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力校园 > 文学作品

踏 青

发布时间:2021-03-18 信息来源:特殊教育学校 责任编辑:教育局

我喜欢旅游。没有机会长途旅行,我就想,到郊外去踏青也是好的。
    今年以来,我到郊外“观摩”的次数也许有二十余次,但每次基本上是浮光掠影,想起来心中似乎有些许遗憾,但感觉收获也不少。

突然发现世界上最靓丽的花是成片的油菜花。上次坐车去了常德,后又辗转去了湘西自治州。春天确实繁花似锦,按我爱人的话说“坐车出去兜一圈也是好的”,我很认同。坐在大巴车上,别人昏昏欲睡,我却在着力欣赏车窗外的景色,花红柳绿,真是好看,但天公不太作美,雾气很重,空气湿漉漉的,车窗玻璃就容易模糊,尤其是全封闭的外向,一旦模糊,你连一点办法也没有,一望无际的大自然也就黯然失色,但别急,总有云开雾散的时候。一旦天气好转,哪怕是还有丝丝雨帘,油菜花海就会透过车窗扑进你的视野。油菜花那么显眼,那么靓丽,简洁让你目瞪口呆,从此我认定,最美丽的花海是大片的油菜花。近几次的郊游进一步证实了我的揣测。

为了看油菜花,我曾六次去过四个大的地方,现在有三个地方正在举办油菜花节,据说分别有省、市、县级的。其实办不办节我不太关心,因为我本来就不喜欢郊外人们继续扎堆,但成气候的油菜花确实成了我的最爱,胜过漫山遍野的桃花、梨花、李子花。油菜花很纯,金灿灿的,特别打眼,如果有了阳光照耀,微风轻拂,蜜蜂嗡嗡,蝴蝶翩翩起舞,那将胜过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让人深深迷醉。

——千万别以为我不喜欢其他花,不是的。春天开什么花我都心花怒放。以前我一走到窗户边就可以看到两笼几十米长的迎春花,它一旦开放,我就窃喜不已,我知道春天已经真正来临了;曾经在太湖的小岛上看到过樱花,那是我与樱花结缘的第一次(那时我们本地连一棵樱花树也没有),如某种玉兰花般淡雅的樱花形象就此刻进了我的脑海;曾经在某空军基地看过某种李子树花,供欣赏的那种,花开艳丽,跟某种素淡的梅花类似,从此我对李子树的品种有了新的认识;为看魏家桥的桃花、梨花、李花,我每年来来回回的折腾,但就是没有看够,如我对大海的钟情:我觉得大海的灵动永远都在变化,不像山。我以为,山也许是“死”的,而大海是活的。还有禾雀花、杜鹃花、山茶花、紫藤花、迎春花、杏花、梅花、紫云英花……甚至连田间地头的阿拉伯婆婆纳、鬼针草、点地梅、满天星花等我都百看不厌。——我爱花,即使如叶公好龙般,我也觉得自己喜欢,因为我常常看出了花儿的笑容。

——我也喜欢田垅间、田里、路边、土里……一切冒出来的小草。有人说“小草青青,脚下留情”,那是对人工草皮的挚爱,我却更喜爱大自然中自生自灭的小草。我觉得小草也有灵性,就如人类具有感情,它们的一摇一动就如人类的招手或含情微笑。《红楼梦》中将差不多所有的年轻女人比喻成了某种花,说她们是司花的神,独独将林黛玉既说成是绛珠仙草又说成是芙蓉花甚至湘妃竹,有点特别——司总花的神么?

树呢?有多少人不迷恋树木?不迷恋森林?森林跟人类的关系真是密切得很。顶好看的动画片(如《狮子王》和《熊出没》)里的场景要么是草园、要么是森林,我以为。——人类社会中人们的向往最终是崇尚绿色!“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不仅说明绿色环保,同时说明绿色珍贵,也许更说明绿色和谐。——和谐是一切美好的源。有了绿水青山,世界才会丰富起来、生动起来、美丽起来!因为山清水秀,人们的灿烂笑容才会真正从心灵深处迸发出来!

——昨天我们送老人回乡下,打道回府的时候我们去了木林村。这时候的木林村其实如同其他村庄,特色并不能很好的呈现出来。尽管如此,我们还是去了,并且将汽车开到了“多特生态园”的山上。

我们在山上的公路上来回逡巡了一段,大约两公里。山上没有什么好看的,虽然有树的地方很青,但芍药长得并不太好,短的一二寸、高的也就是五六寸,稀稀拉拉,很不成气候,好在它们都在努力向上生长。不久的将来,它们也会开出艳丽的山花,甚至姹紫嫣红,但今天的它们,确实娇小得可怜——玉竹、栀子种在遥远处,我们来不及欣赏——,可是,我们的心情还是非常的好,因为,我们沐浴了最清凉的山风。
    山风也是有情的,尤其是在还有点和煦的春天,吹在身上,如母亲的手,抚摸到哪里,哪里就特别舒坦。夏天吃冰淇淋,我们感觉凉爽得很,冬天吃火?,我们感觉温暖得很,我们以为,这都是人生享受的某种极致,但这毕竟是人为制造。吹着凉爽的风,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感受着甜蜜的花香(这花香也许是天上吹来的吧),让我们不禁想吼几嗓。——我们不知不觉心花怒放了!——乌云聚拢、聚拢,慢慢变成了雨滴……——我们不得不悻悻的离开。
    ——总惦记着郊外的山水,花草与树木。一有空闲时间,我就想到郊外去踏青。(作者:邵东市特殊教育学校  王振华)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