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育新闻 > 图片新闻

做有温度的教育,点亮师生柔软的心房

发布时间:2020-11-09 信息来源:大禾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教育是什么”,一直是人们关注和探讨的话题。世界著名的未来学家约翰·奈斯比特先生说,教育不但会改变一个人的人生轨迹,也会改变世界的面貌。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正如德国哲学家雅斯贝尔斯所言,教育就是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作为实施教育的主阵地,一所学校该如何在新时代、新思想指引下,落实好“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是每一个具有教育情怀的教育者都必须去不断追寻的方向和目标。
    经过多年的思索、探讨和研究,以及我在昭阳小学近五年的办学经验的总结与沉淀,我有如下思考:教育不应当只是毫无色彩的语言词汇的集合,也不应当只是各种知识系统的冷峻的陈述。教育就如同一杯茶,它应该是有温度的,教育不仅要温暖学生,还要温暖教师,更要温暖家长。
    温度教育的核心在温度,此温度即“爱”,给予受众与施爱者产生的心灵感受。温度教育的重点在温度的传递,即“爱的传递”;温度教育的难点在温度的回传,即“爱的回传”;温度教育的终极点在温暖学生,由此点亮学生的心灯,为学生的未来奠基;温度教育的效应点在辐射家长,家校共同发力,两种教育同频共振,和谐统一。


一、温度教育的重点——温度的传递,层层传递,有效扩散。

(一)学校教育温度的来源地。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校长对学校的领导,首先是教育思想的领导,业务上的指导,其次才是行政管理”。
    一般来说,校长和他的核心团队,位于学校教育金字塔最顶端,扮演着顶层设计者的角色,决定学校教育发展的方向,是教育温度的来源地。其教育理念的先进性,教育眼光的前瞻性,核心团队的凝聚力、执行力和战斗力,直接决定了其可以传递的温度的总量。




    昭阳小学2016年提出了“活动引领,特色立校;办纯粹教育,建最美昭阳”的办学理念,力推学校四大特色即少先队特色、国学经典特色、规范语言文字特色、足球特色。四年多以来,学校教学、政教、后勤在校长和校领导集体的率领下,三线精诚团结、齐心协力,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焕发出巨大的热情和战斗力,使学校由一所新兴、薄弱的城乡结合小学,开始向名校方向慢慢沉淀底蕴。学校先后获得了“全国青少年足球特色学校”、“全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学校”,《足球育人》案例被国家教育部和湖南省教育厅推介,“情绪介入”课题省规划办立项、开题,成为省扫黄打非示范性基地,获省经典诵读先进单位,邵阳市首批最美校园,邵阳市首批书香校园,邵阳市食品安全先进单位等一系列荣誉称号。一系列成绩的取得,既验证了办学理念的正确性,也凝聚出一股力量,燃烧出一团火焰,向着全校师生开始传递温度。
    (二)教育温度传递的媒介。
    温度的传递首先是在校行政管理成员间传递,行政管理成员形成共识,凝心聚力,才能使最中心点的温度越聚越多。其次,温度由此为出发点,向着教师群体传递。
    校行政管理成员是学校的中层领导,起着沟通和桥梁的作用。只有他们感觉到了集体的温暖,温度才能够继续传递下去。学校每周的行政例会就是温度传递的一种重要媒介。关于学校的各项大事,都由校行政会议集体通过,校务成员可以各抒己见,最后通过形成决议。教导室、政教室、总务室、工会、办公室分工合作,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形成了和谐包容的工作氛围,焕发出极大的战斗力。校务成员也把这种良好的氛围带入到自己的工作和管理中,与班主任、科任教师之间的沟通交流,也总是从对方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充分体现对教师的尊重。
    教职工代表参与学校管理,形成主人翁意识是教育温度传递的又一重要媒介。学校隆重召开了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对学校的五年规划及学校管理的各项制度进行了举手表决,共形成92项规章制度,对学校各项工作进行民主、公开、透明以及精细化管理。教师还可以通过微信、电话等各种方式进行建言献策,学校都会在尊重教师的前提条件下,对其合理性的意见充分吸纳,并尽力解决,让教师充分感觉到来自学校管理层的温度。




