕4号)。

(四)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2019年12月27日—1月27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是集体资产管理的主体,它代表成员集体行使资产的所有权、管理权和经营权,是具体法人地位的组织载体。各村都要建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未实行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的地方,可申请成立经济合作社;实行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的地方,可申请成立股份经济合作社,登记名称为邵东市**乡(镇、街道)**经济(股份经济)合作社。

(五)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2019年12月28日—1月15日)。根据上级部署安排,我县2019年需完成75%的集体经济组织证书登记颁发工作。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办理登记赋码时,要由全体成员指定的代表或委托代理人到县农业农村局如实填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基本信息登记表》,并提供经乡(镇、街道)人民政府批准成立的文件,成员(成员代表)会议决议、成员名册(电子档)、组织章程(电子档)、折股量化登记表、登记申报信息表、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登记赋码申请表法定代表人的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住所证明等材料。

(六)档案整理(2020年1月16日—1月20日)。2020年1月份全面完成我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证书的登记颁发工作,全面组建村集体经济组织,同时各村整理所有产改过程中的档案资料,并归档保存。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村要设立相应机构,由村支部书记牵头,村主任具体抓,并指定专人负责。结合实际,出台符合本村(居)的工作方案。

(二)明确工作职责。明确分工,压实责任,本工作实行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各部门相互配合、共同协作,尊重群众主体的地位,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妥善协调处理股份量化过程中引发的各类矛盾和问题,确保工作任务按期保质完成。

(三)统一思想认识。农村集体资产股份量化是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的重点,各村要认真梳理和及时解决股份量化过程中出现的具体问题,总结推广好经验和好做法,确保全镇产改工作的规范、准确、完整。

(四)充分尊重民意。工作中要坚持群众路线,广泛组织群众、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充分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实行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切实把改革精神与群众意愿充分结合起来,使工作方法与经验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形成改革合力,充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

(五)维护社会稳定。要尊重农民意愿,兼顾集体和农民的利益,畅通民意表达渠道,各村(居)要做好政策解答、信访接待、农村产权纠纷调解等工作,及时发现和消除不稳定因素。

(六)规范档案管理。股份量化和经济组织组建过程要求全程留痕,每个会议都要有会议记录及参会人员签字,并形成图片资料,公示也都要形成图片资料,及时整理成册。

 

野鸡坪镇人民政府

2019年11月16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