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一点点温情

发布时间:2021-03-01 信息来源:特殊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今天我在学校值班,中午十一点多,我准备回家吃饭,门卫老刘打来了电话,硬要我和他们吃饭,说没必要跑来跑去。我好一阵感动。
    这样的事还是好多年前发生过。
    二十年前,我当了学校领导。那时,妻子不在身边,碰到节假日,有时学校临时有事,我不得回家,就常常在老师家里吃饭。那种吃法真的很随便,有时在尹老师家、有时在杨老师家、有时在曾老师家……有时菜品丰富,有时十分简单,就像家里一样……没有任何心理顾虑,差不多是想吃就吃,到时吆喝一声就去了。简简单单的生活,让我尝到了人间的温情,干工作也特别有劲。
    后来到了另一所学校。在两地分居的日子里,我仍然经常在老师家里吃,就像以前一样,这样的日子持续了十几年。妻子在家的日子,我家里也经常有老师光顾,就像我光顾别人家里一样,很自然。
    其实在工作之前,我也“随便”在别人家里吃过饭。记得读师范时的某一次暑假回家,我母亲那天在给别人家帮忙干农活,听说我回来了,主人就把我喊了去,“吃香喝辣”的,感觉挺爽。
    ——好像在需要的时候,到别人家里吃餐饭,留别人在家里吃餐饭,或在别人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适当的帮助,我们那时感觉是天经地义的事情。
    听父亲说,我家里上世纪七年代末砌了房子,在砌完房子的当年全家人要彻底挨饿的时候,有好心人无偿借给了我家三十元钱,据说当时约略可以买五担谷子。因为那三十元钱我家终于度过了饥荒。
    ——那时的很多人就那么纯洁,其中也包括我的家人。有一次两个女人挑煤全身被淋得通透,素不相识的母亲毫不犹豫的将她们迎进了家门,不但烧热水给他们洗澡,还帮助她们烤衣服,煮饭给她们吃,铺床让她们睡,硬是将她们招呼得如同亲人。有一年暑假有两个自称是邵阳市某医院医生的人傍晚要找旅社,我家附近没有旅社,我家就充当了“旅社”,无偿提供食宿(吃了当时家里仅有的“好菜”猪耳朵),但至今我们也不知道他们的姓名。
    ——事情就是这么简单,帮助人就是举手之劳的事情。
    记得读师范时邵东汽车站是我的必经中转站。那时的汽车站熙熙攘攘,人很复杂,三教九流,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站内总有几个乞讨者,蓬头垢面,肢体残疾,样子很凄凉。每次他们挪到我身边,伸出颤巍巍的手,我都忍不住要给他们一二毛钱。没有给钱心理就不安得很。——其实那时我口袋里真的没有几毛钱。
    后来经历的世事温暖过我的就少,所以有人问起我生活的“甜蜜”度,我就喜欢谈谈“那时候”——我喜欢那种简单而质朴的生活。
    近年来温暖的事情其实还是偶遇过。有一次我和妻子去看“大风车”,到了陌生的环境,过了吃午饭的时间,好容易下了山,一个老妈妈就将我们夫妻两个喊到家里吃了饭。她端碗企盼的神情就像母亲盼望迟归的儿女。我们当时非常感动,好像时光在倒流。还有一次我们几个同事一起到郴州某地一个非常偏僻的乡村采风,仅仅因为三个女同志迷恋于她家附近的风景,我们就被她“强迫”进了屋,不但让喝了香香的芝麻茶,吃了甜甜的姜糖,还引导我们参观了她的乡村“别墅”——其实只有一层半高的新楼房。
    ——往事如烟,世界变得越来越大,但却仿佛又越来越小,人生活在里面心就有时被揪揪得紧紧的。
    ——但今天我又感受到了久违的温情:“老王,今天中午不要回去了,就在门卫室吃粗茶淡饭……”门卫老刘在电话里温和的说。
    ——我愣了愣,随即心里溢满了温馨。 (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