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用爱与责任坚守教育人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08 信息来源:宋家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注定根植于我们的记忆。这一年,疫情带给我们冲击,同时也让我们成长,变化应该是教师这个职业的常态,我们要用变化和适应来应对这个不断变化的世界。一段漫长的“开学季”、“停课不停学”、“疫情智控”等让我们的教育教学工作没有停滞。这一年,我们用智慧沉淀历史的惆怅,用爱与责任坚守着教育人的幸福。


    修身立德享读书怡情之幸福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限制了出行的脚步,却阻碍不了我从书中寻求瑰宝的步伐。漫长的假期,让我更有充足的时间宅家阅读,每天将碎片化家务琐事的时间利用起来,沉浸在“有书共读”“樊登读书”等读书平台。手捧喜爱的书籍,从字里行间获得轻松和愉悦,享受阅读带来的充实与幸福感,并通过微信平台推送分享给我的老师和孩子们。开学后 ,以开展“书香校园 师生共读”活动为契机,和教导室的姐妹们共同努力,向全校师生和家长开设了“书香致远”的亲子共读栏目、开展了“诵读经典”比赛、“读书征文”比赛、“讲故事”比赛等一系列活动,并带领学校的名师和骨干教师开发和研究以经典诵读为主题的校本教材。今年3月被评为邵阳市“书香教师”、邵东市“书香教师”,5月份被评为邵东市“五四青年标兵”。


    立足课堂享师生成长之幸福

城区六小是 “国培计划”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试点学校之一。作为全校信息化2.0整体推进工作的领头雁,作为邵东市小学综合二坊坊主,我全身心投入,带领全校老师和工作坊的全体学员,积极开展线上和线下研修活动。本学期,我们教导室带领学校的赵迎花、黄冬梅、姚丽华、廖邓娴、杨娇娥5位青年老师参加湖南省中小学信息技术与学科深度融合在线集体备课大赛。从接到比赛通知开始,备课组的老师们倾情投入,牺牲宝贵的假期,不畏酷暑,从选课题到集体研讨教学内容,从找资料、做课件、查文献,到设计出成熟的教案,大家分工合作,注重细节,对教学设计和教学过程进行深入地研究,白天集体探讨,晚上线上交流,认真细化每一个环节,斟酌每一句教学语言。我们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经过三个多月反复的研磨,团队成员的共同努力,迎花老师团队创作的教学设计和公开课《四个太阳》在全省20741个参赛团队中荣获二等奖。
    为推进学校的邵阳市教育规划课题《新常态下“学·导·练”课堂的研究与实践》顺利结题,作为课题主持人,我组织课题组的老师们深入研究、整理完善课题的结题材料,前后反复修改几十次,已记不清多少个下午放学后加班到天黑才回家。该课题研究推动了我校教研教改工作向纵深发展,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教学能力的提高,实现师生共同发展。我校的刘敏、姚艳老师在邵阳市中小学优质教学视频征集和评比活动中分别执教的《十几减9》、《认识东南西北》获一等奖;9月份马颖老师在邵东市小学科学说课比赛中,《摆的研究》一课荣获市一等奖;10月份学校承办邵东市宋家塘中心学校青年教师(综合一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我校罗胜、廖邓娴、刘悦、刘帅等4位老师在宋家塘中心学校举行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中分别获得一、二等奖;学生在参加三笔字比赛、作文比赛等各级各类活动中获奖上百人次。
    课堂教学带来的成就感和幸福感,除了来自全校师生的成长,还体现在自己的每一堂课中。我在教学中关爱每一个学生,关心学生的学习和习惯养成的过程,把对学生知识的教育和爱国情感的培养渗透在学科教学和平时的活动与交流之中,使自己的言行起到潜移默化的作用。充分调动每一个学生的独立性、积极性和创造性,激发他们的奋发潜力,让学生的综合素质和个性特长得到全面、主动、和谐的发展。


    同伴互助享学校发展之幸福

“不抛弃不放弃每一个学生”、“ 关心后进生,照顾特困生”、“ 送教上门,关爱残疾儿童”,这是我们在“控辍保学”工作中一直坚持的爱心行动,我校有数名残疾儿童,我和教导室的姐妹们带领班主任老师一起多次到残疾儿童家里走访,精心备好课,送教上门。孩子们和家长每次都感动地泪流满面,老师们真心真情地付出得到了上级领导的认可,今年我校被评为邵阳市“控辍保学”先进单位,我被评为邵阳市“控辍保学”先进个人。
    本学期,上级正式宣布城区六小和湖塘小学分校管理,这推动着六小正式纳入城区学校的管理标准,也意味着我校各项工作要再上新台阶。作为学校的副校长,看到学校蒸蒸日上发展,感到无比欣慰的同时,也深感肩上责任重大,一种校荣我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我正确定位好自己的角色,当好校长的助手,在校长吴新斌的领导下,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积极稳妥地消除了 “超大班额”,推进均衡发展;优化了教学管理,提高教学质量;开展了特色活动,培养特长学生;强化了教研工作,提高教师素质;落实上级政策、开展课后服务。学校基本实现了“教育观念有新跨越,学校管理有新举措,校园建设有新变化,教育质量上新台阶”的工作目标。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是陶行知先生为教育事业奉献一生的宣言。教育的终极任务,就是让学生幸福;教师的最高境界,就是要把教育当作幸福的活动;作为教育人,我们应该用一生的时间去坚守爱与责任,追寻教育的幸福。




    教师简介:李碧芬,女,本科学历,邵东县宋家塘街道办事处湖塘小学副校长。邵阳市小学数学骨干教师,邵东县首届名师工作室成员,邵东县两市镇第二届名师,第四届名师。2014年度和2015--2016年度在“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赛教活动中均获“部级优课”;曾多次参加教学比赛获得市、县、镇一等奖,多次承担县“送教下乡”和“名师示范课”活动,8次获县人民政府嘉奖;多次获县、镇“优秀教师”、“优秀共产党员”“先进个人”、“巾帼建功标兵”等荣誉称号;三十余篇论文在各级各类评选中获奖或发表。教育感言:用“勤”鞭策自我,用“钻”提高业务;用“爱”培育学生,用“心”做好教育!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