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说声“对不起”

发布时间:2020-09-14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生活中有些事情的发生并不是出于我们的本意,但却或多或少的对他人造成了影响。如果负面影响了他人,我们就要勇敢的说声“对不起”。
    前不久我买了一个老式手动剃须刀,很便宜的那种,但是效果却很好。因为花钱少而东西又不错,于是我想作个简单的评价,以示“感谢”。结果在“综合评分”时,我刚点亮一个五星,手机屏幕却突然冒出了一个广告,我慌忙用手去点,广告消失,结果错点了“提交评价”,造成了“该用户觉得商品不符合预期”的结果。这个评价完全不是我的本意,我突然心慌得厉害。我想弥补,但却无法消除相关文字。无奈之下,我就加了追评“商品不错,物美价廉。手抖了一下就提交了评价,我原本是要给五星好评的。”后面还竖了三个大拇指,并且点了赞。尽管如此,我还是觉得对不起商家,因为初看一下,其他用户觉得我这个客户是“不满意”,这也许会影响商家的销售。
    当天晚上我就睡得不很好,总觉得对商家亏欠了一点,一个星期过去了,我内心还是没有完全放下。现在想想,我还是要向商家说声“对不起”,因为我的不慎或许影响了他的生意——现在做点生意不容易。只希望影响小,损失小。
    在生活中常常发现有人为一些小事争得脸红耳赤,甚至大打出手,这很不应该。我建议理亏的人要及时的说声“对不起”,以平息对方的怒火,从而心平气和的解决问题,还社会以和谐。
    社会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法国著名作家罗曼·罗兰说过:所谓内心的快乐,是一个人过着健全的、正常的、和谐的生活所感到的快乐。——“和谐”很重要。
    小弟告诉我,有两伙青年在公路上大打出手,起因只是因为两辆小车有些许的刮擦。原本只需一声“对不起”或正常报警就可以商量解决好的小事情,结果却既没商量,也没报警,糊糊涂涂就出现了流血事件。
    ——这很不应该。
    大文学家鲁迅是一个勇于解剖自己的人,他曾经写过一篇小说《一件小事》,写了“我”在车夫面前的忏悔。一位车夫,他撞了人,他就勇敢的承担着自己的责任:将伊扶进了巡警分驻所。鲁迅先生也亲口说过“我的确时时解剖别人,然而更多的是无情面地解剖我自己。”              
    有一个成语叫“负荆请罪”。成语原指廉颇背着荆条向蔺相如请罪,后被人用作表示真心诚意的向人道歉。
    ——反省自己真的很有必要,哪怕是面对生活中的所谓小事。如果我们做得正确,我们当然要理直气壮的坚持真理,但如果我们做错了,我们则要勇敢的说声“对不起”。
    曾经在微信上看到过这样的小视屏。视屏A:一个小男孩对妈妈拳脚相向,步步紧逼,好像完全没有调和的余地,妈妈肯定会受伤。视屏B:媳妇将婆婆压在身下,大有置之死地而后生的“豪情”,令人悲叹。为什么会出现上述情况呢?值得深思。妈妈、婆婆按说应该是我们身边最亲近的人,为什么不爱反恨?我们要从小事中寻求根源,以便防微杜渐,警钟长鸣 。
    如果我们都像《一件小事》中的车夫一样(车夫听了这老女人的话,却毫不踌躇,搀着伊的臂膊,便一步一步的向前走。我有些诧异,忙看前面,是一所巡警分驻所,大风之后,外面也不见人。这车夫扶着那老女人,便正是向那大门走去。),主人公“我”一样(我这时突然感到一种异样的感觉,觉得他满身灰尘的后影,刹时高大了,而且愈走愈大,须仰视才见。而且他对于我,渐渐的又几乎变成一种威压,甚而至于要榨出皮袍下面藏着的“小”来。),面对自己内心的“黑暗”,我们能够及时的进行反思,那该多好啊!
    ——说会说声“对不起”是一个人开始走向成熟的标志!


(作者  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