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正是山花烂漫时

发布时间:2020-03-23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三月,多好的季节,正是山花烂漫时。看,在微雨中,在和煦下,在微风中,一切都象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那么蓬勃,那么富有朝气,那么充满着希望,让人们对未来何其向往!
    谁不想去看花?当茶花开了,白玉兰开了,檫木花开了,人们知道,春天的烂漫将会扯天扯地了。果然,金黄的世界绵延,动辄几分几亩,几十亩,几百亩,几千亩,甚至绵延十里,二十里……车无穷,花无尽,你的胸中还不兴起惊涛骇浪?再看桃花,开始是一树一树的,羞羞涩涩的,那是毛桃,随后就引逗出水蜜桃花漫山遍野的开着,粉红的花瓣,曼妙的花粉,翩跹的蜂蝶,神奇的男男女女……江南美景,令人陶醉。其实桃林一般紧挨着梨林,或许还有大片大片的李林。梨李争春,李花更擅长一些,总是开得早那么一两天。李花白,梨花白。李花白得瘦小,梨花显得精壮,同样的世界,同样的行距,就好象孪生姐妹,说不出谁好谁坏,一色的洁白晶莹,如西施般,惹人爱怜!接着会出现灿若云彩的樱花,欲说还羞的海棠花……真是一波接一波,一浪接一浪——一个令人心跳的季节!
    不能不欣赏一下那些山间、田间的小花骨朵,那里同样是色彩缤纷的世界。紫云英俗称猴子草,绿叶与花色完美的结合,镶嵌在田框里,真象一幅水墨丹青画,让你真想在阳光下躺下来看看天空洁白的云朵想想心事,当然你会被偶尔划过的鸟儿惊着。田梗上的红、黄、蓝、绿、紫等各种花色更加分明,通泉草花喇叭状,白冠黄蕊紫颈,小姑娘一般活泼可爱;石龙芮就象金色的小眼睛闪出动人的光芒;阿拉伯婆婆纳的紫色小花仿佛是寒夜的星星,又仿佛是夏夜一闪一闪的萤火虫;碎米荠花一朵就是一大束,仿佛萝卜芥菜花;雀舌草花朴素得就象旧时穿着印花小白布的农村小姑娘;荒野豌豆花象白色紫色的蝴蝶,又象传说中的精灵;鼠屈菜花就是淳朴的老农闪着金色的笑脸;附地菜花就象颇有韵味的少妇,内敛而又不缺乏成熟美……
    其实山上的野花也遍地是,檫木花金黄,夏秋天的金针菜似的,比梦里的黄金还亮丽;桎木花或白或紫,贴满了所有森林的边沿,甚至嵌入内部,比梨李树林还壮观,尤其是充满着诡谲与神奇……森林下面的微观世界同样很丰富……
    当然说春天肯定要谈谈草,尤其是三月的草。三月的草是肥硕的,是蓬勃的,是湛蓝的,是绿油油的,是让人忍不住想吃一口的,是令人垂涎欲滴的。
    三月的树也是生机盎然的,是绿油油的,是蹭蹭往上长的,甚至仿佛是会行走的……
    三月的水则可以用一个“溢”字或“满”字来概括。
    三月的鸟儿只能用“情不自禁”来形容了,于是所有的交响乐也就奏响了。
    ——山花烂漫的春天三月真迷死个人!人们都出来赏花啰,看着人们灿烂的笑脸,我突然想起了毛主席的《卜算子·咏梅》: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已是悬崖百丈冰,犹有花枝俏。俏也不争春,只把春来报。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哦,希望。是呀,我们小时候,上世纪七十年代,那时候真的是山清水秀,鸟语花香,可是关于“花的印象”在我脑海中却似乎全无,有的只是狠狠的扯猪草鱼草、摘黄花、搬禾、扒狗粪鸡粪等很多让自己汗流浃背、风风火火的记忆,当然也有很多儿童少年的乐趣,但唯独没有赏花的记忆。

    一代宗师 季羡林回忆起自己的童年:眼前没有红,没有绿,是一片灰黄。我想我们的童年也许强不了多少——因为穷。但我们并没有放弃希望,对,希望。
    1978年,中国开始改革开放,从此中国经济慢慢腾飞;2012年, “中国梦”诞生,从此中国的“复兴之路”更加辉煌!现在,在“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空闲,我们有闲情逸致边走边看了,我们的“中国梦”也开始色彩斑斓了!
    ——正是山花烂漫时,我们踏青去!


(作者:王振华  湖南省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