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规划计划 > 部门(乡镇)信息公开目录 > 市自然资源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4305210003/2018-00414 责任部门:邵东县政府 公开范围:面向社会
信息类别: 发文日期: 2018-08-10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时效性: 信息来源: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邵东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邵政办函〔2018〕28号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邵东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的通  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皇帝岭林场、县直各有关单位:

《邵东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已经县人民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邵东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5月23日       


邵东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方案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切实做好我县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根据《湖南省村庄规划编制“全覆盖”工作方案》、《湖南省农村双改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和县人民政府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2018年中央1号文件乡村振兴战略,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促进城乡统筹。要坚持统筹编制、开门编制、驻村编制的工作导向,科学把握村庄的差异性和发展走势分化特征,切实对接好农村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乡村振兴规划、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实施方案和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要求,分类施策,加强与建设用地布局、产业发展、水利、林业等规划的衔接,整合相关政策和资源,有序推进“多规合一”。要建立政府、村集体、村民等多方共谋、共建、共管、共评、共享机制,充分听取村民意见,保障村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二、工作目标

根据省市下达到我县的村庄规划编制任务清单表,从2017年到2019年年底前,需完成全县27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 2018年完成146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其中26个美丽乡村规划),6个保护类村庄规划,80个改善类村庄规划,30个简易类村庄规划、30个建房说明书(具体名单见附件1)。2019年年底前完成全县275个村的村庄规划编制。

三、组织机构与责任分工

1.成立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县委副书记、县长、周玉凡同志任组长,县城乡规划管理局、县住建局、县房产局、县国土资源局、县财政局、县发改局、县教育局、县卫计局、国网供电公司邵东分公司、县经科局、县商务局、县农业局、县林业局、县水务局、县交通运输局、县环保局、县文化旅游局、县扶贫办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下设办公室,设县城乡规划管理局,赵军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负责日常规划编制工作的指导、督查、协调和评审组织工作。各乡镇(街道、场)要成立领导班子,开展相关工作。

2.成立村庄规划编制专家组:城乡规划、土地利用、地质灾害、风景园林、农业生产、电力电信、水务、交通、建筑、市政工程、文物保护、环境影响评价等专业人员为成员(具体名单见附件2)。

3.责任分工

各乡镇(街道、场)为村庄规划编制的组织责任主体,负主体责任。县城乡规划管理局负责牵头组织指导、协调和成果审查工作。县委县政府督查室牵头各相关单位负责督促及落实。县国土资源局、县发改局、县交通局、县林业局、县文体广新局、县旅游局等成员单位应积极配合,主动对接,并提供相关行业规划成果、资料,推进“多规合一”。

四、工作安排

各乡镇(街道、场)要按以下六个阶段抓实工作进度:

(一)规划编制三确定

1.各乡镇(街道、场)在4月30日前根据各村实际情况及城乡规划管理局提出的建议名单,提出2018年分类编制村庄规划名单并加盖公章报领导小组办公室,原则上近半年已编制各类村庄规划的村和(街道、场)建设用地范围所在村不纳入本次编制范围。

2.各部门和乡镇原则上由行政一把手负责,并确定分管副职及专业人员负责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定名单并加盖公章报领导小组办公室。

3.领导小组根据各乡镇(街道、场)上报的拟编制村庄名单情况统筹委托规划编制单位,并商洽签订合同。

(二)规划设计编制前期调研

2018年5月前各乡镇(街道、场)要组织协助好编制设计单位进村到实地调研、并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听取意见。

(三)初步成果阶段

2018年8月底前各乡镇要有计划地分月组织好各村初步成果汇报会,收集整理汇报会意见,形成书面修改意见,根据初步成果汇报会上的记录及会后书面反映的修改意见,及时完善村庄规划评审稿,第二次组织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听取意见。

(四)正式成果审查阶段

2018年10月底前完成各村庄规划方案专家组评审,并邀请乡镇、村支两委和村民代表参加。

(五)成果公示报批阶段

2018年11月底前将村庄规划送审成果在村部集市、村民小组、居民点等地进行批前公示,收集意见,并第三次召开村民代表会议或村民会议后,完成报批稿报县人民政府审批。

(六)成果备案公布

1.将最终成果稿报县规划行政管理部门备案。

2.按要求在政府网站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场)及村部等固定场公布,时间不少于30天。

