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教学手记

如繁星入尘埃

发布时间:2021-01-14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摘要:教师就像尘埃,尘土化作春泥,惟愿学生茁壮成长。而我多么想在我这片尘埃当中找寻一颗繁星,来点亮我心中那未曾发过的光。初任教师,我积极给予孩子的关注与耐心,对新颖别致的教学方法的探索与努力。
    关键词:新教师;迷茫;缺乏经验;探索。 
    2019年6月大学毕业任教基层,便接手一切都是欣欣然的一年级,我手足无措。他们就像一张张白纸,我丝毫不忍心在上面胡乱画下一笔。原本上课应该摆出一副严厉的面孔,然而看到他们个个笑靥桃花,我的心也变得柔软起来。
    正因为如此,孩子们下课和上课和我的相处方式就是一个样子,久而久之也便不怕我了,于是在课堂上,难免会出现学生讲小话乱动的现象。当我意识到这个问题的时候,虽然及时地采取了一些措施,让整个课堂的常规变得有序起来,但是总感觉自己的方法没有用对,我只好在心里安慰自己:我是一名刚刚入职的教师,缺乏班级管理的经验。
    我的确就像是尘埃,既没有班级管理经验,也没有课堂教学经验。一年级数学的知识点,基本上孩子们在幼儿园的时候都多少有一些接触。这给我带来了挑战,我需要更多地思考如何让孩子们提高学习积极性。我在自己教的两个班都做了不少尝试,比如堆杯子、摆小棒、做数学小报。而我只看到了学生对这些新鲜事物的短暂兴趣,热衷于我布置的各项趣味作业——在家里种蒜苗或豆芽,每天早晨起床和放学后都要在家观察这些植物的变化,记录它们的生长高度;通过用豆子摆图画,数出每个部分有多少粒豆子,掌握数数的技能。如果没有布置这些作业,我似乎就感受不到他们会自主探索数学。
    这个疑惑困扰了我将近两个多月,我一直没有找到一个孩子,能够紧紧地追随着我的步伐——对数学的独到见解与思考,发展数学核心素养,勇于在我面前表现他对数学的想法(喜欢或厌烦)。
    10月底,我才恍然地发现,原来班上有一个孩子,他一直在默默地“支持”我,我想他应该就是我要寻找的那颗繁星。
    这个孩子(化名小胜)很聪明,每次数学单元考试都是满分。他的缺点就是上课有点好动,不会主动听课,总是喜欢给自己找存在感,让我时刻注意到他。
    直到有一次上课的时候,我让他帮忙发奖励贴贴,之后的每一节课,他都会习惯性地到我上课时跑到讲台上来拿着奖励贴贴,帮我管纪律。
    小胜总是笑嘻嘻的,他觉得自己什么都懂。确实是这样,他在幼儿园里早已经学习过这些知识,如若不阻止他,他会整堂课都一手拿着我讲台上的教鞭、一手拿着大拇指奖励贴贴,在教室里走来走去。有时候我会很无奈,虽然他做的是一件好事,但为了让他认真听好数学课,我必须要在全班面前制止他整堂课都帮我发贴贴这个行为。当他回到座位上,我能够感受他那一种心不在焉和被我“一头泼了冷水”的感觉。于是他便开始不断地吸引我的注意力。
    有一回,我的情绪没有控制好,看到他一直在违反课堂纪律、扰乱课堂,我下了威胁令:如果不改正,我就告诉你家长。一到下课,我就后悔了。为什么都怪学生呢?也许是我做错了,他这么聪明的一个孩子,是不是因为我上数学课讲的知识他都懂,根本提不起他的兴趣?班上还有很多和他一样聪明的孩子,会不会也是这样认为呢?只不过这些孩子并没有像小胜这样直接地在我面前表现出来。
    我想要找出原因。偶然的机会,我带着小胜去上科学实验,发现他对科学实验很感兴趣。每次下数学课,他都会跑过来问,什么时候才能够去上科学实验。在他心目当中,科学是一个新鲜的事物,有新知识点,所以他会特别喜欢。其实我心中一直在期待,如果孩子们对科学的积极性有对数学这么高就好了。
    也正是因为有像小胜这样的一颗繁星,才让我这片尘埃开始做出一些改变。我不希望孩子们每天期待上数学课,是因为我能够额外教他们一点科学知识,我想要让他们感受到,数学是科学的启蒙,学好数学才能够更多地运用科学知识解决问题。
    至此,现在的每一节数学课,我除了加入书本中有的知识点,还会给他们拓展许多相关的数学历史、数学名人故事,也会运用数学历史当中一些有趣的知识探究图给他们上数学拓展课,不再是以前的“炒旧饭”。我原本以为我之前上课那样说话伤了小胜的心,但我却小瞧了孩子们纯真善良的心。小胜不但没有怪我批评了他,下课的时候还会经常走到我身边,追问下次数学课上什么内容、会给他们播放什么样的有趣数学动画。
    我想,小胜他只是我两个班中众多孩子的一个缩影。我想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添上美丽的图画,并不是创造一些花哨的课堂活动形式就可以了,还要走进他们的心,探寻他们的需求究竟是什么。表面上看,我的数学课堂确实挺丰富,但很多孩子可能仅仅有短暂的兴趣和喜好,因此我做出的教学尝试是尽可能地丰富数学的本真意义和内涵。
    有了这么一颗繁星落入我的尘埃,我心中的疑惑顿时解除,追寻的目标也更加清晰。孩子们需要实实在在对他们好、时刻为他们发展着想的老师,只有这样,他们才能够更好地遨游在数学知识的天地中。
    没有一个老师是不爱自己学生的,对于学生们,我只想把最好的都给他们,让他们多学一点知识,并将知识理解透彻。自己总是心有余而力不足,苦于没有丰富的教学经验做支撑,苦于所做的努力只能在学生那儿停留一段时间,苦于自己就像是尘埃,太过平凡……但总会有一天,繁星划入尘埃,为我带来点点光芒,让我在教师道路上不再迷茫、不断前进。




    教师简介:谭港丽,中共党员,毕业于湖南第一师范学院。任教期间,获学校毛笔字书法比赛“一等奖”、每周一课比赛“二等奖”、学校党支部理论征文“一等奖”;被大禾塘中心学校评为2019年度 “优秀通讯员”;获市教育局第一届教师写作比赛“优秀奖”;获省教育学会心理健康教学设计“三等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