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多一点赞美,少一点责罚

发布时间:2021-01-06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时光匆匆,转眼间当一年级班主任快一学期了。记得我们那时候的班主任,孩子可能“见识少,班主任一吓唬,家长一边倒(全向着老师),全班就都乖乖的了。现在是网络时代,什么都是开放的,家长与学生的见识也是与时俱进,简单粗暴倒被小瞧了。于是,对于些难管的学生,老师们变换了思维,要么放任;要么"哄",应付一节课再说。但是,班主任能这样应付吗?显然不行,既然不行,那么就拿出真心来吧。对此,有几点感悟:




    由于性格的原因,也怕学生翘尾巴,我很少“夸张地”表扬学生,更不会不厌其烦地表扬。相反,对犯错误的同学,我“提醒”得很及时,我相信他们在小事上能做到“宠辱不惊",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但是,我错了。
    偶然间听到俩学生在聊天“老师今天表扬一部分同学了,我竖起耳朵听,没有我,但没想到在批评的同学名单中竟然有我,我很难过。”
    又一学生说道:“那次听写,我只是下意识地向同桌本子上看了一眼,结果被老师发现了,当堂点名说我。其实我什么也没看到。”
    由此,我明白,再怎么样孩子毕竟还是孩子,他们还好小,认可和赞美是他们十分在乎和渴望的,教师的批评或多或少会让他们受挫。
    此后,我尽量改变以前的做法,再微不足道的事,只要学生做了,做好了,我就表扬。
    

赞美是一座桥,能沟通人与人的心灵


    教师的赞美是一种无形的催化剂,能增强学生的自尊、自信;教师的赞美也是实现以人为本的有效途径之一。教师的赞美越多,学生就越显得活泼可爱,学习的劲头就越足。作为教师都有这样一种感觉,各班总有几个学生既不勤奋上进,又不惹事生非,对班级一切活动既不反对抗议,又不踊跃参加,一般状况下,既得不到老师的表扬,也得不到老师的批评,是一些容易被老师忽视"遗忘"的学生。
    我班的小馨就是这样一个没有什么特色的学生。大半个学期以来,我都很少注意到她,直到有一天,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改变了我对她的看法,好像也改变了她自己。那是一次快要上早读课的时候,打扫卫生的同学一听到打铃,立马把扫把往卫生角一扔,赶紧跑到位置坐好,这时,小馨赶紧走了过来,把扫把一个一个摆整齐,告诉大家小心点别绊倒了。我被这一幕感动了,立刻在班级表扬了她,赞美了她关心同学,为他人着想的好品德。此后,我又从几件小事里发现她性格中闪光的地方,并及时给予表扬,渐渐地我发现她变了,变得上课认真,作业完成得很好,学习成绩也有了很大的提高,这件事给我感触颇深。
    在班主任工作中,我开始注重以人为本,面向全体,细心观察,捕捉他们身上的每一个闪光点,及时把赞美送给每一个学生,使之发扬光大。使每个学生都感到“我能行”,“我会成功”。
    实践使我懂得,教师一句激励的话语,一个赞美的眼神,一个鼓励的手势,往往能给我们带来意想不到的收获。




    作者简介:杨蔓,本科学历,从事语文教学和班主任7年,曾多次获得“县嘉奖”“优秀教师”“教研教改先进个人”“书香教师”等称号,承担的县、镇比赛课及示范课、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市、县级获奖。教育宣言:
拥有一颗平常心,做孩子的知心人,分享快乐与悲伤,让教与学成为幸福的源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