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清凉一夏

发布时间:2020-06-30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今年的夏天是清凉的,也是最养人的。

一年四个季节,我最喜欢的还是夏天。别人冬天怕冷夏天怕热,但我似乎对季节更替不太敏感。冬天冷得出奇,我穿了两件衣服也就够了,虽然也穿羽绒服,但多穿点少穿点我都无所谓;夏天人家往往汗流浃背,我却微微出汗或者仅仅是身上有些粘粘的感觉,哪怕是爬山,没有别人挥汗如雨的情状。这说明,一年四季哪一天我都可能过得津津有味,但说实在的,我还是喜欢夏天,主要是喜欢夏天满眼的青翠。
    对,夏天的青翠是满眼的。你看看,无论是山上、田间地头还是小路上,哪怕是石头缝里,都呈现出一派浓郁的绿,没有此轻彼厚之分,完全达到了饱和状。——世界上谁又会拒绝绿呢?
    “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带月荷锄归。”——魏晋陶渊明完全是一个喜欢绿色的人。喜欢绿色的人不在少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老夫子等人一定是身体好,或者是熬过了漫长的冬又忍了长长的春,实在等不及了,于是早早的“浴乎沂”,洗过身上厚厚的尘垢,否则最好的“浴”的季节还是夏,哪怕是初夏。
    坐在车上,我们都说“你开呀开呀开呀”,因为我们看着远远的绿色没有人不心醉神迷。我们把行车都当成了旅游。当然一年四季何时不能行车?江南真正不能行车的日子少之又少,但无论从哪个角度看车窗外都是绿,并且随时打开窗户凉风袭进都是满鼻的清香与清凉,这样的日子最多的就是夏天。
    我备课累了、看书累了、写作累了、拉家常累了,都要出去走走。但第一做法我是抬头看看窗外,看到大个子绿树我的情绪就来了:欣喜。——我没有理由不欣喜。如果坐在自己家的书房里,对不起,我会直接奔向阳台,这样,满院的绿色就成了我的专利。如果在其它地方,我会犹如飞蛾扑火,尽管炎炎烈日,也会立刻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之中,如果不这样,我的心中就会憋闷得难受。
    夏天的风最凉爽。在大树下,在四面空旷的地方,尤其是在水边,哪怕外面晒得通红,但在那阴影里,你总能找到一丝凉意;如果水也干净,你顺便洗洗手,搓搓脸,涤涤脚,那种惬意,非神仙洞府中能够享受到,所以有人在伞下沉迷,有人在树下醉卧,有人则慵懒的看起书来,比如我。
    夏天最有意思的当然还是清晨与傍晚。清晨我懒得起床,所以只好让晨风沐浴着我,股股晨风从纱窗袭进,遍体的凉爽立刻如从骨髓里往外冒,比吃冰激凌还过味;傍晚散步则可从从容容,凉风吹在身上,如同母亲的手抚摸着你,让你的心柔和极了。
    夏天还有许多清凉的地方与时候,比如去游泳。尽管外面也许是40摄氏度的高温,把人都晒焦了,但水里的温度并不高,尤其是河里、水库里和水很深的塘里,当然在海边的人也许更幸运。差不多就是半下午,十六七点钟的光景,人们就早早的扑进了河里、塘里、水库里。戏水的岁月最富有诗意、最浪漫也最让人留恋与回想。当然没有大人的陪同与全副武装,小孩子们千万不能轻举妄动,因为水火最无情,尤其是看似温柔的水。
    我说今年的夏天最清凉、最惬意、最能让人心花怒放,可能跟今年的天气有些关系。今年江南的雨多,三天一小落,七天一大落,于是滋养了土壤,滋润了庄稼,就水果、蔬菜与粮食来说,这是丰收的年成,但就容易造成水灾来说,这又害苦了一些人,尤其是居住在大江大河边的人们,当然城市内涝也成了很大的问题。
    ——我愿过清凉的夏天,但前提是人们都能过得安好。因为只有大家的日子都过好了,我们个人的小日子才可能真正过得舒爽!


(作者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