    教师活动是融洽教师同事关系的重要催化剂。针对学校女教职员工较多的情况,学校利用“三八国际妇女节”做文章。快乐足球活动,春游活动,乒乓球比赛,羽毛球比赛等等,活动中大家团结合作,互相帮助,互相鼓励,温情在教师之间融融流动。
    开学典礼也是学校传递温度的重要媒介。每期的开学典礼,学校都会评选出十位“最美教师”,其中涵盖默默奉献的年长的教师、锐意进取的年轻教师,班主任、科任教师,甚至还包括临聘教师,让这些教师披绶带,在典礼上领奖,学校校务会为其专门撰写颁奖词,并通过学校微信公众号向家长和社会公布,让教师真正感觉到教师的光荣感、职业的幸福感以及来自学校的那份用心、那份温情。
    (三)教育温度的扩散方式。




    环境是推动文化育人的重要载体,活动是推进文化育人的重要的形式。教育温度的扩散方式之一,就是通过良好的环境去陶冶人,影响人。学校在自然环境的打造上,倾注了大量资金,在学校人文环境设计上,也做了精细化的安排,校园文化长廊、校园宣传橱窗、校园电子屏、校园楹联、教室特色设计,都体现了对师生的关注、影响,潜移默化,润物无声。
    对教师的人文关怀是温度扩散的另外一种方式。在职称评定、评优评先上向一线教师倾斜,是学校始终坚持的原则。帮助有困难的教职工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诸如积极向上级部门申请补助、组织师生募捐。在教职工生日当天,送上鲜花与祝福,过年时候的新年致辞新年问候祝福,及时解决教师子女入学入园难问题,面对初中部教师分流,学校多次与上级部门汇报、协调、沟通,让分流教职工顺利、舒心到达心仪学校进行工作,都很好地体现了学校的温度。

二、温度教育的难点——温度的回传,形成对流,互相温暖。


    温度在传递的过程中,往往都会出现流失现象,以至于不能完全传达到需要的地方,甚至到末端慢慢冷却,教育的温度也同样如此。教师感受到温度,体会到温暖,如果不能够及时作出回应,只想温暖,而不抱团,温暖终将消失殆尽。温度的回传,即爱的回传,这是温度教育的难点。温度的回传,体现在教师与管理者之间、学生与教师之间以及家长与教师之间,具体表现为:
    (一)来自教师的师德涵养。
    教育应该淡化功利,多些功德。真正的教育者,一定是灵魂的工程师。教育者是要具有教育情怀的,它应该是一种激情,一种热爱,一种对教育的执着和投入,乃至一种狂热与追求。一个不热爱教育事业的教师,决不会做到爱岗敬业;一个仅仅将教书看成是一种谋生手段的教师,决不会成为一名好教师,更谈不上有高尚的师德。爱是教育的基础,是教育者的良心底线,没有爱就失去了教育的本性,就没有付出与奉献,就只会想着索取与收获,更谈不上温度。热爱学生是教师的美德,是教育教学的前提。昭阳小学在教师师德涵养上下了大功夫发了大力气,倡导教师在工作中热爱学生、以身作则、严谨治学、乐于奉献、为人师表。教师的师德修养逐渐提升就是温度回传的重要途径。
    (二)来自教师的专业成长。
    教育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教师的根本任务是教书育人。要完成这两者的和谐统一,就要求教师不但需要具有教育的情怀,也需要具备一定的教育理念,更需要拥有丰富的教育技能和手段,做一个有温度的教师,同时也做一个有深度的教师。教育的树人内容也应包含对教师的培养,因此学校发大力气给教师专业成长打造了平台,提倡教师每年阅读教育理论类书籍,组织教师的读书分享会,带领教师外出考察学习,举行新老教师师徒结对,推行观课、备课、上课、评课螺旋上升的教研方式,打造青年教师成长训练营,教师教育能力不断获得专业成长、教育技能切切实实得到提升,就是温度回传的重要体现。  

(三)来自团队的和谐包容。
    一所有温度的学校,老师也时时处处感受到来自领导同事的温暖。班主任是学校教育的中坚力量,科任教师是学校教育的重要力量,只有两者同心协力、团结合作,学校教育的步子才能迈得快迈得稳迈得好。良好的教育不是靠某一个优秀教师的单兵作战,而是需要团队集体力量的付出,教研组、年级组就是这个团队的经和纬。建立沟通良好,相互体谅,和谐包容的教师团队就是温度回传的有力保障。