五、保障措施

(一)提高认识,协同推进

各乡镇(街道、场)、县直各成员单位要自觉服从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的统筹调度和任务安排;要充分认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落实责任、倒排工期,齐心协力共同做好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确保按时完成目标任务。县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深入基层调研,提出有力措施推动工作开展。

(二)广泛宣传,把握导向

大力宣传村庄规划知识,提高干部群众的法律意识,使干部群众了解、支持、参与、监督村庄规划工作。积极发挥村民代表大会作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力求规划切合实际、实用可操作。规划经报批后,要公开展示,广泛宣传,并辅以村规民约的形式把规划确定下来,使规划具有约束力,形成执行规划的自觉性,切实维护好规划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三)保障经费,健全机制

争取省、市专项规划资金。县财政安排村庄规划专项编制经费500万元,按进度拨付。各乡镇也要足额保证相关经费。县城乡规划局、县国土资源局等县直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街道、场)要按《湖南省村庄规划制图规定》要求进行成果建档立库,做到规划成果共管共享。要大力加强乡村建设规划许可,各(街道、场)要指导各村将村庄规划的主要内容纳入村规民约,突出强化村民建房规划许可管理权责,简化和完善许可流程和前置要求,有效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四)强化督查,严格奖惩

把村庄规划编制工作纳入年度对乡镇村庄建设工作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县委县政府督查室要加大督查力度,采取面上督查、随机抽查和明查暗访等形式开展经常性的考评检查,及时通报工作进度。对村庄规划编制工作完成较好的乡镇(街道、场)给予表彰奖励;对未按时完成的乡镇(街道、场),给予通报批评,对乡镇(街道、场)主要负责人将进行约谈,并扣减该乡镇(街道、场)绩效考核分。

 

附件:1.2018年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2.村庄规划编制专家名单

 

 

 

 

 


附件1

2018年村庄规划编制任务

 

一、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26个)

大禾塘街道铁陂子龙村、两市塘街道云山村、宋家塘街道青龙村、牛马司镇三尚村、魏家桥镇长冲口村、仙槎桥镇马元村、周官桥乡联合村、流泽镇两兴村、黑田铺镇玉京村、廉桥镇太阳村、余田桥镇湖山村、团山镇杨桥村、杨桥镇杨桥村、水东江镇高塘村、灵官殿镇永田村、简家陇镇蒸源村、界岭镇当家村、砂石镇新田村、九龙岭镇绿汀村、火厂坪镇龙新村、斫曹乡金盆村、皇帝岭林场观音村、双凤乡古奇洞村、堡面前乡五一村、流光岭镇流镇村、野鸡坪镇野鸡坪村

二、新编制保护类规划的村庄(6个)

牛马司镇洪桥村、龙旗村、上桥村、余田桥镇湖山村、杨桥镇清水村、简家陇镇堆头村

三、新编制改善类规划的村庄(42个)

大禾塘街道:  普庆村

两市塘街道:  石桥村、大新村、泉水村、古林村

牛马司镇:    西洋江村、卫星村、牛马司村

仙槎桥镇:    灵山寺村、巴石村、银杏树村、青龙村、青石桥村

周官桥乡:    周官桥村

流泽镇:      新爱村

黑田铺镇:    新豪里村、楠木岭村、天狮岭村、大和塘村

廉桥镇:      炉前村

团山镇:      崇山铺村、黄土铺村

杨桥镇:      两顺村、书院村、井泉村、高兴村

水东江镇:    永兴村、孟公村、澄江村、藕塘村、桥边塘村

灵官殿镇:    公田村、育才村、诚福村

简家陇镇:    愚公村、高桥村、延禄村、双板桥村

界岭镇:      金凤村、山虎村

砂石镇:      新跃村

九龙岭镇:    界方村


附件2:村庄规划编制专家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免责声明| 网站地图| 联系我们

主办单位:邵东市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邵东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

备案/许可证编号:湘ICP备14000179号   湘公网安备 43052102000153号

网站标识码:4305210003   主编信箱:647154479@qq.com   联系电话:0739-26667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