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师风采

邵东市优秀教师系列报道三: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谭丹岚优秀事迹

发布时间:2021-09-30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当你生活中与这些特殊孩子偶遇时,或许,你只会投射怜悯的目光;但你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时,你会知道,只有爱才能铸就一个特殊教育工作者高尚的灵魂。

——一个普通的特殊教育教师凡人物语


23岁,该是什么样子?许多经历过的人可能已经忘却了当初的模样。
    2013年,年仅23岁的谭丹岚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史系汉语言文学专业毕业了,带着对未来憧憬与向往,她开始了全新的生活。次年,谭丹岚参加湖南农村特岗计划进入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工作。
    当第一次抵达学校,看到那一群特殊孩子,她迷惘了,有过那么一刻动摇过:“难道自己今后就要和这些特殊的孩子生活在一起?”可当一群孩子围着她时,甚至一些孩子用混杂不清的声音说“老师好”,她的心不由一颤,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把它当成是一生的事业吧!


就算无人欣赏,她也会独自绽放

特殊教育与义务教育不一样。从来没有接触过特殊教育的谭丹岚只有从头学起。学习、学习,只有不断提升自身素质才能更好地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她积极参加学校的各类政治学习,主抓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多次组织教师开展创先争优学习会议,领会上级精神,认真记录,及时反馈,努力提高自己及全体教师的思想觉悟。她不断完善自我,狠抓自己的专业教学,提高自己的教学水平,争取让每一个残疾孩子都能享受到最好的教育,都能有不同程度的发展。
    作为一名女教师,从执教的第一天起,她就要求自己的举止行为要规范,把最好的自己展示给学生们,哪怕讲台下坐着的孩子不那么会欣赏,她也会独自绽放。


纵使历经艰辛,她也能独自坚强

由于学生有的听不到,有的智力较低,有时即使是一个很简单很简单的问题,学生也学不会。她只好不断的变换方法,让孩子们弄明白。一些孩子生活不能自理,这给他们的学习带来了不便。渐渐熟悉特殊教育的谭丹岚深深知道,这些残疾孩子比正常孩子更需要爱,更需要理解和关注,特教教师肩负的责任更大。面对这样的责任她没有却步,反而坚定了对特教事业的信念,以五心(爱心、耐心、信心、责任心、慈母心)献给残疾孩子。
    教师教育残疾儿童,单靠丰富的知识去教育是不够的,还得靠崇高的魅力去影响他们,以无限的爱心去感化他们,让他们时时处处感到老师的关心和爱护,这样才能打开残障学生的心扉,倾听他们的心曲,并及时给他点拨、引导,慢慢地托起他走向成功的彼岸。面对着这些有着这样或那样困难的残疾孩子,她天天都要手把手地教他们洗漱、穿衣戴帽、系鞋带;帮他们、教他们洗澡;教他们学会打饭,保管好自己的衣物;指导他们整理床铺,摆放碗筷;搀扶腿脚不灵便的孩子上厕所,晚上睡觉之前监督每一个孩子洗脸、洗脚,脱衣服睡觉。
    最难过的坎是给有智力障碍的学生擦屁股,刚开始那会很不适应,尤其是还没有结婚生子之前。闻着那刺鼻的臭味,她就忍不住呕吐。但她不做谁来做呢?总不能让学生带着臭味到教室吧。有些事,做多了就慢慢适应了,她克服自身心理障碍,终于不排斥这项工作了。特校工作的七年时光里,谭丹岚不仅要“为人师”,更要“为人母”,纵使历经艰辛,她也能独自坚强。  

     
哪怕负重前行,她也要一路芬芳

这些年来,她负责学校的创先争优活动。她带领班主任和各位老师认真抓两操、抓卫生、抓仪表、抓学生礼仪、抓出勤、抓课间课堂纪律,抓课堂管理。认真备课、上课,扎扎实实地打好基础,出色地完成“五认真”工作,以各种教学方式营造轻松、活泼、上进的学习氛围,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来教学。
    天道酬勤,努力的付出,换来了繁花满径。2014年12月,她撰写论文《罗杰斯的人本主义学习理论对特殊教育语文教学的启示》和教学设计《床 衣柜 桌子》均获省三等奖;2015年7月她撰写论文《论特殊教育教师专业化发展的有效途径》获省二等奖;2016到2020年五年期间4次获县政府“嘉奖”;2015年至2019年五年5次被评为优秀班主任;在特校2016年至2019年元旦文艺汇演中,她组织学生参加表演4次获二等奖;2016年,在邵阳市康教结合研讨会上执教公开课《自己的事情自己做》被评为“市级优质课”,首届全国残障少年儿童和平海报作品征集中她指导黄振宇绘画,黄振宇的作品获得2016年湖南残障儿童和平海报作品三等奖和特别奖,她被评为“优秀指导教师”,同年,获评为县优秀党员;在特校2017年至2019年青年教师教学比武和教案评比中,她均获一等奖。校优秀党务工作者和骨干教师、校优秀指导老师和教学能手、校师德先进个人和优秀教育工作者,各种荣誉纷至沓来,七年的负重前行,她选择一路芬芳。
    把特殊的爱奉献给特殊的学生,用真情和爱心呵护着一颗颗幼苗茁壮地成长。对得起学生,对得起良心,对得起党的育人事业,这就是一个普通的从事特殊教育的教师最真情的告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