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50岁的人生思索

发布时间:2021-01-13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50岁前后也许是人生职业的一道坎。
    有个刚过50岁的人说过这样的话:五年前,我横刀立马,敢打敢拼,但现在我把这一切都看淡了。——这也许并非个别现象。
    要分析一下50岁的人生哲学。
    50岁的人上有老,下有小。老人已超过或接近80岁,耄耋之年。80岁的老人身体再好,后辈也是担心的,因为他们大多数就像断壁残垣,随时有崩塌的危险。50岁的人孩子也许只有一至两个,不要太多的担心,可万一他们在大城市甚至特大城市扎根呢?这就需要劳心房子,尤其是无论如何也买不起房子的普通老百姓。当然你可能很达观:老年人,任其自然;年轻人,任其自然。但又有几个人能做到真正的置之事外呢?
    ——作为50岁的中年人确实不容易。于是他们有了较为沉重的心理负担。
    关键是人生机能的明显下降。40岁之前,你可以没日没夜的学习与工作,实在累得不行,休息二、三个小时就恢复了,一点事也没有,照样再干得生龙活虎。40到50岁的阶段是过渡,呈下滑趋势。50岁之后许多人感觉“不行”了:血压升高了,行动迟缓了,记忆力明显下降了,风湿关节炎“50肩”等也来了……就像一部开了多年的汽车,开始需要更换零件或随时随地需要维修甚至会抛锚了。
    顶着重重压力,许多50岁的人迎难而上,继续创造着人生的辉煌,这很好,“春蚕到死丝尽,蜡炬成灰泪始干”吗。
    说一说另一类人:淡淡的活着。
    活得清淡,这未必不好:人各有各的活法。我生活压力大、我身体机能不太好、我也曾经奋斗过、我也曾经辉煌过……——我干吗需要那么累?不是许多人累着累着就倒下永不起来了吗?这是实话,无可厚非,我也无意于说三道四。我只想说说,我们还是要积极向上,不能随波逐流。
    一则《96岁清华教授夫人的晚年生活,感悟太多令人失眠……》的访问曾经感动过我。陈司寇老人:“我坚持生活自理,至今自己买菜、做饭、洗碗、散步、自己洗小件内衣。”“我当然也累,也不方便,完全可以让保姆为我做。但是只要我一开始不做,以后就再也做不了了。我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开这个头。这样我一直坚持到目前,还是如此。”
    “但是只要我一开始不做,以后就再也做不了了。”——这真是大实话,七老八十的人,精力只会越来越差。——坚持做,人需要顽强的毅力!
    我们可能因为“病痛”、因为疲累、因为说不清道不明的原因,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得过且过吧!——我们忘记了其实我们只有50岁!
    正因为不再对自己有“过高”的要求,甚至没有什么要求,于是开始三天打鱼,两天晒网。事越少做,越不去做,就越不会做。这里有一个真实的事例。母亲带着智障女儿做事,一步一个脚印,生活中女儿好像什么事情都可以做,什么事情也都会做了,但自从母亲一病不起,父亲嫌烦,一切包办代替,若干年后女儿就又成了真正的智障“儿童”,现在40多岁的她反而什么事也不会做了。
    当然我们正常人不存在退化得那么快,但原理未必不相同,《方仲永》的故事其实也是个惨痛的教训。所以我们对自己的要求应该是:我不到万不得已就不开这个头。
    ——是的,50岁的人未必需要争强好胜,但我们一定不能松懈!其实60岁、70岁、80岁直至死亡,我们都不能松懈!换句现下时髦的话来说:过好每一天。是的,过好每一天!而事实上要过好每一天,我们的生活就必须过得有激情,而有激情的生活必定是有上进心的生活,也就是说,要过“有理想”的生活。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张衡的话语又在我耳边回响。(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