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工作情况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斫曹乡 >工作情况
索引号:4305210003/2020-00371 责任部门:斫曹 公开范围:社会公开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20-08-18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永久 信息来源:斫曹

斫曹乡梧桐村:“石窝窝”里药飘香

斫曹乡梧桐村山多海拔高、石漠化严重,只有旱土、没有水田,曾是有名的省级贫困村。近些年,在“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梧桐村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克服自然劣势,引导村民在“石窝窝”里发展中药材种植这一富民产业,使石头山变成了“金山银山”,成为当地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方”。

眼下正是百合收获的季节,在斫曹乡梧桐村,62岁的建档立卡贫困户陈群香这几天在地里忙着采挖新鲜百合。今年,陈群香种植了3亩地的中药材,可以获得8000多元种植收益。

四年前,梧桐村是一个山高地少的省级贫困村,村民经济收入十分微薄。为提高村民收入、摆脱“穷帽子”,梧桐村“村支两委”因地制宜,结合中药材耐干旱特点,在石头山上发展中药材种植产业。通过组建“本草堂药材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以“农户+基地+合作社”的形式,带领村民种植了芍药、百合、牡丹、玄参、玉竹等十余种地道中药材,并由合作社免费提供技术支持和育种服务,实行保底收购。

2018年,驻村帮扶单位邵东经济开发区为了将梧桐村中药材种植发展成为一项富民产业,对村民种植中药材又实行了每亩每年600元的奖补,鼓励、支持村民扩大种植规模。现在,梧桐村的中药材种植面积到达了1300余亩,年产值300多万元,村民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

通过“村支两委”和驻村帮扶单位的共同努力,梧桐村中药材种植产业正以强劲势头迈上发展“快车道”,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良方”,梧桐村也成为邵东市有名的药乡小山村。而且每年一到4、5月份,药花烂漫,梧桐村一时间变成乡村游的热点地,高峰期一天接待上千人,可为村民增收10多万元的旅游收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