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点点滴滴张家界

发布时间:2020-05-19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在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门口,有一首朱镕基总理的诗广为流传:湘西一梦六十年,故园依稀别有天。吉首有材弦歌盛,张家界顶有神仙。长街攘攘人丁旺,童山濯濯意怏然。浩浩荡荡早日现,郁郁葱葱梦始圆。

朱镕基总理惜墨如金,但他却在考察湖南省张家界时写这样一首诗,说明张家界的自然风光和人文历史是神奇而又独特的、绝版而又美妙的,张家界是一个令人神往的人间天堂。
    这样一个美丽地方,如无如椽之笔,又岂能轻易描绘?鉴于此,我就只好写一点点心得体会,以便从另一个侧面表达对张家界的喜爱。
    (一)盆景
    我不太喜欢盆景,认为那是异化了的景物,是一种扭曲,或者说是一种刻意或逢迎。但张家界的盆景不同:天子山的奇石数不胜数,有的像柱子,有的像宝塔,有的像笋,低的十来米,高的百多米,更神奇的是天子山有一扇40里长,数千米高的巨大岩壁将这些一株株的奇山包围在了一起,像极了一个巨大花盆里种着一株株的巨大植物。
    ——唯独天子山的“盆景”那么自然,那么“天真”,那么富有浪漫气氛。看着这样的盆景,你才知道什么叫作鬼斧神工,什么叫作水到渠成,什么叫作巧妙绝伦!——“盆景”二字自然跃入了心中。
    (二)丰碑
    参观了贺龙公园,王唯说,在她眼中,张家界的山就是一座座的丰碑!——这是诗人们才能说出的话。是的,张家界的山就是一座座丰碑!
    石碑的筋骨都是硬的。
    在张家界,这里除了有贺龙故居,还有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纪念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旧址位于湖南省永顺县塔卧镇,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由贺龙、任弼时、肖克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创建的红色革命根据地之一。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始自1933年冬,以湖南的大庸、桑植、龙山、永顺为中心根据地,革命活动区域达31个县市。1935年11月19日,红二、六军团撤离湘西开始长征,于1936年2月在贵州大定成立川滇黔省委,结束了湘鄂川黔革命根据地光辉的历史。
    ——红二、六军团红军长征前那是一段多么光辉的岁月!张家界山的高耸挺拔、铮铮铁骨宛然象征了红军英烈们的不屈与顽强!面对着大胡子元帅贺龙的铜像,我的思绪飘飞很远,同时耳畔响起隆隆的炮声……——眼前一座座丰碑傲然屹立!
    (三)风情
    我总认为,看山,山是死的,不宜多看,看水,水是活的,可以反复循环。张家界虽然山清水秀,但很明显,张家界的水是依附于山的,虽然它也真干净,甚至哗哗的流,但如果没有了张家界的山,这里的水很可能会名不见经传,因为毕竟它太小又太少。
按理说,我不应该四次去张家界,但这次我又去了,这是否有点奇怪?
    “张家界顶有神仙”。除了山的雄、奇、险、秀、幽、野、怪之外,还有张家界顶的“风云变幻”。简直就一会儿,自己就站在云端之上,下面什么也看不见了,好象在飞机上俯瞰,只有乳白色的云;天门洞一会儿清清楚楚,好象天门洞开,一会儿消失得无影无踪,就像天狗吞吃了月亮。——梦幻张家界。
    那曲曲折折的盘山公路,简直就是天女出浴时慌慌张张弹落的扎头绳——多么洁白的带子啊!
    《魅力湘西》的表演很有风味,“哭嫁”、“赶尸”、“放蛊”、上刀山下火海、翠翠的故事……体现了湘西的浪漫、神秘与风情,令人匪夷所思!——我还想看看《天门狐仙》、《张家界千古情》……
    当然宝峰湖上的对歌,很美;玻璃桥上的风光,很醉人!
    ……
    (四)猴趣
    我对猴哥猴姐们充满着恐惧,就好象我特别怕狗一样——怕被狗咬,怕被猴挠。但并不是说我不喜欢猴子,那种战战兢兢加上内心的窃喜,让我有点怦然心动。
    在很多栏杆上就有许多野猴,它们盯视着你,窥视着你,随时一击,快如闪电,神秘莫测。但大多数时候,它们很顽皮、很娇憨,很阳光,宝宝般可爱。——这个世界很灵动,但你却不能放纵……
    ——欲说还休,欲说还休。说过不去张家界,这次怎么又去了?



(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