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概况

将纯粹教育理念践行到底

发布时间:2017-11-06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近年来,在县委、县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邵东教育系统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政策,围绕“全面提升教育质量和促进教育公平”主题,紧扣“教育结构性改革”主线,着眼“完善各学段教育体系”主旨,践行办纯粹教育治学理念,稳中蓄势,稳中求进,稳中提质,校园面貌有新气象,教育发展有新进步,教育改革有新成就。
  一、以营造纯粹教育生态为指引,发展理念更新
  近年来,局党委书记、局长罗中安同志和局党委一班人凝聚共识,不断丰润以“营造一方纯粹的教育生态”为目标的办学理念,引领广大教育人回归并坚守教育的原点,逐渐绽放出“纯粹教育”的耀眼光芒。《营造纯粹教育生态的探索和实践》课题已在省教育厅规划办正式立项并成功开题,6所“纯粹教育”学科教学基地建设有序推进。
  二、以合格学校建设工程为抓手,发展基础更牢
  自2014年启动“全面改薄”以来,累计投入资金17144.8万元,将77所完全小学以上规模学校创建成合格学校。同时,城区学校扩容提质步伐持续加快。目前,全县投资在5000万元以上的在建教育类民生工程就有8个。兴隆中学、昭阳中学、教师发展中心正在进行前期工作;邵东三中、里安小学新校区、宋家塘学校、云山小学已正式开工。2017年500套周转房相继交付使用,还有2700套将于明后两年陆续开建。
  三、以刷新高考历史成绩为标志,教育质量更佳
  2017年,全县高考报名10442人,实考9729人。一本上线1201人,二本上线3729人(含艺体生)。600分以上考生112人。邵东一中曾炫柏以693分列全省理科总分第3名,全市理科总分第1名。6人被北大清华录取。高考综合成绩连续15年位居全市之首。中考、学考成绩相较往年也是稳有略升。
  四、以《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出台为契机,教育均衡更优
  2017年3月,《邵东县乡村教师支持计划(2015-2020)实施细则》正式出台。今年度通过公开招考、特岗计划、县外选调、免费师范生培养等途径,补充了462名有生力量。3300元一年的班主任补贴,为全省最大;两年一次的教师体检,覆盖面最广;600元至1000元的乡村人才津贴,是邵东教育发展史上从未有过。
  五、以正面教育宣传报道为引领,教育形象更好
  着力加强教育宣传工作,推出了赵玉莲、刘剑锋、刘力平、许卫东、李艳春等先进典型,以及“最可爱的乡村教师”系列报道,全景式地展现了邵东教育和邵东教师的全新形象。
  六、以省级整体课改推进示范县为特色,教改步伐更大
  近年来,全县4000多名适龄教师全部通过“达标课”验收。2017年2月,《县域整体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研究与实践》入选教育部基础教育课程改革典型案例库(全省共3个)。
  七、以创建平安校园先进项目县为目标,安全保障更稳
  近年来,先后创建省级安全文明校园1所,市级2所,县级10所。2017年3月,成为全市唯一被省教育厅授予“平安校园建设先进县(市区)”的单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