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向英雄致敬

发布时间:2020-02-14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英雄很多,比如在抗击疫情中的群英谱。别看他们只是普通的医生、护士,或是警察、社区工作人员,甚至只是街头巷尾的环卫工人,但是他们有许多人是冒着被感染的危险在铿锵前行。他们,都是共和国的无畏勇士!
    千百年来,这样的无畏勇士在中国大地层出不穷。“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士一去兮不复还”, 这是一个身赴虎穴,自知不能生还的壮士的慷慨悲歌。荆轲的形象跃然纸上。“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不死的屈原被人们以特定的节日——端午节纪念着。“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精忠报国 ——岳母刺字的故事被人们搬上舞台,反复吟唱。
    ……
    近现代,尤其是当代的英雄故事更加催人泪下。
    王伟,浙江湖州人,大学文化,海军少校军衔,海军航空兵一级飞行员,烈士。2001年4月1日,在中美南海撞机事件中牺牲。
    2003年10月15日北京时间9时,杨利伟乘由长征二号F火箭运载的神舟五号飞船首次进入太空,象征着中国太空事业向前迈进一大步,起到了里程碑的作用。
    电影《中国机长》根据2018年5月14日四川航空3U8633航班机组成功处置特情真实事件改编:机组执行航班任务时,在万米高空突遇驾驶舱风挡玻璃爆裂脱落、座舱释压的极端罕见险情,生死关头,他们临危不乱、果断应对、正确处置,确保了机上全部人员的生命安全,创造了世界民航史上的奇迹。
    ——中国还有着无数这样“有名”或者“无名”的英雄。他们,都是共和国的脊梁!
    这次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胜之地——武汉,这里又涌现出了多少英雄人物?
    隐瞒身患渐冻症的病情,顾不上照料被感染的妻子,始终坚守在疫情防控最前线,武汉市金银潭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定宇在与时间赛跑;无数个党员突击队成立了;抗击“非典”、抗击禽流感、援非抗击埃博拉疫情……数次非战争军事行动,解放军传染病防控专家毛青仍然站在“逆行者”的第一排;来自全国各地的医疗队源源不断汇集武汉……
    ——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层出不穷!他们,值得我们致敬!值得我们礼赞!
    ——那么,我们如何做好自己呢?
    记得前苏联作家奥斯特洛夫斯基有这样一段名言:“人最宝贵的就是生命,生命对于每个人来说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该这样度过:回首往事,他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临终之际,他能够说:‘我的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解放全人类而斗争。’”
    作为我们,一定要有积极的人生态度,向阳而生。
    曾看过一部叫《白领公寓》的电视剧。主人公任飞儿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她的阳光心态,每天早晨一起来,她给自己来一句:“今天的(天气)真好啊!”真像一缕阳光暖暖的照亮人心,也像一杯清茶淡淡的沁人心脾,人生自然变得有滋味起来。
    还有一个小故事。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开洗衣店,一个开伞店。老太太左右为难:晴天,担心开伞店的女儿的生意不好;阴天,担心开洗衣店的女儿的衣服晒不干。有一天,有人劝导,老太太你好福气,下雨天,你开伞店的女儿生意好,该高兴;天气好,你女儿的衣服干得快,也该高兴。对你来说,哪一天都是好日子呀。老太太想一想,也真是这样,心情顿觉好多了。
    ——学会阳光。针对这次疫情,我们要坚信:阴霾总是暂时的。当然,这需要我们共同努力。
    “人心齐,泰山移。”我们全体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又有什么艰难险阻不能排除的呢?记得雷锋同志说过“自己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活得更美好。”,我们大家都如此,这世界还不就会更加绚烂多姿!
    ——向英雄致敬,从我(们)做起!从我(们)身边做起!从当下做起! (作者:王振华  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13637398796)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