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关注心灵发展,塑造健康人生

发布时间:2020-12-24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从心理学的角度来看,每一个学生都有得到老师重视、赢得老师肯定、获得老师赞扬的强烈愿望,而这其实就是上进心的一种表现。每一个学生,无论他外表看来是多么不求上进,其实他的内心都潜藏着被人尊重和实现自我价值的需要。




    几年前,我接手了一个新班。刚一开学,我就发现了一个特殊的男生,他叫小文。他毫无学习兴趣,极不遵守课堂纪律,前后摇摆座椅,不时扭头招惹周围同学,班上几乎没有人和他玩,他只能用恶作剧来吸引大家的眼球。
    有一天,他拿着一元钱兴冲冲地跑到我面前:“申老师,我捡到一元钱!”我接过钱,笑了笑,夸他:“哟,小文不错!拾金不昧。”他高兴地跑了出去。第二天,他又捡了一元钱。过了几天,他又交给我他捡的五元钱。我并没有点破他,虽然我知道这些其实是他的零花钱,他渴望被我这个新来的老师关注表扬。我拿着他“捡”的钱买了些小奖品,在班里夸赞了他:“小文拾金不昧,捡到了7元钱,老师用这钱买了些学习用品。小文,你想送给谁?”他诧异地看了看我,又四下望了望,走向小琳座位旁,将奖品送给了她,小琳可是班上的贫困生。全班同学将目光齐刷刷地投向了他,教室里响起一阵掌声,这是孩子们对他的肯定和赞赏。这件事在我内心深处形成了一种强烈的振撼:这个孩子放纵的表面裹着一颗爱心。
    我决心从细节入手,去寻找适合他的教育方式。我让他坐在离我最近的第一排,便于我关注他,渐渐地他的目光能跟着我移动了,竟然还主动写起作业来。一天,我发现他一个劲地在咬指甲,我牵着他的手一看,那指甲又黑又长。我一边帮他剪指甲一边半开玩笑说:“你这指甲是甜的么?”他脸一下红了,挠着头嘿嘿笑。从那以后,他会经常偷偷放点小零食在讲台上。
    小文的爸爸在他三岁时就死了,妈妈一直未改嫁,拉扯兄弟俩长大。每当他懒劲上来时,我会找他聊天,让他多想想妈妈,教导他就算是为了妈妈也要努力学习。一次班会课,当孩子们吟诵起诗歌:我们的爱是溪流,父母的爱是大海,我们的欢乐是父母脸上的微笑……我看到了小文眼中的深情。妈妈平时忙于赚钱没空管他,他的网瘾很重。怎么帮他呢?得给他找点事做,每天布置他查找资料,第二天由他在班上进行讲解,他的工作热情和精神面貌令同学们刮目相看,他品尝到前所未有的成功。一学期下来,他像变了个人,学习劲头上来了,也能考60多分了,朋友也多了,我感到特别欣慰。我告诉他:“小文,老师欣赏你!你要记住,一个人的优点总会比缺点多,缺点并不可怕。我们应想办法把缺点变成特点,再把特点发展成特长,这样才会让自己变得越来越优秀!”
    小文的转变让我感触颇深。作为班主任,关注学生的心灵发展,帮助他们塑造健康人生才是最重要的工作。教育是心与心的交流,我们要真诚地关注他们,从学生的特点出发,抓住契机去赢得他们的信任。学生只有信任你了,才会袒露内心,你才能真正走近他们,了解他们,挖掘他们的潜能,从而让他们对自己、对未来充满希望。


  



    作者简介:申振宇,女,本科学历,从事小学语文教学及班主任工作20年。曾多次承担县、镇、校比赛课及示范课,多次荣获“县嘉奖”、“优秀教研工作者”、“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先进个人”等称号。教育宣言:对学生多一份赏识,学生就多一份成功的希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