    三、温度教育的终极点——温暖学生,点亮学生心灯,为学生未来奠基。


    教育的终极指向点只有一个,那就是学生,温度教育的终极点也只有一个,就是温暖学生,点亮学生心灯,为他们的未来奠基。

有温度的教育,一定是具有前瞻性的,更多的是为了温暖学生的未来。教育孩子不要把分数作为唯一的追求,这就是教育的温度,教育不仅仅是为了眼前的苟且,更要着眼于学生的未来。培养具备坚韧的意志、健康的体魄、良好的自信,团队合作精神、学会学习和生活的学生应是学校一以贯之的主张。学校每年举行的足球班级联赛,诗词背诵大赛、汉字听写大赛、书香校园创建活动就注重这方面的培养。
    (一)有温度的教育,一定是具有独特性的,更多的呵护生命成长的过程。
    教育的独特性体现在我们面对的是有温度的学生,是有个性有想法有生命有活动的人,是活生生的未来,而不是接受知识的机器,不是考试做题的工具,不是冰冷的个体。对待学生,应该像培养一棵大树一样,去浇灌去施肥,给予适合生长的土壤和阳光雨露,让他们慢慢长大,慢慢变化,而不是流水线上的操作,不是整齐划一的产品,要让他们的个性发展,要让他们的兴趣养成,要让他们有喜欢做的事,让每一棵小树得到阳光,得到应有的呵护,尽管其近期内不一定会开花结果,让我们用爱去唤醒,用心去等待,相信付出一定会有收获。
    (二)有温度的教育,一定是具有差异的,更多的是让每一个学生都能得到提升。
    学生就像我们的5个手指,参差不齐,因为他们来自不同的家庭环境,会在他们的身上折射出不同的家庭教育,肯定他们的差异性。面对智力、能力、情商、问题不一的各种学生,教师需要在学生的心髓入微处用力,春风化雨,对待学生一视同仁,用爱感化学生。真实的教育,充满温情,倡导尊重,唤醒,激励与鼓舞,真实的教育是蔡芸芝老师高高举起却又轻轻落下的教鞭,真实的教育是陶行知先生送给王友的四块糖,真实的教育是教师进教室后摸摸十个孩子的头,再拉拉五个孩子的手。不急功近利,而是为了孩子的一生幸福奠基,发掘孩子潜能成为现实,尊重孩子的个性,给予孩子最好的发展和提升。
    (三)有温度的教育,一定是具有幸福感的,更多的体现在学生在课堂上的自信和进步。

办有温度的教育,就是要让课堂活力与激情充满课堂。学校的省规划办课题《小学生课堂情绪调适与实践研究》就是着眼于课堂情绪的调适,营造氛围自在、对话自由空间,让学生欢笑声充盈课堂。学生的进步是需要得到暗示和认同的,老师与每一位学生在课堂上平等对话,打动他们心灵深处,才会产生心心相映的教育活动,让称赞声洋溢课堂。陶行知先生曾说:“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里有牛顿,你的讥笑中有爱迪生。你别忙着把他们赶跑。你可不要等到坐火轮、点电灯、学微积分,才认识他们是你当年的小学生。”

    
    四、温度教育的效应点——辐射家长,家校教育同频共振,和谐统一。


    家庭教育是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家长的素质将直接影响学校教育的效果。学生的成长进步,才能得到家长的认可和支持,才能将学校的温度辐射给家长,最终实现家校教育同频共振,和谐统一。
    为使家校教育形成合力,学校实施开放办学,开学典礼、足球节开幕式闭幕式、班级联赛、学校开放日、重要活动等都向家长发函,邀请他们参加,对一年级新生家长举办家长学校,进行家庭教育的专业讲座,成立家长义工,共同参与学校的管理和服务,家长与学校的频繁互动拉近了家校间的距离,使家庭教育与学校教育同步进行。
    学校分级成立了校级家长委员会,班级家长委员会,选举产生会长、副会长及理事成员,定期召开家长委员会成员会议,共商学校办学的重大事项。为了进一步开拓他们的视野,学校专门组织家长委员会的会长到曾国藩故居参观学习。   
    各班级建立家长微信群,通过微信,家长及时与班主任、科任教师沟通,关注孩子每一天的成长和进步,关心孩子每一天的喜怒哀乐,给予每一个孩子以人文关怀和温暖。




  
    结语:    
    伟大的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国现代著名的教育家鲁迅也这样说:“教育根植于爱。”教书育人是爱的事业,教育没有爱,就如池塘没有水,只有爱孩子才能教育好孩子,教师只有用无私博大的爱去温暖每一位学生,在点亮学生的同时也照亮自己,使教育真正具有温度,让教育真正成为温暖甚至是温烫人心的灵魂工程。(作者:邵东市昭阳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 李向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