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向光而行 享受师者的幸福

发布时间:2021-01-08 信息来源:宋家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向光而行,向美而生。当心里有爱,眼中有光,我们定会遇见美好,遇见自己的精彩人生。

——题记

在这个世界上,每个人都是追光者。我们喜欢的人、物和事,以及我们渴望成为的人,都是那生命中一道璀璨的光。这一道道光,点亮了自己,也照亮并温暖着别人。我们,其实就是那一道道光,光从我们的眼睛里,从我们的脚步下,流淌着,推着我们前行,驶进幸福的港湾。

疫情中的坚守之光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不寻常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突然爆发,打乱了我们所有人生活、工作的节奏,使得我们的开学时间不得不一推再推。学校校长吴新斌高度重视疫情防控工作,切实将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性工作来抓。作为学校行管人员中的一员,我带头冲锋陷阵到疫情防控第一线。每天清晨,来不及安顿幼小的孩子,冒着严寒就奔向学校,中午方便面就是我的中餐。六年级学习任务重,家长、老师、学生心中都十分焦虑,基于此,我们教导室在2月17日就组织六年级的任课教师和所有行管人员召开了线上会议。为了会议的顺利召开,我深夜查找各种资料,早晨七点就赶到学校准备。在吴校长的领导下,在副校长李碧芬热情洋溢的主持下,九点会议准时召开,所有行管人员和六年级的任课教师都齐刷刷地来到微信群报到。我就六年级现状进行了详细的分析,以及对下一阶段的线上学习,提出了自己的想法,针对当前状况做了下阶段工作部署。会议的成功召开给老师们增添了信心,老师们也畅所欲言,把自己线上管理学生的好方法毫无保留地分享出来,积极为线上教学工作献计献策,其他行管人员或分享自己的教学经验、或加油鼓劲。大家的热情和积极的态度似冬日里的暖阳,让坚守在疫情下的我们顿觉温暖起来。

教学中的温情之光

教学是服务,管理更是服务。因此,在平时工作中,我坚持两条原则:一是要求老师们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二是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我始终认为,一个人无论职位高低,能力大小,都要对工作尽一份责任,献一份力量。只有这样才能赢得教师们的信任与支持。
日常的教学中,我积极钻研教材,潜心研究教法,认真备好每一堂课,上好每一堂课。教学管理工作中,我紧紧围绕“教师成长和学生发展”这个中心,积极探索适合教师发展的管理形式和适合学生发展的教育方式,采用“定时检查与随机抽查相结合”的办法,加强了教学常规工作的管理与考核,做到常规工作每月有检查、有小结、有交流、有上报,老师们工作也更加积极主动。为了提高学生的各种能力,我们学校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学生活动。学生得到了全面发展,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升。闲聊中有老师发自内心地说:在你们的带领下,学校定会一天比一天好。
    “陈主任好!今天我在退休表上签字了,算是正式退休,30多年教学生涯画了一个圆满句号。你很忙,就没有来辞行了。走出学校大门的这一刻,还真有点不舍,提着包,慢慢悠悠地走着,满脑的人和事。在这个学校工作八年,感谢陈主任对我的关照!陈主任的工作作风,是我和晚辈们学习的典范,谢谢陈主任。”这是几天前我收到了一位退休教师的微信,读完后,我眼里噙满了泪水,深深地被这位老教师的教育情怀感动着。尹老师工作认真负责、爱生如子,对学校工作也非常支持,其实她才是我要学习的榜样。类似的微信我已不是第一次收到,何其有幸让我遇上这么多好老师,在我今后的教书生涯中,我一定以她们为榜样,努力做一名纯粹的教育工作者。

成长中的幸福之光

我喜欢听课,尤其是数学课,学校数学老师的公开课,我不会落下一节。每次听完后还会组织教研组长、听课老师、上课老师进行交流、点评。数学教研组长赵老师多次对组内青年教师说,你们听完课后一定要听陈主任的评课,你会收获更多。近两年我先后与多位老师结成师徒,有空就到他们的教室里听听课,和大家一起交流在备课、上课、作业批改中遇到的问题,鼓励他们大胆创新,把新思想、新方法运用在课堂教学中。这几位青年教师进步非常快,很快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成为了学校的教学骨干。
    去年,小兰老师刚从学校毕业分到了我校,听了她的亮相课,感觉教学设计有层次,语言亲切,教法多样,但是课堂驾驭能力不够,教学实践能力不足。我迅速与她结为师徒,我们利用空余时间互相听课交流,从把握教材到教学设计,再到驾驭课堂,及时肯定她的进步、指出教学中的不足之处。一年下来,小兰老师的教学水平迅速提高,教学能力不断增强,在今年学校的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中,荣获了特等奖。
    十月份,小娴老师被学校推选到中心学校参加青年教师(数学组)教学比赛,时间紧迫,只有三、四天的准备时间,因为恰好在外学习,我就在微信上跟她交流教学设计,回校后我立刻找她商量教学环节、查找资料,接着进行第二次、第三次试教。白天时间不够用,我们就晚上在微信上继续交流。在她自己和学校团队的努力下,她获得了中心学校数学组第二名的好成绩。青年教师姚老师工作认真、善于思考、创新能力强,她积极参加了湖南省2020年度小学数学课堂教学优秀录像课比赛荣获二等奖,我荣获了指导老师奖……好消息接二连三传来,看着一个个青年老师从青涩到成熟,从羞怯到自信,我心中的喜悦难以言表。
    学校和工作室的优秀老师们,犹如一束束璀璨的光,照亮着我、温暖着我,让我在前行的道路上脚踏实地的走好每一步。我坚信:只要向光而行,总会心生欢喜!那欢喜便是一座芬芳的花园,让我沉浸在师者的幸福之中!




    教师简介:陈艳红,高级教师,城区六完小教导主任。邵东首届小学数学名师工作室名师,邵阳市数学骨干教师,宋家塘街道中心学校首届名师工作站成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