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培养一个园丁,惠及一方花朵——“乡村园长希望+”永州站学习后记

发布时间:2020-08-25 信息来源:廉桥 责任编辑:教育局

导读:为支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支持我省乡村园长队伍建设,切实改善我省乡村学前教育环境,为乡村儿童提供更优质的学前教育,2019年,湖南省教育基金会联合长沙善行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和长沙群英会发起“乡村园长希望+”公益项目。本项目主要聚焦乡村园长再教育问题,希望通过“集中培训+名园参访+诊断帮扶+跟岗学习+乡村园长发展论坛”五种方式,帮助乡村幼儿园园长实现专业蜕变。


    每天的朝霞都伴随着我们迎接新的一天的到来。在廉桥镇中心幼儿园也有这么一个朝霞,随着风与孩子一起欢声笑语、载歌载舞、演绎着多种不同的角色,那就是我——教学园长陈朝霞,我既是幼儿园的教学领头人、宣传员、通讯员,又是大一班的班主任、家长的教育伙伴。
    这些年里,我总在思考如何让乡村幼儿园拥有独有的特色、如何让乡村幼儿接受优质的学前教育等问题。幸运的是解疑答惑的机会了,就在2020年1月初,我在微信上看到“乡村园长希望+”永州培训的招募信息,我看了看培训相关课程,毫不犹豫的将自己存在的疑惑、期待填写在线上报名表里。日子一天一天的过去了,疫情也慢慢的好转,我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乡村园长希望+”永州站培训。




    此次集中培训课程主要课题有李斌老师《乡村幼儿园教育的方向、路径、策略解析》、蒋育林老师《幼儿园游戏活动的设计与组织》、姜月园长的《幼儿园一日活动的设计与组织》、朱向阳园长的《幼儿园家长工作》、周健园长的《幼儿园发展规划》、张晓园长《挖掘乡村资源,丰富幼儿园课程》、黎颖园长《<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解读》、谢渝芳书记的《幼儿园区域活动环境创设》等,培训三天干货满满,专业知识输入满满,可最让人受益匪浅的是李斌老师,他超强的逻辑思维,超强的引领,采用独特的讲课方式——思维导图,指出了乡村幼儿教育的方向是为幼儿有尊严的生活奠定基础。并循序渐进从做家长工作、提升课程质量、挖掘乡村资源、链接优质资源、构建学习型组织等方面进行路径与策略引领,最重要的是要学会真正意义上的反思也就是思考再进行思考,反思才能提高人的思维能力,将自己从原来的处境抽身出来。




    三天转眼即逝,一个好的学习效果是从满满的输入到慢慢的输出消化,变成自己的知识,我带着满满的干货回到园里,我决定根据幼儿园的现状进行回园二级培训,二级培训分为以下两个环节:
    2020年5月20日这个特殊有爱的日子里,我与园长王海燕带领全园老师一起制定幼儿园发展规划的意义、幼儿园5-10年长期目标、幼儿园3-5年中期目标、幼儿园1-3年近期目标四个方面开展探讨。围绕我们一起探讨出的长期目标:1、打造一所具有健康及中医药文化特色的园所。2、长期与家长建立良好关系,真正发挥家园共育作用。3、开设具有廉桥特色的乡土幼儿园课程。每个环节环环相扣,循序渐进,层层剖析幼儿的优势与不足,制定了中期目标、近期目标。我认为要想达到长期目标,近期教师们必须提升教师专业水平、从四个方面做好家长工作、严格执行一日活动的计划、多动脑创设以幼儿为本的环境与区角、学会反思、找高手学经取道等方面打好扎实的基础。






    制定好各期目标,身兼班主任的我带着本班老师将家长工作作为日常工作来做,每天坚持给家长们进行线上家访、发幼儿视频与照片、分享育儿文章、留一段语音。同时也带领本班老师钻研教材,布置区域角,开展班级区角布置比赛,各班教师前期进行区域环境布置、区域材料投放、培养孩子区域规则意识、材料的熟悉度等,对于从未开展区域活动的教师能得到更专业化的引领,我与王海燕园长找了高手——邵东市教育局学前教育主任李姝华前来莅临指导,李主任对于我们区域活动布置、活动开展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提出四大宝贵的建议,即第一个是强调教师一定要钻研教材,可借鉴“新多元”优秀案例的优点,并结合园内实际进行设计。第二个是老师们在进行主题区域环境创设时,要确定想通过这个主题让孩子达到什么目标。第三个是有意识地引导幼儿去发现与认识材料,做到循序渐进、逐步投放。第四个是区域活动投放材料需要具有可操作性、多样性、层次性、活动延伸性。第五个则是在区域活动开展时,教师要充当活动的记录者、观察者、引导者、配合者。第六个是老师们要对孩子进行规则意识培养,并且引导幼儿有意识的进行计划自己区角用什么材料,做什么事,预设做出什么作品。
    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努力地去学习专业化知识,成为一名优秀的园丁,要真正的成为早上的“朝霞”照耀廉桥一方花朵,并给他们带来美好,让他们也成为太阳初升的“朝霞”。也相信学前教育会成为绚丽多彩、火红的“朝霞”,火一般红,火一样燃烧在教育行业!(作者  廉桥镇中心幼儿园  陈朝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