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记忆深处的芬芳

发布时间:2020-09-04 信息来源:宋家塘 责任编辑:教育局

“老师,如果你真的要走,能不能教完我们三年再走?”问话的男孩微仰着头,脸上写着紧张和期待……这个场景在我的记忆深处刻了近二十年了,如同一枝丁香,在每个微雨的午后让我嗅到它的芬芳。
    那年的我刚满十八岁,师范毕业后被分配到九龙镇民族学校任教,担任初一班主任和两个班的语文教学。简陋的教学环境,闭塞的教学信息,加上自己教育教学经验的缺乏,我缤纷绚烂的理想很快在现实面前摔得灰头土脸。这偏远的乡村学校,这群基础参差不齐的学生,怎能让人看到希望的曙光啊?渐渐的,我萌生了退意。
    期中考试后,班上有个男生连续三天没来上学。二十年前的山村,只有少数几个学生家里才有电话机,平日里有特殊情况需要请假,学生们都是托人捎个口信给老师。可这次却没有任何人帮他请假,我一打听,学生们都说不知道,有人补充了一句“他家住在长江冲的最里面,那儿没几户人家的。”我一时兴起,决定下午放学后去他家看看。听说我要去家访,班上好几个学生自告奋勇地要陪我同去,还热心地提醒我换好运动鞋。
    沿着公路走了十几分钟后,我们转向入村的山路。也许是第一次跟着老师一起去家访,几个学生围在我身边叽叽喳喳像群活泼的小鸟,我也颇放松地打量着周围的一切。蜿蜒而陡峭的小路两边,尽是些嶙峋的石堆,少有的小块土地上种着萝卜白菜之类的蔬菜,当看到石块间巴掌大的泥地也被人栽了两棵白菜时,我还打趣着说“这可真是物尽其用”!继续往上,路越来越难走,我开始有点气喘吁吁了,学生们也不再打闹,只是提醒我注意脚下。
    终于远远地看到山上稀疏的几栋房子了,我长长地舒了一口气。看看手表,已经走了一个多小时了,有学生小声地说道:“老师,你走得慢一些,我们平时走惯了山路。”我还没找到话来回答,走在前面的学生已经飞奔着去通风报信了“老师来家访了,老师来家访了!”等我走近时,家长和学生都迎出了门外。当我问到孩子为什么不去上学时,孩子涨红了脸一句话也不肯说,家长搓着双手,叹了口气说:“这上学的路实在是太难走了,眼见着冬天来了,孩子早上没天亮就得带着手电筒出门,下午放学也是天黑了还没进门……”我一听就急了:“正因为这样就要好好读书啊,以后才能走出这山沟沟!”这时候孩子开口了:“老,老师,我太笨了!期中考试我没考好,觉得很对不起你。”后面还说了些什么我已经记不清了,只记得当我离开时,那个腼腆的男生站在我面前,问了开头的那句话。看着他隐隐泛红的双眼,我郑重地点了点头:“好,你好好来上学,老师一定教到你初中毕业。”
    从那天以后,我再也没有了退缩的念头。我开始在教学上花力气,“课前三分钟演讲”“一分钟速写比赛”“诗歌朗诵会”……除了常规教学外我还常常引导他们开展各种语文活动,孩子们对语文学习的兴趣越来越浓厚,他们也渐渐能抬起头来自信地发表观点了,能写出像模像样的小诗来了。我向学校要来宣传橱窗的钥匙,用大张的白纸把学生的作品抄下来,再一笔一画配上插图,勾上花边张贴出来。看到学生们被兴奋涨得通红的脸,我居然比他们还激动!
    三年的时间过得很快,这群学生毕业离开了我的身边,我也在又一个三年后调离了民族学校。但学生们和我的联系却一直没有中断过:“老师,我们学校砌好围墙了。”“老师,学校的校门修好了,你会回来看看吗?”“老师,我听说民族学校这几年每年都有新老师分配下来呢。”
    前不久,当年挽留我的那个男生给我打电话“老师,今年是你参加工作二十周年了,我们一起回民族学校聚一聚吧,我还想听你给我们上节语文课。”挂了电话,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静。爱丽丝?门罗曾写道:“记忆是具有遗忘性的”,可是我想说,不,在每一个人的记忆深处,都有永不消失的东西,它或许像土地,给予你生生不息的力量;也或许它就是一枝丁香,当你在一个微雨的午后嗅到了它的芬芳,那一刹那的惊艳会留存永生的时光!(作者:城区三中  李敏贞)



作者近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