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做事须凭肝胆 为人莫负须眉——邵东市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在蔡锷故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0-10-31 信息来源:教育局 责任编辑:教育局

本网讯(廖春晨 报道)正是“一年一度秋风劲,不似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的重阳节后,为丰富机关党员的精神文化生活,进一步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提升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10月30日,教育局机关党支部组织机关党员前往蔡锷故居开展10月份主题党日活动:拜谒革命先辈,聆听“挥刀杀贼男儿事,指日观兵白帝城”的热血肝胆。



    从一路黑砂黄线整洁的公路蜿蜒而入,到达蔡锷故里文化博览园。拾级而上,映入眼帘的是黛瓦白瓷柱面高大的牌楼,拱檐下横挂黑底鎏金的四个大字:蔡锷故居。凛然想起那句:要与先生横铁笛,一时吹作共和声。



    曲径通幽的文化长廊,上面淡墨抒写着蔡锷将军青少年时期感时应对的诗联,辞气磅礴,伤时溅泪。“敢唱满江红一阙,从头收拾旧山河”,字字是血,行行淌泪。为创建共和民主国家,将军慷慨酬世,不惮腥风苦雨。“微君之躬,今为洪宪之世矣;思子之故,怕闻鼙鼓之声来!”
    甬道而左,便是巍峨挺拔哥特式建筑,正面镌刻“蔡锷生平业绩陈列馆”。4个陈列馆辗转相连,里面详尽讲述着蔡锷将军的生平事迹。蔡锷(1882年12月18日-1916年11月8日),原名艮寅,字松坡 ,汉族,湖南邵阳人,近代伟大的爱国者,著名政治家、军事家、民主革命家   ,中华民国初年的杰出军事领袖。蔡锷一生中,做了两件大事:一件是辛亥革命时期在云南领导了推翻清朝统治的新军起义;另一件是四年后积极参加了反对袁世凯称帝、维护民主共和国政体的护国军起义。



  活动结束,回程的路上,大家纷纷感慨:这次主题党日活动带给自己一回“良心血性”的洗礼,今后的工作中,我们一定会铭记蔡锷将军之语:“明知力量有限,未必抗他得过,但为四万万人争人格起见,非拼着命去干这一回不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